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點無法度過80歲生日 食不下嚥竟是食道腫瘤惹禍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差點無法度過80歲生日 食不下嚥竟是食道腫瘤惹禍

2017/09/13 12:00

今年剛過完80歲大壽的阿明爺爺化名,去年才剛從鬼門關走一遭,過往胃口極佳的他,食不下嚥,原以為是「老了」才導致胃口不好,家人見他日漸消瘦帶他就醫,才發現下食道長了一顆6公分大的腫瘤,部分食物還卡在腫瘤上,醫師只好先行化學放射線治療,待腫瘤縮小後才進行手術。之後家人擔心他體力不堪負荷傳統手術,在雙和醫院接受全達文西胸腔及腹腔微創手術後,約1周住院後即可出院恢復經口進食。

食道癌早期無症狀難發現 每4個多小時奪1命

雙和醫院胸腔外科張醫師說食道癌是相當惡性的一種癌症根據國民健康署公佈民國102年的十大癌症死亡率食道癌每10萬人死亡率約13.2位居所有癌症的第5位死亡率居高不下主要與「發現得晚」有關。食道是一個管柱狀消化道長約40幾公分每個人身高不同食道長度也有所不同食道癌病變後會逐漸造成阻塞。早期幾乎沒有症狀當患者出現食不下嚥、吞嚥困難、痰帶有血絲、體重不正常減輕、吸入性肺炎、吐血等症狀時時都已經是食道癌晚期的患者。張統優說大部份患者晚期才被發現,少數能在早期發現的患者,多是透過例行性的胃鏡檢查被告知。解決食道癌最佳的方法目前仍以手術為主,若能早期發現食道癌,第1、2期手術預後5年的存活率較高,但第3、4期的晚期食道癌術後的預後5年存活率卻只剩下5%。

食道癌腫瘤不乖手術難度高

食道是連結喉嚨與胃,食物經過嘴巴咀嚼後,經過食道收縮,幫助食物輸送至胃中消化,因此食道的腫瘤可以分成上、中、下段食道。腫瘤生長位置和其週遭心臟大血管、主氣管支氣管、返喉神經的相關性也連帶影響手術的難度。食道癌手術是將長腫瘤的食道部位切除,把健康的食道和胃重新連接,若以傳統的開胸手術,傷口較大、較痛,而重建後常見併發症為吻合處滲漏。現行雖有內視鏡的微創手術,但是重建時仍會受限於內視鏡的視野和器械角度不靈活,接合不好可能就會有滲漏的機會,一旦食物滲漏到食道外,嚴重苦能引發縱膈腔炎,因敗血症死亡。

1名60歲的食道癌患者阿華(化名)因健康檢查發現第1期食道癌,而選擇使用內視鏡刮除食道下段黏膜腫瘤。但是因為此處為食道最易自發性破裂的地方,內科醫師查覺他左側積水,才發現發現阿華的食道破了一個大洞,而在胸外使用清創手術控制感染後,病人選擇使用機器手臂進行手術切除破裂的食道,也同步進行胃管重建,而保住了小命。張統優說 達文西手術是早期食道癌手術患者適合的選擇。食道癌患者常會轉移到多處縱膈腔淋巴結,機器手臂的能力強,可以把淋巴結從右側擴清到左側縱膈腔也。但目前達文西機器手術仍需自費20至30萬內視鏡則約自費3到5萬。

雙和醫院胸腔外科張醫師

避免危險因子 遠離食道癌上身

造成食道癌仍是抽菸、喝酒、吃檳榔、愛吃醃漬品為主要危險因子,好發者於50到60歲,香菸、檳榔含有致癌物不只會增加罹患食道癌機率,也可能引發其他癌症,高濃渡酒精則是會刺激食道壁,增加罹癌病變的機率。阿明爺爺長期就是老菸槍,平常喜歡與朋友小酌,又有吃檳榔的習慣,才誘發食道癌的發生,張醫師說近年發現愛喝「熱湯」的民眾,罹患食道癌的比例也日趨增加,呼籲民眾千萬要避免,若是家族有癌症病史,建議每年定期健檢,才能早期發現、早期就醫。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