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帝國海軍經典:天龍號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日本帝國海軍經典:天龍號

2015/11/24 16:49

各位艦長們,
本集「日本帝國海軍經典」主角是 III 階巡洋艦天龍號(Tenryu)。
天龍號是日本科技樹中第一艘裝備魚雷的巡洋艦,快來一起來認識這艘外型典雅但致命的軍艦吧!

天龍號(3 階巡洋艦):升天的灰龍

天龍號是依據天龍川來命名的。這條河從長野縣中部的諏訪湖流出,並在靜岡縣注入太平洋,除了首艦天龍號之外,也建造了二號艦龍田號(Tatsuta)。

天龍級是日本帝國海軍建造的第一批輕型巡洋艦。當天龍級還在設計的時候,魚雷科技的進步翻天覆地,因此各國海軍都連忙把這項新科技融入到戰略當中。日本海軍發明了「魚雷戰隊」戰術,非常依賴魚雷。天龍級的建造,就是要用來指揮魚雷戰隊,本身也將擔任強大的魚雷發射平台的工作,堪稱是日本獨一無二的「魚雷」巡洋艦研發線的開始。

天龍級是以英國的 Arethusa 級巡洋艦為藍本,不過 Arethusa 級巡洋艦的兩座雙聯裝魚雷發射管因為分別裝在船的兩側,因此只能在同一側一次發射兩枚魚雷,但是天龍級巡洋艦配置了兩座三聯裝魚雷發射管,且裝在船身中線,所以可以旋轉,船的兩側皆可發射,同一側一次最高可發射六枚魚雷。

天龍號上裝備的魚雷發射管是浦風級驅逐艦上雙聯裝魚雷發射管的加大版本,由於巡洋艦的船身較寬,因此魚雷沒辦法在發射管轉動並對準目標之後就發射,她的魚雷發射管安裝在支架上,可以向外移動,這些支架可以滑動到船的兩側,以獲得更好的射界。

然而在戰鬥期間移動像魚雷這樣體積大且危險的物體可說是十分危險,且這項工作十分耗時,很可能會因此導致錯過交戰時機,因此在大約1935年時,天龍號在現代化改裝時提高魚雷發射管的高度,只要轉向對準目標便可以發射魚雷。

天龍級在1919年服役,到了二次大戰時已算是老舊艦艇,但即使如此這兩艘船還是參與了戰爭,並且雙雙被敵軍潛艇用魚雷擊沉。

立刻下載免費暢玩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