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品沉澱免驚 夏子雯營養師告訴你正確觀念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營養品沉澱免驚 夏子雯營養師告訴你正確觀念

2019/01/14 11:31

很多人每天都有食用營養品的習慣,適量飲用營養品對於營養無法攝取足夠的人確實也有幫助,正因為如此,當有營養品的新聞被報導時,消費者總是會放大檢視,像是去年12月份亞培安素中有沉澱物,後來第三方檢驗單位檢驗結果是正常的!為了讓消費者擁有更正確的營養品訊息,邀請到夏子雯營養師,來為我們解釋一下,關於營養品沉澱的正確觀念。

問題一、是什麼原因造成營養品產生正常的沉澱現象?
營養品本身就是屬於營養密度很高的食品,且成分通常都含蛋白質、膳食纖維等,因為濃度、密度都高,當各個成分相互作用的聚集在一起,有時會發生沉澱的現象,這時不用過度緊張,看看罐身,每個營養品都有標示使用前搖一搖的字樣,表示這類情況皆屬於正常情況,只要能夠均勻的搖開,在保存期限之內,正常地去食用它,基本上是沒有問題,民眾不需過於焦慮!

問題二、臨床工作上是否有病人因為看到沉澱物就認為是變質?
這個問題比較屬於觀念性的問題,當然是有!很多病人打開營養品看到沉澱物後,第一直覺就是認為是變質而不敢喝,但是絕大部分都是未按照罐身上的使用說明先搖勻後再使用,我覺得病患有疑慮很好,營養品對於營養攝取不足夠的病人來說是非常重要的管道之一,這時不妨簡單作一個測試,看它是否能搖勻,只要搖個幾分鐘,一般來說都沉澱情況都不會再發生!與其這樣看到沉澱物就不敢喝,不如真的去確認是不是正常沉澱物,再來決定會比較適當;尤其是那些無法藉由一般飲食來達到每日營養需求的病人,因為一些觀念的不正確,無法或是減量攝取食用,是會非常可惜的!

問題三、使用營養品前,還有需要注意的事項嗎?
營養品從製造出廠後到民眾飲用,往往需要一點時間,那些不溶性的礦物質和纖維質因為靜置的時間較長,就會沉澱到底部,使用前搖晃均勻,讓營養素均勻分布到液體中,是在食用營養品必要的一件事情,其實不只營養品,只要富有蛋白質的飲品,都可以做這樣的動作;再來就是瓶口擦拭乾淨後倒出營養品,觀察顏色、氣味和質地是否有異常,確保營養品的品質正常無虞。不論是否開封,都不要放置到陽光直射的地方,未開罐前常溫保存或是冷藏保存皆可,開罐後一定要冷藏保存,在罐口處上蓋上蓋子或是利用保鮮膜包覆住,且在二十四小時內飲用完畢,這樣就能確保營養品的飲用時品質。總而言之,飲用營養品只要使用的觀念正確,依照食用前搖一搖的習慣,就能放心的食用,確實的補充身體所需要的養份。

夏子雯營養師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