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在領先!台灣褐藻醣膠人體試驗結果備受國際肯定!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食」在領先!台灣褐藻醣膠人體試驗結果備受國際肯定!

2019/03/05 12:37

解盲陸續成功!學、研、醫界全面啟動9項人體臨床試驗!
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及高穩定藻褐素為癌症、糖尿病輔助治療帶來新曙光!

人口老化快速及不健康生活型態,使得癌症發生人數仍將持續上升,依據105年衛生福利部癌症登記報告,105年度新發癌症人數為10萬5,832人,較104年增加676人;平均每4分鐘58秒就有1人罹癌。除了癌症之外,慢性疾病更是國人十大死因主要因子;以糖尿病為例,每年近萬人因糖尿病死亡;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目前全國約有200多萬名糖尿病的病友,且每年以25,000名的速度持續增加,糖尿病及其所引發的併發症影響國人健康不容小覷,醫療負擔更是相當龐大。 

有鑑於此,台灣各學術研究單位與醫界不斷投入研究,盼為相關疾病找到更多輔助治療方法。今年已邁入第十一屆「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Oligo-Fucoidan)國際癌症臨床輔助與慢性病運用研討會」於本月三號舉辦,吸引百位醫學專業人士參與。台灣褐藻醣膠發展學會理事長許先業表示:「以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及高穩定藻褐素為研究素材之人體臨床試驗,自2017年起陸續解盲成功,為癌症輔助治療及糖尿病輔助治療領域,帶來新曙光。2019年,更預計同時啟動9項人體臨床試驗計畫!計畫在2020~2021進行解盲,屆時將更清楚了解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及高穩定藻褐素對疾病之輔助治療作用,也將促使台灣生技醫療產業在國際上更具特色及發展潛力。」

第十一屆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國際癌症臨床輔助與慢性病運用研討會於日前展開。

透過國際學術文獻發表 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及高穩定藻褐素展現保健醫療價值
2019預計啟動包含癌症、慢性疾病共九項人體臨床試驗!

「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 (Oligo Fucoidan)及 高穩定藻褐素 (HS Fucoxanthin)」,為台灣自主研發之特有素材,由褐藻(昆布、裙帶菜)中黏滑成分所萃取出的一種水溶性纖維,具有抗病毒、調節免疫、抗癌等輔助治療作用,近幾年來,褐藻之所以再次受到矚目,是因為它由過去副食品的角色轉變成令人振奮的保健醫療成分。近十年來透過國、內外各研究單位資源整合,進一步確認其在癌症及慢性病輔助效用,在各學、研、醫界的共同合作下,已累計33篇國際學術文獻,透過各項醫學實證,更展現出其疾病輔助治療領域之運用價值。 

許先業理事長指出:「台灣今年有3項慢性疾病領域臨床試驗正進行中,包含異位性皮膚炎、糖尿病及氣喘等;4項臨床試驗正在申請IRB中,包含放射性肺炎、慢性腎病、子宮肌瘤及肺癌疾病輔助治療試驗,其中肺癌臨床試驗,是首次與福建醫科大學附屬第二醫院合作;同時也有2項癌症輔助治療之臨床試驗已通過IRB審核,包含直腸癌及肝癌,其中肝癌臨床試驗,更是首次與上海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合作,期待未來兩岸學術運用與交流。」

褐藻醣膠為昆布、裙帶菜中黏滑成分所萃取出的一種水溶性纖維。

台灣之光!2018年已有兩項人體臨床試驗解盲成功!
小分子褐藻醣膠證實提升轉移性大腸直腸癌病人疾病控制率 高穩定藻褐素證實護肝、控糖!

過去兩年台灣已完成了2項臨床試驗,包含轉移性大腸直腸癌及非酒精性脂肪肝疾病輔助治療,成果良好,備受醫界肯定!臺北市立萬芳醫院癌症中心賴基銘醫師表示:「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目前試驗研究方向,主要應用於癌症輔助治療。2017年經由醫院中心臨床隨機雙盲人體試驗證實,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有效輔助大腸直腸癌末期患者之臨床診療,獲國際間腫瘤醫學矚目。同時也有動物試驗進一步探討小分子褐藻醣膠對於增加放射性治療的作用,和改善化、放療副作用的可能性,可見此素材在癌症輔助治療領域已在國際間逐漸嶄露頭角。」

高穩定藻褐素合併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過去則被用來研究與慢性疾病、糖尿病有關的輔助治療。2018年醫院臨床產學研究計畫;一份為期一年的隨機雙盲試驗報告,有了突破性的發現!賴基銘醫師說明:「研究發現,高穩定藻褐素相較於安慰劑,可顯著降低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肝功能指數、肝臟脂肪係數與糖化血色素。」此結果已發表國際期刊,更同時啟動針對糖尿病患第二階段人體臨床試驗,結果備受期待!

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Oligo Fucoidan)及高穩定藻褐素(HS Fucoxanthin)為台灣自主研發之特有素材。

藉由產、官、醫、研等合作模式 期待台灣生技產業於國際舞台具獨特發展!

本屆研討會從多方面深入探討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於癌症及慢性病輔助治療領域之研究進展。包含國立陽明大學、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慈濟大學、台北醫學大學、中國醫藥大學、中國文化大學等學研單位,針對癌症機轉、子宮肌瘤、糖尿病、腎臟病及心肌功能等作用作深入探討。許先業理事長指出:「目前台灣於褐藻研究已有傲人成績,未來應可藉由政府單位共同投入及各界資源整合,促使台灣生技醫療產業能在國際上更具特色及發展潛力,未來也必定會持續備受世界各國肯定。」

台灣褐藻醣膠發展學會理事長許先業。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