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不要讓住家變成病態建築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小心!不要讓住家變成病態建築

2019/03/22 15:55

都會區寸土寸金,建商蓋的高樓大廈也越拉越高,怎麼樣才能挑到一個健康的房子,成為現代人買房最關心的議題。專家指出,只要購屋時注意這3招,就能遠離病態建築,別怕買不到好房子:

第1招:生活不一定要很燦爛 但一定要有「陽光」

「買房子時,住家旁邊還是空地,通風採光都相當好;但沒隔多久,空地就開始動工、蓋起大樓來,這下別說陽光了,連風都進不來。」像這樣的住宅案例時常耳聞,所以買房子前若是發現旁邊有空地,總是一則喜一則憂,擔心住家隔壁的空地「平地高樓起」,原本良好的採光、通風一夕全無,不只日照權受侵害,未來房價也應聲下跌。
依據《建築技術規則建築設計施工編》第23條第2項規定,一定高度之住宅區建築物,在冬至日所造成之日照陰影,應使鄰近基地有一小時以上之有效日照。但因為目前日照權僅限制一般住宅區,而在實施容積管制的商業區中,並無針對日照權規範,也就是商業區高樓建築物不需比照住宅區規範,因此可能犧牲棟距、採光跟通風,更毫無隱私可言。
所以在挑選住宅時,應注意建築四周是否棟距過小,才不會造成「有窗開不得」的現象。

第2招:看不見的更重要 抗空汙找回「好空氣」呼吸權

根據衛福部統計,氣管、支氣管、肺癌在國人癌症十大死因高居榜首,空汙問題已是全國性的問題,PM2.5尤以高雄最為嚴重,專家建議挑選房子時,可選擇擁有抗空汙建材及大面積公園旁住宅為佳。
根據統計,發現近來有建商開始重視空汙問題,在大樓規畫之初即搭配防霾窗或雙流新風機,前者可阻絕室外髒空氣,後者更是利用室內外循環主動將PM2.5、細菌隔絕在外,過濾新鮮空氣進入室內,並將室內易造成過敏的塵蟎、CO2排出室外。
另外大面積的森林公園除了休憩功能,也能滿足基礎設施的需求,包括吸收過多雨量、為城市降溫,帶來清新的空氣和優美的環境。

第3招:沒事多喝水 但多喝水更要喝「乾淨的水」

高雄人習慣買水喝,根據統計縣市合併後高雄人平均年花上百億元買水喝,主要因為高屏地區多以石灰岩地質為主,導致此區水質硬度往往高於其他區域,硬水中大量的鈣、鎂離子導致水垢大量產生,不僅無法烹煮,還會阻塞水管,造成洗衣不便。多數建商僅搭配淨水系統過濾水中雜質,少數建商會將全棟「淨軟水系統」作為標準配備才能降低水質硬度,避免水垢產生。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