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合醫療輔助增加癌症疾病控制率 降低化、放療副作用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配合醫療輔助增加癌症疾病控制率 降低化、放療副作用

2018/03/16 11:04

「第十屆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國際癌症臨床輔助與慢性病運用研討會」於今年3月4日圓滿舉行。十年來在台灣褐藻醣膠發展學會、台灣聯合抗癌協會與各相關單位號召及推廣下,積極投入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及高穩定藻褐素研究之醫、學、研單位已達 20 多所,累積共發表25 篇國際醫學文獻。今年,透過細胞、人體和動物實驗多管齊下、併進研究,對於小分子褐藻醣膠在癌症和慢性病之療程輔助,有更確立的實驗結果。

第10屆 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 國際癌症臨床輔助與慢性病運用研討會。

人體臨床實驗證實 增加大腸直腸癌疾病控制率

去年高雄醫學大學以人體臨床試驗,探討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合併化療及標靶藥物對大腸直腸癌末端轉移患者之癌症輔療作用,解盲成果證實,配合醫院療程可提高癌症疾病控制率達92.8%。今年衛生福利部屏東醫院家醫科主任戴志融延續該項研究,在人體臨床試驗的基礎下,團隊進一步研究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與大腸直腸癌是如何與常用的化療藥物及標靶藥物達到協同作用。從初步的細胞實驗結果,對於常用的化療藥物,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的確可以給予一定的輔助作用,且與化療藥物合併使用確實有加乘效果存在。

衛生福利部屏東醫院家醫科主任戴志融。

降低放射線治療癌化現象 改善纖維化副作用

臺北市立萬芳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吳思遠與國家衛生研究院分子與基因醫學研究所副所長喻秋華,便分別以動物試驗模式探討台灣小分子褐藻醣對放射性治療具有放療增敏作用(亦即增加放射治療之作用)、改善化放療副作用之機轉。吳思遠主任表示,放射治療是多種癌症治療的重要療程之一,卻容易造成不可逆的肺纖維化,影響患者生活品質。從動物實驗研究發現,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能改變發炎反應蛋白質的表現模式,進而減輕放射性肺炎和纖維化,是極具潛力、能應用於治療或減緩放射性肺炎和纖維化的分子。而此項研究成果,也在去年赴美國癌症年會(AACR)中發表。

臺北市立萬芳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吳思遠。

喻秋華副所長表示,放射治療常見的副作用為組織纖維化和繼發性原發性癌症,不少患者受到放療副作用對身體的影響,甚至多於癌症本身。此次透過斑馬魚的胚胎與動物實驗發現,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能降低放療癌化現象副作用,並增糖皮質激素的量,以及提升能降解脂肪的脂肪酶,使細胞變得更健康,善於對抗各種壓力。

國家衛生研究院分子與基因醫學研究所副所長喻秋華。

阻止癌細胞生長 防止腫瘤增生

此外,於各式癌症相關實驗中,也逐漸發現褐藻醣膠對於癌症的減緩作用。陽明大學醫學生物技術研究所教授許先業表示,「研究團隊首次發現一種新的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抗腫瘤機制。另一項研究也發現,它加成化療藥物對抑制小鼠肺癌生成有效促進肺癌細胞凋亡作用,甚至有增加存活率的效果。未來,將配合臨床人體測試來驗證研究結果,發展新的治療策略。」

國防醫學院微生物及免疫學研究所醫學研究員顏明德博士也表示,此次觀察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對於乳癌幹細胞的影響,證實除了抑制乳癌細胞之生長,更可減少乳癌細胞腫瘤球的數量及大小。國家衛生研究院分子與基因醫學研究所副研究員徐欣伶則表示,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有很多生物活性,在大腸癌的細胞實驗與動物實驗發現,可抑制細胞發炎的分子與癌症趨化因子,並抑制腫瘤生長,配合化療藥物有更明顯的效應。

繼續發展臨床實驗 盼帶給病患正面消息

除了長期研究持續進行,亦有更多新方向持續加入。臺北市立萬芳醫院癌症中心廖建皇博士,則將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帶入惡性腦膠質瘤分化療法發展,也將針對小分子褐藻醣膠於腫瘤幹細胞誘導分化能力進行研究。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教授夏詩閔亦表示,此次研究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對於子宮肌瘤的研究進展,便是世界首次發表褐藻醣膠在子宮肌瘤的相關研究。
未來,希望從人體臨床試驗結果繼續發展,甚至進一步做出精準醫療做判斷,讓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未來有機會確實應用在癌症的病人上,成為世界知名的輔助成分。而若有身體不適,也請先依詢醫療管道。

索取更多資料請洽:網址:https://goo.gl/FtdK69 電話:(02)2698-0770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