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平科大工程學院 打造職人文化 培育智慧車輛人才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修平科大工程學院 打造職人文化 培育智慧車輛人才

2019/06/24 16:58

文/林恆興 圖/修平科技大學工程學院提供 

進入了工業4.0時代,AI人工智慧、智慧製造、智慧移動等科技已經成為未來發展的主流趨勢,為能掌握先機,培育相關人才也成為業界與學界的當務之急。

修平科大工程學院洞悉綠能維修人才的市場需求趨勢,在校長、院長的前瞻規劃下,於106年成立了車輛組,並敦請楊錫欣老師運籌帷幄。首先打造高規格、優質的學習環境,花費千萬打造符合產業標準的場地,同時引進最新設備,讓修平科大成為中部地區大學首座「智慧車輛人才培訓中心」,並獲勞動部核准成為「甲級、乙級證照檢定場」;所網羅的專業精英教師也經常利用寒暑假或課餘時間去業界進修,楊老師相信唯有不斷自我充實、與時俱進才能帶給同學更多實務上的技術與觀念。

楊錫欣老師專業教授現場實務。

楊錫欣表示自己的教學理念是希望翻轉大家過去對於工科學生的刻板印象,並以培育高階技術人才為目標,讓車輛維修的技術人員不再是過去大家口中的黑手,而是能往更高的領域邁進,成為專業職人改變人生。楊錫欣一秉熱誠初衷,透過身教、言教成為學生的榜樣。此外,為了讓學生能學以致用,達到學用零落差的目標,楊錫欣也積極與產業接觸,跟業界許多廠商簽訂合作,更成為唯一與電動機車龍頭品牌gogoro簽約成立教育訓練中心的大學,目前也有六位進修部同學已經錄取gogoro並簽約培訓三週,未來也將進入業界發揮所學。楊錫欣也說到今年暑假首創與gogoro一起開辦為期五天的種子教師培訓,希望跟所有師資一起成長,也能為產業培養出更多的專業人才,讓修平成為打造汽車產業職人的搖籃。

修平車輛組與Gogoro 簽訂,智慧雙輪保養維護技術訓練中心,是高職汽車科同學們提升就業。

目前車輛組的課程安排是依照產業趨勢來做規劃,除了在前三年會利用課餘時間來輔導同學們考取乙級技工、檢驗員等證照外,同時也針對未來趨勢,導入電動馬達、電池技術等電動車相關課程,另外也跟工研院合作來培訓IPAS經濟部產業人才檢定「電動車機電整合工程師」,也讓修平科大車輛組成為全國高中職學生的首選。

修平科技大學與 Gogoro 啟動產學合作!協助培養傳統機車行業轉型人才。

修平科大工程學院蔡東憲院長也特別提到學院的課程規劃,都是與地區產業做結合,再配合工業4.0的政策,並透過業界的訪談去了解業界的需求,來打造課程地圖。院長也鼓勵同學們,學工程最重要的就是要「勤動手」,從實作中累積經驗並驗證所學的理論,相信未來進入職場也一定能成為有競爭力的職人。

現場實作是落實理論與實務的不二法門。

想了解更多,請上「修平科技大學工程學院」:https://eng.hust.edu.tw/

江可達教授的精闢剖析讓同學獲益良多。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