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義守大學 發現「跨域創新」的日常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走進義守大學 發現「跨域創新」的日常

2019/04/24 12:24

義大致力國際化多年,以多元文化校園聞名。(義守大學提供)

跨域創新不是口號,而是真實的日常!位在南臺灣的義守大學,去年入選倫敦《泰晤士報》全球最佳年輕大學,創校29年的義大,年輕有活力,其國際化與產學能量備受青睞,有來自49個國家、2000名境外生就讀,國內外姐妹校達570多所,產學家族594家,提供師生多元的跨域、實踐機會,蓄積豐沛國際移動力。

義大開設許多全英語課程,外籍老師與學生間互動活潑。(義守大學提供)

跨國界團隊合作提升實力

校園的日常,來自全球各地的同學齊聚一堂,率風氣之先成立的「國際學院」,以及新成立的傳播產製、智慧化自動控制英語學士學位學程,吸引來自五大洲的年輕人,身邊同學來自日本、越南、印尼、多明尼加、俄羅斯或斯洛伐克等國,課堂上採全英語教學,跨文化交流稀鬆平常。
而在其他學院裡,國際化合作也十分常見,例如廣受青睞的「電影與電視學系」,從課堂小作業到畢業製作,經常可見跨國團隊,近期兩位來自馬來西亞、香港的學生導演,分別以《小白船》、《非傭》榮獲金穗獎優選和放視大賞獎項等肯定,金獎教師群鼓勵學生參與各國影展,短短幾年已嶄露頭角。
「應用英語學系」的課堂裡,則不時交雜著中、英文與日語,越來越多日本學生選擇到義大就讀,因為他們想精通英文,同時學好中文;而另一批日籍生則選擇進入「國際觀光餐旅學系」或「觀光學系」,不僅能夠接觸來自世界各國老師,掌握最IN的專業知識,更能融入華語生活情境、進入業界實習,兼備多種語言和實戰經驗,提升國際競爭力。

義大校長陳振遠嘗試模擬健身器,力推跨領域教研合作。(義守大學提供)

跨領域:以智慧醫療為主軸

義大校長陳振遠指出,未來人才要像八爪章魚般盡情延伸觸角,而義大9大學院、43個學系多元豐富,正提供學生成長的充足養分;他指出,「跨域」兩字,指的不只是跨域疆域,還包括跨學科領域,義大朝「跨域創新、競逐全球」方向邁進,強化通識教育、院系課程統整、共好智造研發等,並將以醫學院為主軸,齊力發展智慧醫療網絡。

在此願景下,義大成立醫學體感中心、智慧製造發展中心與創新學院等平台,鼓勵激盪分享、創新創業;醫學體感中心即引進全國首台健身模擬器ICAROS,由「電機資訊學院」和「傳播與設計學院」合作,研發VR虛擬實境,讓運動添趣味,並期待與義大「醫學院」、義大醫院合作,共同開發體感等多媒體輔具,提供師生參與實踐的利器。

義大擁有9大學院43個學系,榮獲全球最佳大學殊榮。(義守大學提供)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