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體弱、常上門診報到?醫師警告:絕不能輕忽過敏預防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寶寶體弱、常上門診報到?醫師警告:絕不能輕忽過敏預防

2019/03/29 12:00

台南安安診所符凌輝醫師表示,在門診中,常看到幾個幾乎每個月固定來報到的小常客,感冒就像不曾痊癒過,尤其季節轉換時,見面的頻率又再縮短,寶寶一下咳嗽,一下擤鼻涕,成了名符其實的「藥罐子」,飽受折磨,大人在一旁看了也揪心。符醫師提醒家長,寶寶被觸發過敏開關後,免疫系統將變得比較脆弱,更容易受到刺激,如果不想讓寶寶成為藥罐子,最好從小做好預防,調整好寶寶體質,降低日後受過敏疾病困擾的機率。

輕忽過敏預防 寶寶免疫力受影響

在寶寶成長的過程中,小病痛在所難免,但「過敏」家長真的要注意了。符凌輝醫師解釋,過敏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影響寶寶免疫系統的防護力。以感冒為例,過敏跟感冒兩者常見的症狀都會表現在呼吸道上,如咳嗽、擤鼻涕等,一旦寶寶從小被誘發過敏,其呼吸道黏膜也會相對脆弱敏感,不僅被病毒入侵時容易感冒,也可能在感冒時又同時誘發過敏,甚至兩者反覆發生,讓症狀變得更劇烈,形成惡性循環,痊癒時間也會拉得更長,至少需花費三周以上,才會慢慢好轉。

除了容易跟感冒相互影響以外,過敏也可能導致晚上夜咳睡不好、白天容易昏沉。因此,當發現寶寶出現過敏徵兆,就要立即採取行動預防、改善,否則一但踏入過敏循環,將長期受過敏所苦,像有的小朋友初期過敏時皮膚會紅腫、搔癢灼熱,若日益嚴重,可能引發蕁麻疹或異位性皮膚炎,在門診中也看過不少小朋友因過敏不適導致食慾不佳,體格比同儕瘦弱的案例。上述種種情形對家長來說都是夢魘,因此要注意預防過敏。 

符凌輝醫師指出,作好環境清潔,並同時慎選飲食是過敏預防的關鍵。在飲食部分,因新生兒的腸胃以及免疫系統不成熟,一旦遇到陌生的大分子,就可能將之視為過敏原加以攻擊,引起過敏反應。因此寶寶的飲食最好以母乳為優先,其蛋白質的組成最適合寶寶。然而,現代社會雙薪家庭比例高,若家長因故無法哺餵,建議以部分水解蛋白配方銜接,持續為寶寶打好體質。

台南安安診所符凌輝醫師。(圖/醫師提供)

不是每個水解配方  效果都一樣好 慎選才能為寶寶打好健康基礎

符凌輝醫師強調,許多品牌皆有推出部分水解蛋白配方,但並不是每一家的技術都有效,關鍵在於是否可精準找出較刺激的蛋白分子鏈,並將其切斷,轉化為溫和、易吸收的小分子,在保有完整營養的同時,也能逐漸地訓練寶寶的免疫系統,打好健康基礎。另外,建議家長挑選有臨床實證且有長期追蹤的品牌,對於打底健康基礎較有效果。醫師也再次呼籲,盡早為寶寶做好過敏預防,若已經過敏也不要拖延,諮詢專科醫師最為妥善。

※寶寶若有潛在過敏風險,有過敏家族史,建議尋求兒科醫師飲食建議※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