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米碳纖維引入懷錶工藝 RM 020開啟新紀元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奈米碳纖維引入懷錶工藝 RM 020開啟新紀元

2019/05/12 12:00

(圖片版權 © Munster)

若沒有RICHARD MILLE對製錶工藝的標新立異,對懷錶的印象,可能還停留在19世紀時,一位穿梭在倫敦街頭的紳士,胸口一條金色鐵鍊,連接著手中黃銅色的圓形懷錶,齒輪鏗鏘有力地敲出Tick tock聲,時時提醒他把握時刻。RICHARD MILLE在腕錶中的前衛造型總令人嘖嘖稱奇,而在少數的懷錶作品中,工整且四方線條呈現的錶殼正面形象,卻也顛覆了以往懷錶外觀的刻板印象,而側面雙弧線中央拱起的造型,配以鈦合金所打造的62 x 52mm碩大錶殼,再再將RM 020的硬派大器及曲線美結合得淋漓盡致。

首見以奈米碳纖維製作機芯底板

非金屬材質機芯底板在鐘錶製作史上尚屬空前,而RICHARD MILLE更以多年研究及經驗,將奈米碳纖維材質引入製程,並首發於RM 006款腕錶中,獲得市場上極大的好評。後來RICHARD MILLE便決定將奈米碳纖維技術擴展至陀飛輪系列腕錶,同時開啟了引入更多新材料製作鐘錶的新紀元。RM 020作為首度採用奈米碳纖維製作底板的懷錶,是製錶工藝的新里程碑,繼承了傳統,亦代表「創新時代決定在我」的意象。

奈米碳纖維合成材料經過7,500 N/cm2高壓和攝氏二千度高溫下的高壓鑄型,具有機械、物理及化學穩定性。機芯底板周邊成肋狀,以確保底板與夾板之間更為穩固。該碳合成材料為非晶體結構,可在廣泛的溫度範圍內保持尺寸穩定不變形,甚至可以在非正常的溫度環境下正常使用,有助於讓錶款搭載的陀飛輪機芯能盡可能避免外在環境影響而改變了時間的準確性。

12點鐘方向的錶冠可以隨著形式的轉換,搭配品牌精心準備的立架,搖身一變成為桌上最有份量的座鐘。

跳脫懷錶框架 淬鍊160年工藝

現代人喜歡情理之內,意料之外的創意驚喜,RM 020除了驚喜,更帶來許多驚嘆之最。12點鐘方向的錶冠可以隨著形式的轉換,搭配品牌精心準備的立架,搖身一變成為桌上最有份量的座鐘,更跳脫了懷錶的框架。為了因應經常性的型態變換,錶冠、搭扣、錶冠蓋及立架的設計都十分特別,是由深黯專業鐘錶機件之道的Cheval公司所製造,將160年的經驗精煉於此,所有零件需要經歷580道獨立工序,總機件數不少於189枚。這種錶冠有錶冠本身具有扭矩限定的設計,有助於強化安全係數,防止過度上鍊,並避免各種潛在的損壞。

內在的工藝細節比錶面更多巧思!調時裝置採用滑輪取代齒輪嚙合,降低齒輪與齒輪接觸時產生的摩擦力;陀飛輪框架以鋯石做為端石,同樣是為了消除齒輪摩擦的問題。中心夾板採用加固ARCAP材質製作,如此翼肋能使底板與夾板之間更牢固。機芯的發條盒棘爪經過特別的設計,具有漸進反彈功能,可以在上鍊時節省約20%的能量,有助於平均分配發條盒的張力。九時到十時位置間的透明藍寶石水晶面盤上是十日動力儲存的刻度,動能狀態輕易可見。四點鐘方向位置則有錶冠功能顯示,按壓錶冠就可以在W上鍊、N空檔、H校時之間切換,類似於駕車時離合器檔位的切換,增加體驗機械動能的樂趣。

考慮到日後維護保養的問題,RICHARD MILLE也將RM 020機芯把擒縱裝置的組件設計成一個可獨立更換的模組,只要打開透明底蓋就能拆裝擒縱模組,而無需拆卸指針與錶盤。這可不只是方便製錶師維修,事實上簡易的維修流程也有助於提升維修、保養的品質,而最終受益的,還是擁有這支懷錶的您。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