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住民求職難?臺北市就業服務處協助找好工作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新住民求職難?臺北市就業服務處協助找好工作

2017/10/30 18:21

自一九九二年開放陸籍新住民至今剛好滿二十五年, 根據內政部外裔、外籍配偶人口統計,截至今年七月底,共計五十二萬五千七百二十三人,大陸地區配偶為三十三萬五千八百四十四人,占全體百分之六十四,為外籍配偶中最大族群。

即便兩岸交流越來越頻繁,但多數臺灣公司對於新住民還是存在不信任感,讓許多來臺就業的新住民只能從事低階方面的工作。為此,臺北市就業服務處與各企業合作,透過先行輔導及溝通,了解新住民的專長及需求,為他們尋找適合的職務,發揮長才。

以服務業為例,一之軒已與就服處多次合作,透過人才媒合,不僅解決新住民就業問題,同時還帶動企業成長。一之軒總經理特別助理廖珮綺表示,「目前公司提供完善的職能訓練,透過課程學習讓新住民有足夠的時間適應,並培養一技之長,讓他們在工作上能儘速融入就業市場,並發揮其長才。」她認為,人才不分出生地,只要有能力及良好的學習態度,才是企業主管考量的原因。

臺北就業服務處與一之軒攜手合作,打造良好工作環境,讓陸配適得其所。

發揮長才 工作中看見希望

遠從中國湖北省來的小翠,目前已是一之軒旗艦店的正式員工,從出貨、補貨、陳列上架、櫃檯接待樣樣鉅細靡遺,做事能力備受同事肯定,甚至還被客人表揚服務親切。

小翠覺得很慶幸當初透過臺北市就業服務處至來到一之軒,並成功錄取。小翠說,其實在工作中也經常遇到困難,但在工作環境中,同事相處能相互照應,來解決工作中的難題。

媒合助新住民 培訓課程充實技能

對於新住民來說,在服務業工作經常會面對來自四面八方的客人,尤其面對部分年長者,只會說台語的情況,也讓小翠非常頭痛,她坦言,自己並不會說台語,碰到無法溝通時,也會不知所措,所幸同事都會熱心支援,空閒時也學幾句臺語,讓自己更加融入這塊土地。

更重要的是,小翠說,她從未想過能在短時間內,找到自己渴望的工作,透過就服處的安排,如今順利的踏入烘焙業,覺得很開心。就服處對此也表示,目前像小翠這樣的成功案例越來越多,如新住民有特定的興趣及專長,臺北市就業服務處會提供相關培訓課程的資訊,透過先行學習來提升自我技能,增加就業的機會,讓這些新住民能夠在臺發揮長才,更快融入本國就業市場。

臺北市就業服務處與一之軒攜手合作,打造良好工作環境,讓陸配適得其所。

(臺北市就業服務處 就業安定基金補助 廣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