智慧物聯新革命!家電彼此也能溝通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智慧物聯新革命!家電彼此也能溝通

2019/06/26 17:38

家電互聯驗證 今夏幫你省下大筆電費

隨著智慧家電相關技術的成熟、普及,在日常生活上想要達到舒適又節能的Smart生活,再也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台灣智慧能源產業協會(TaiSEIA)日前頒發家電互通驗證證書予台灣日立、台灣松下電器、聲寶三家公司,合計187款冷氣產品、11款除濕機產品,為國內智慧家庭物聯網寫下跨廠牌互聯里程碑。未來民眾購買家電產品,同時認明經濟部能源局節能標章,以及TaiSEIA 101智慧家庭產品標章,將可買到既節能又有智慧功能的家電。

國內首批跨廠牌互聯產品

台灣智慧能源產業協會理事長林士基表示,在經濟部能源局支持、工研院技術協助下,台灣智慧能源產業協會於104年發表「智慧家庭物聯網通訊標準—TaiSEIA 101」,為智慧家電通訊網路建立基礎。經過協會、產業界之努力,TaiSEIA 101在106年由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採納為國家標準「智慧家庭之裝置互連協定」,並於去年底通過「智慧家庭之裝置互連協定測試法」。本次獲頒驗證合格證書之三家廠商,即是在TaiSEIA 101智慧家庭產品驗證制度下,通過測試法符合標準,為國內首批獲證之產品。

結合智慧電表有效控制用電

能源局主任秘書翁素真表示,結合資通訊技術使家庭能源使用更有效率,搭配手機APP可以讓使用者清楚監控家電狀況,同時了解自己的用電型態,進而衍生節電行為,樂見產業往前邁進一大步。能源局主任秘書翁素真更進一步指出,互聯的智慧家電,與目前國內正推動的智慧電表(AMI)結合,將是我國「智慧電網總體規劃」架構下的重要應用,可配合時間電價、需量反應進行用電調整,降低電力系統尖峰用電量。

互聯家電產品為必然趨勢

工研院綠能所王人謙副所長預言在物聯網浪潮下,擁有通訊功能且互通之家電產品將為必然趨勢,除已具體表現的監控、便利、節能外,預期將由此衍生新興能源服務的巨大機會。林士基理事長補充說明,本次通過TaiSEIA 101智慧家庭產品驗證之家電產品,集中於冷氣與除濕機兩項,但實際上TaiSEIA 101可適用之家電產品已達到21種品項,已可符合一般家庭智慧化需求,相信再過不久,消費者即可在市面上看到各式通過TaiSEIA 101驗證之家電產品。

領頭業者持續突破科技界線

取得TaiSEIA 101第一張冷氣機項目證書的聲寶公司許經朝總經理說明,聲寶將智能技術再升級,拓展到「物聯網」應用,研發智能管家、開發手機APP,透過智慧家電的產品達成省電效果,用科技增進家人與家人間的連結!本次獲證產品數量最多,且為首家取得除濕機項目的台灣日立公司蔡文正協理表示,台灣日立積極推動空調產品智慧化,支援TaiSEIA101通訊標準的產品有家用空調機、商用空調機、除濕機和全熱交換器等,共計有151項冷氣產品、和11項除濕機產品,為推動台灣智慧化家電貢獻最大一份心力!台灣松下電器則表示,下一階段將陸續將除濕機、冰箱產品送驗證,使消費者有更多互聯的家電產品品項選擇。

台灣智慧能源產業協會一路走來責無旁貸全力為業界披荊斬棘,成功建立了台灣跨廠牌家電之間的溝通橋樑,期待後續會有更多樣的產品取得標章,進入市場,讓智慧家庭應用開始普及。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