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工業4.0 挑戰智慧製造整合力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加速工業4.0 挑戰智慧製造整合力

2019/04/26 11:31

資策會產業情報(MIC)產業分析師魏傳虔針對台灣物聯網趨勢提出分析。

文、攝影/胡振斌

為加速台灣製造產業跟上全球IOT物聯網趨勢,且響應政府「5+2」產業政策,台灣證券交易所於4/22~4/24舉辦「智慧製造」暨「新上市」主題式業績發表,除推廣新上市廠商外,更邀請資策會產業情報(MIC)產業分析師魏傳虔就前瞻全球智慧製造發展趨勢發表演說,並針對台灣現階段製造業廠商在智慧化的轉換率、國際趨勢及未來做法提出分析及建議。會議同時邀請八間將自動化應用於生產汽車及航太零組件、機械手臂及電子電機生產設備等的廠商,對近年概況及未來展望作出發表。

台灣製造業底氣足 智慧製造需跳脫目的

臺灣以製造業起家,多年深耕造就強力底氣,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統計,107年雖受美中貿易戰等影響,但台灣製造業依然能創下全年27兆多元的產能,年增率達到4%,而第四季生產指數成長3.36%,併計三角貿易等因素後,實質毛額成長2.53%。經證交所統計,本國上市公司107年度經營績效卓著,合併營業收入達32.13兆元,較去年同期成長7.86%,稅前淨利雖較去年同期衰退363億元,減幅1.41%,然平均每股稅後純益仍達2.68元,較去年同期成長18.58%。其中,電機機械產業平均每股稅後純益達3.31元,表現亮眼。

分析師魏傳虔指出,2015年之後很多製造業從生產製造,皆轉型成生產機台設備,並從智慧工廠進入所謂的智慧製造,或是所謂的工業4.0,這需要整合所有上下游的數據資訊,從採購的需求,透過資訊整合直接反應到上游的供應鏈。以富士康為例,從2016年的關燈工廠,到2018的FII BEACON平台,都是著重在讓公司的數據從機台,發展到支援全公司營運的過程,從用戶的觀點,透過數據分析用戶需求後,直接聯繫到上游相關的供應商,供應商再評估是否可以進入量產,其範疇已跨越既有的白色家電,進展到農業及工業等面向,並提供製造雲、大數據、智能應用、IoTaaS及機器人結合影像應用等服務。然而對許多的製造業中小企業而言,從過去至今的發展歷程,往往是從一兩台設備開始製造營運,待賺取利潤之後,有足夠能力擴張產能,才會購買新的設備投入生產,因此設備機具因為不同世代、不同系統,企業要聯網需要龐大的技術分析且整合,因此OT與IT的整合對許多企業主來說是必須卻又頭痛的難題,大多需要透過合作或聯盟的方式才能達到目標,也因此台灣進入智慧製造的廠商比例尚不超過5%,然而近兩年因為IOT技術趨於成熟,國家政策亦將產業導向機台數據整合及分析,因此也期望能建立起國家級的數據平台,提供全台灣的中小企業資訊共享。

魏傳虔亦強調,平台設計必須打破工業本質思維框架,必須要有自己的發展地圖,知道企業為什麼往這個方向前進,且朝更開源及更豐富的方向邁進,例如著重數據格式標準、人工智慧開源平台等力用更開園的方式與技術,迅速開發與累積第三方開發者加入該平達,藉此達到異質機台設備及數據格式、通訊的標準化。

國際看好亞洲未來廿年 機動及航太正夯

由於亞太正處於蓬勃發展的階段,越南、印度、馬來西亞等皆為投資人新寵兒,因此可以預期一直到2037年,全球商業航空客運將成長至每年36,563次,總市場價值達到5.6兆美元,亞太地區屆時將佔全球機隊43%,比現今要多出10%,小型飛機預期將佔全球及亞太地區機隊近80%,再加上近年台灣有意發展成亞太區航太重鎮,因此各產業除專注在現有產能外,亦不斷提高技術精密度,擠身於航太供應鏈之中。於此同時,全球環保意識抬頭,電動車電池及零組件也將是未來市場的需求所在。
時碩工業(4566)以作專、作精為精神,「作全球大廠不敢作、小廠不能作」為號召,專注在專業精密機械加工零組件及多元化的汽車安全系統、燃油傳動、工業儀表、餐飲設備、半導體設備、電動自行車、航太產業等利基市場的國際級供應商。107年營收34.27億元,稅後淨利2.18億元,每股盈餘(EPS)3.33元。穎漢科技(4562)以金屬彎管、全電管件雷射切割生產設備及智能化工作站為其主打商品,為亞洲第一家打入歐美Tier 1汽車零組件廠的智能化管件製造設備供應商。107年營收14.33億元,稅後淨利1.49億元,EPS為2.21元。

車王電(1533)產品包含車用智能工具、車用安全及高效儲能系統、智慧物聯網、車用鋰電工具及電動公車等,並運用工具進行智慧製造,近年更推用營銷數位化,整合歐盟公用系統,透過線上即可及媒合車用的可用零件。107年營收28.88億元,稅後淨利2.09億元,EPS為2.71元為近年新高。全球傳動(4540)產品包括滾珠螺桿、線性滑軌、滾珠花鍵、旋轉式螺桿等,應用於自動化、半導體及工機,以及開發智慧生活及智慧工廠等關鍵零組件,去年整體營收表現亮眼。107年營收34.18億元,稅後淨利6.22億元,EPS為6.93元。廣隆(1537)是台灣唯一上市的鉛酸蓄電池專業製造廠,在高度依賴摩托車的越南也頗具規模,每年穩定成長。107年營收84.90億元,稅後淨利9.83億元,EPS為12.03元。自有品牌「LONG」的電池產品,在精準製造及品質控管下皆通過UL安規標準,是高性價比與信賴性的最佳選擇。

南寶(4766)為世界級化學材料供應商。107年營收160.22億元,稅後淨利7.17億元,EPS 為6.15元。上海商銀(5876)以企業金融為核心,在外匯、中小企業及兩岸三地金融業務有較佳的市占率,並提供個人金融、財管等全方位金融產品與服務。107年利息收入420.33億元,稅後淨利183.62億元,EPS為3.37元。復盛應用(6670)為高爾夫球桿頭製造40年老品牌,全球市占率超過40%,近年跨足航太產業,將其純熟的金屬鑄造技術及經驗發展極致。107年營收160.08億元,稅後淨利21.02億元,EPS達16.85元。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