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款豬疫苗 豬農吃好做輕巧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新款豬疫苗 豬農吃好做輕巧

2019/04/26 12:02

豬隻如小孩 細心呵護才能頭好壯壯

根據統計,台灣平均每人每年吃35-40公斤豬肉,內需相當可觀,雖然愛吃豬肉,但很少看過豬走路,對豬也不太熟悉,一位豬農表示「其實豬跟人很像,只要天氣一變、吃的東西不對,就會很容易生病,面對疾病,牠們無力自救。」如此就可想見,當幾個月前中國大陸爆發非洲豬瘟時,就有豬農因恐慌而快得憂鬱症。

但多數人並不知道,豬農的另一個大敵—豬第二型環狀病毒(PCV2),也會對豬農造成極大危害!國立屏東科技大學獸醫學系林昭男教授表示,豬隻的PCV2傳染性高,若是沒有接種疫苗,感染率幾乎是100%,一旦感染,會使豬隻免疫系統門戶洞開,病毒會感染豬隻的免疫、呼吸、神經、消化、繁殖等系統,「只要一隻感染,很快可能就全部都感染,然後就一發不可收拾」。

屏東科技大學獸醫學系教授林昭男。

新款疫苗是福音 節省時間至少1/3

面對如此難纏疾病,目前國內養豬戶以施打疫苗來預防豬環狀病毒相關疾病(PCVAD)的發生及危害,但傳統的單價疫苗,在施打前由豬農自行混和疫苗藥後再施打,難免會有混和不均、比例不對、細菌或其他物質汙染或沉澱等問題,可能導致疫苗效果大打折扣,日前上市的新款雙價疫苗,疫苗由冰箱拿出來回溫後可直接施打於豬隻,降低需要混合疫苗藥的麻煩及上述的問題,豬農周先生說,相較於傳統疫苗,「新款疫苗讓我省了1/3的時間」,對動輒要打數百、數千頭豬的豬農來說,真的是「呷好做輕巧」。

豬農的全部心思都在豬隻的身上,唯一心願就是「豬長得好」。

新款疫苗專利突破 對豬農好對環境也好

台灣默沙東動物保健技術經理張書維說,這次的新款疫苗在專利技術上有大突破,並採用了人類疫苗常用的佐劑,有助於降低豬隻施打後的痛感與副作用的發生,而且能夠使疫苗抗原穩定釋放,防護時間長達六個月,豬隻若健康,自然就會頭好壯壯,每頭豬的出售收益自然也會跟著提升,曾經擔任Smithfield的獸醫經理,其下轄的牧場規模超過6萬頭母豬,現職是默沙東動物保健全球豬呼吸道疫苗行銷技術總監Jessica Seate分享,在歐洲某些國家,比起使用傳統單價疫苗,施打新款雙價疫苗的豬隻,體重能夠持穩成長,每一隻都能為豬農收入多增加2塊多歐元。

(左->右) 默沙東動物保健技術經理張書維、默沙東動物保健全球豬呼吸道疫苗行銷技術總監Jessica Seate。

此外,若是混合疫苗藥過程中因為人為疏失,可能導致疫苗效果不彰,若豬隻依然染病、又得再追加治療,打針雖屬較輕微的侵入性治療,每多一次打針就是多一些風險和精神壓力,也會增加豬農的經濟成本及動物福利受損。林昭男也進一步說明,其實不管是動物或是人類,在治療成效、整體成本來講,預防一定勝於治療,而且過多的抗生素使用,不只容易造成藥物殘留,亦可能衍生細菌抗藥性等公衛問題,他也呼籲豬農,為了自己和未來的世代著想,在選用及使用疫苗時,真的要多加留意。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