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費怎麼省?柯P告訴你!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電費怎麼省?柯P告訴你!

2015/11/26 10:45

「柯P.借過!」一支各方人馬在樓梯間與柯P擦身而過的影片,上線一個月點閱數逼近20萬,柯P用爬樓梯的方式宣誓北市府推廣「節電新文化」的決心,趁熱推出第二支「節電.大吉」影片,「叫賣哥」以入厝儀式提醒民眾家電擺設對節電的重要性。

一般來說,民眾搬家的時候首重風水,包括玄關、床位或神明廳,都必須選定精準的方位,確保全家人平安健康,但在「節電.大吉」影片中,叫賣哥斤斤計較的卻是家電用品的擺放位置,像是冰箱必須和牆壁保持10公分的距離,就可以省下不必要支出的電費,避免家庭為電費帳單爭吵,完成「家和萬事興」的入厝儀式。

根據統計,臺北市一年用電度數約139億度,北市府訂下今年度節電目標2%,共需節電2.78億度。為了達到節電目標2%,成立「臺北市智慧節電計畫專案推動小組」進行跨局處分工,分為機關部門、服務業部門及住宅部門三大類,各局處陸續推出相關節能獎勵補助措施,還有製作節能影片宣傳,每一項作為都希望能邀請民眾一同加入節電的行列。

製作的「節電.大吉」影片,除了叫賣哥提供的節電小撇步外,「節電.大吉」影片還提到24小時保溫加熱的電熱水瓶經常耗費不必要的用電,如果能改用快煮水壺,在需要熱水時才煮水,統計下來,每年耗電可以從350度降到約153度,節省約600元的電費。

同樣的道理,平時養成隨手關掉電腦主機電源、螢幕電源或延長線開關的好習慣,並選擇高效能的家電用品,如以壓力鍋取代傳統電鍋、省電燈泡取代傳統鎢絲燈泡、使用新式獨立開關的延長線,並時常保養家電用品,維持電器用品效能,確保用電安全,更能大量減少不必要的用電消耗,省下一筆可觀的費用。

除了日常生活的節電外,冬天的腳步漸近,高耗電的烘衣機、除濕機和電暖器是民眾最常使用的3大冬季家電,若能正確使用這些電器,將可節省可觀費用。使用除濕機的時候,可以先將門窗關好,避免潮濕外氣進入室內,影響電器運作效果,也避免放在室內死角,並記得至少每2個星期清洗一次空氣過濾網,讓除濕機可以發揮良好功效。另外,使用電暖器時,溫度控制在20度C以下,將可降低電暖器耗電。

為了鼓勵居家節電,臺北市政府環保局與民政局分別推出兩大方案。環保局提供「社區照明翻新補助」,依社區戶數多寡分成3萬元、6萬元及10萬元等3類補助金額,民眾可於104年12月31日前下載表格提出申請。民政局則舉辦「省電用點心 來賺加菜金─區里家戶節電比賽」,活動總獎金高達460萬元,民眾只要參與課程並落實節電秘訣就有機會拿獎金(申請日至11月30日止)。

除了居家節電,臺北市政府觀光傳播局針對商業用電推動「臺北市獎勵旅館業節電計畫」,獎勵旅館業一同響應節電計畫,自即日起至明(105)年3月31日以2個月為1期,凡當期用電量較去年同期節電百分比達2%以上旅館均可申請參加競賽活動,獎金新臺幣2萬元至10萬元不等,各項節電活動及節電小撇步都可至臺北市政府智慧節電網查詢(http://energy-taipei.ftis.org.tw/),讓民眾、企業與政府一同響應「臺北節電新文化」!

「柯P.借過!」

「節電.大吉」

(臺北市政府觀光傳播局廣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