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尿2年都找不出原因 第三期攝護腺癌吞噬他的儲精囊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血尿2年都找不出原因 第三期攝護腺癌吞噬他的儲精囊

2018/10/08 12:00

倚在小便斗前,六十一歲的鍾姓男子想快速解決小便,沒想到尿出來的是一片紅,嚇到趕緊就診,以為是膀胱出問題,前後多做過多次的電腦斷層與膀胱鏡檢查,所有醫師都告訴他沒問題,但斷斷續續的血尿讓他非常擔心,最後在高雄榮總找到答案,沒想到先前都搞錯方向,竟是「攝護腺癌」惹禍,癌細胞都已侵犯到左邊的儲精囊及附近的骨盆底肌肉,期別至少是第三期。

高雄榮總泌尿科林仁泰主任解釋攝護腺癌侵犯位置。

血尿並非是攝護腺癌的典型症狀

高雄榮總泌尿科林仁泰主任表示,出現血尿情形,多數的衛教內容都會指向膀胱問題,正常的攝護腺重量大約是卅公克,當攝護腺發炎逐漸腫大時,攝護腺可能會腫脹超過三倍,達到一百公克左右,腫大的攝護腺壓迫到血管、尿道,內壁不斷摩擦就可能出現血尿。且第三期或是第四期的攝護腺癌,鮮少有醫師會為病人進行手術,文獻上也只有做過放射治療的成果報告。

他說,男性四十歲以後,罹患攝護腺癌的機率開始大幅增加,隨著年齡成長,罹患風險也成正比成長,有家族史的男性,建議四十歲到四十五歲間即可開始定期檢查,沒有家族史的男性,則建議五十歲以後每年得開始定檢。林仁泰呼籲定期檢查主要是攝護腺癌早期幾乎沒有症狀,平常異常的症狀跟良性的攝護腺肥大相差不遠,頻尿、尿流變細、排尿困難、排尿斷斷續續等,多數人對於初期的症狀,多半認為是年齡帶來的「老化」象徵,加上男性面子問題,常常不經意就拖延了治療時間。

晚期攝護腺癌 說放棄太早

攝護腺癌的治療方式粗分四大部分,手術、放療(電療)、化療、賀爾蒙治療。林仁泰主任說,手術方式傳統是針對早期的病人,面對晚期的患者,臨床上的治療方針多是「賀爾蒙療法」或是加上「放射治療」,現在則因手術技術的進步,可以是先進行手術,配合電療,將病灶清除。

林仁泰主任說一但卻診罹患攝護腺癌的,就別想著完全回到過往的「雄風」,無論是選擇哪一種手術方式,攝護腺癌的患者都沒辦法完全保留「性功能」,再怎麼小心都會傷害到神經,男性賀爾蒙也會喪失,當然也會影響性功能。但惱人的術後尿失禁問題,使用賀爾蒙療法就可以避免,加上運用機器手臂降低手術醫師因冗長的手術時間,產生疲累的風險,且微創手術無須在身體開一條長長的傷口,雖是微創,卻能做到精細的縫合動作,對於充滿神經的攝護腺也能處理的更加細緻。

過去的攝護腺治療手術方式可能傷害到括約肌,術後才會出現嚴重的尿失禁,患者得包尿布過生活,若選擇機器手術,術後雖仍需要進行復健,比起傳統手術可縮短太多手術時間,也能避免術後尿失禁的問題,約三到六個月即可恢復到平常生活。當然病人很安心,更讓醫師有成就感的是他的生活完全沒有受到治療的負面影響,鍾先生是首位他為高風險或是高期別攝護腺癌安排積極併用根除手術和放射治療的案例,在這之後,又陸續碰到幾個第四期的攝護腺癌患者,同樣採取併用根除性手術和放射治療,也都收到不錯的治療效果。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