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園圃標章升級產銷履歷 溯源更便利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吉園圃標章升級產銷履歷 溯源更便利

2019/05/15 15:10

文/林恆興 圖/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提供

吉園圃標章因標章容易造假,不易追溯生產者來源,因此103年10月當時行政院院長江宜樺在立法院即提出,原則上已決定吉園圃會退場。嗣後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歷任主任委員幾乎說明此一標章要在108年6月15日後不再使用。

吉園圃標章升級產銷履歷,透過完整溯源資料,更能提升消費者對國產農產品之信賴。

農糧署表示這次吉園圃標章農產品升級與產銷履歷制度接軌,就是希望藉由產銷流程資訊公開及其可追溯性,建立消費者對國產農產品的信任。另外也說明此次針對吉園圃安全蔬果標章推動轉型輔導措施,能透過第三方驗證的有機及產銷履歷標章,第二方審認之友善耕作農業或自主管理的QR Code等3種方式。

如產銷班班員通過有機驗證及友善環境耕作團體審查通過後,就可領取生態獎勵補貼3萬元,另外,有機驗證轉型期部分更可依作物別加碼領取收益減損補貼3到5萬元,最長補貼2到3年。通過產銷履歷驗證者,農糧署已規劃給予環境獎勵每公頃1.5萬元,並補助驗證費。對於集團驗證者,還補助電腦、條碼機及登打專員工資等費用。

為鼓勵更多農友參與產銷履歷,農糧署也提供各種獎勵補貼,希望更多人加入。

農糧署說明將持續輔導擴大產銷履歷驗證面積,規劃至112年的目標為「農糧類產銷履歷面積」期許能達63,790公頃,也就相當於107年底實際驗證面積15,938公頃的4倍。

請消費者繼續支持採購有機、產銷履歷、CAS台灣優良農產品、生產追溯等標章(示)農產品。

農糧署藉由標章升級與轉型溯源,未來將強化農產品外銷競爭力,打造更優質的農業生產環境。

未來農糧署更要提升農產品通過GLOBALG.A.P.比例,強化農產品外銷競爭力及全面提升國內農產業管理水準,兼顧安全、生態、勞工福利、永續議題,創造安全永續之農業生產環境。

吉園圃標章將於今年6月15日停用並轉型升級。

(農糧署廣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