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藝廿年聯邦心台灣情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傳藝廿年聯邦心台灣情

2017/11/20 12:00

文/胡振斌 圖/聯邦提供

聯邦文教基金會所舉辦的美術印象大獎已邁入第15年,而象徵藝術承先啟後的新人獎,今年更是極具意義的廿週年,為提升參賽品質,評審團大幅度增加原創性的比重,選拔人才輩出的新鋭藝術家,鼓勵年輕創作者發揮創意與觀察力,跳脫傳統的框架。

今年許多藝術家多環繞在台灣本土人文與環境的主題下創作,如印象獎首獎,由林朝尉所創作的鼻頭角漁港,細膩繪出晴朗的瑞芳景觀,讓人對陰雨綿綿的北海岸有更多蓬勃朝氣的想像;獲得新人獎優選的潘嘉泠,以一如往常為題,透過建築殘壁來表達對親人的思念,許多事情一如往常,親人雖然離去,但永遠活在我們心中。今年得獎優秀作品,各自風采、相互輝映,值得細細品味欣賞。

第15屆「聯邦美術印象大獎」

首獎

■作者:林朝尉
■名稱:鼻頭角漁港
■創作理念:鼻頭角因地形為一岬角突出大海,形狀如鼻,故名鼻頭,陡峭又突出的岬角稜角分明,高聳的峭壁下浪花激盪,自然地流露出那種海角天邊的氛圍,畫面中溫暖陽光照耀在漁村的面貌,更增加鼻頭角漁港的迷人風采。

優選

■作者:黃蕙儀
■名稱:溪光樹影(五)
■創作理念:雨後的溪流,樹蔭下濕滑的巨石上,水氣、陽光與樹影共舞,冷暖並呈。

優選

■作者:陳顯章
■名稱:潛園憶舊
■創作理念:潛園位於新竹,由清朝詩人林占梅所建,曾被譽為台灣四大名園之一。作品用厚塗堆疊的方式呈現磚牆的質感,雖然此園已不在,但從中可見當時風華歲月,在光線明暗的對比交替中流露出歲月的痕跡,四周的綠樹更增添了潛園幽靜之美。

入選

■作者:吳育綸
■名稱:一刻喧囂
■創作理念:香火與嘈雜相間,聚散與冷暖之間。

入選

■作者:吳尚武
■名稱:青春
■創作理念:舊樓並沒有隨著時代而改建,這裡的人也跟隨舊年代的步伐生活著,舊樓老了,人也老了,唯一不變的是存在小鎮空氣中令人平靜的氣息,我想這就是它的魅力。

第20屆「聯邦美術新人獎」

優選

■作者:潘嘉泠
■名稱:一如往常-六塊厝
■創作理念:我們渴望很多事物能恆久不變,但常常事與願違,就算支離破碎後,我依然會沉沉的將你完整放心裡。像離開的親人一樣,雖然不捨,但我們好好的和他道別。

優選

入選

■作者:紀清嵐
■名稱:筆談
■創作理念:人生道路的筆跡中,能夠在自己的章節中發現別人的故事,或是在別人的生活裡發現自己的蹤跡,是一件很幸運的事情。

聯邦文教基金會簡介

聯邦文教基金會舉辦多項藝文活動,將藝術種子散播出去,經過多年來競競業業的用心經營,聯邦藝術獎儼然已成為目前油畫藝術界相當具代表性的重要賽事及獎項,每年均吸引相當多優秀藝術人才參與競賽,評審團秉持嚴謹、公平及公正的評選過程,以最高標準選出得獎作品。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