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毛症纏身?高血壓的你必讀!創新療法腎交感神經阻斷術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多毛症纏身?高血壓的你必讀!創新療法腎交感神經阻斷術

2017/03/28 12:00

高血壓被稱為無聲的殺手,多年來一直是國人十大死因之一,症狀雖不明顯,但相關併發症如腦中風、主動脈剝離、冠狀動脈心臟病、心臟衰竭和心肌梗塞是造成死亡或殘障的重要原因。再加上國人餐飲過度加工或西式速食的飲食習慣,造成高血壓的族群有年輕化趨勢。根據衛福部國民健康署統計,台灣罹患高血壓的國人約有四百八十多萬人,相當於每五人就有一名高血壓患者;六十五歲以上的老人家,每二人就有一名高血壓患者,造成國人健康的隱憂。

台南市柳營奇美醫院心血管中心主任顧博明醫師,說明高血壓創新療法-腎交感神經阻斷術。

台南市柳營奇美醫院心血管中心主任顧博明醫師指出,高血壓分為兩種,一種為原發性高血壓,一種叫繼發性高血壓(佔高血壓患者百分之五);原發性高血壓指的是原因不明,傾向於家族遺傳;繼發性高血壓則是因腫瘤、腎疾、內分泌異常等明確病因所導致。高血壓的治療通常以藥物控制,再加上減輕體重、增加運動等等非藥物控制就能輕鬆達標。可是藥物治療只能「控制」血壓,不能「根治」血壓,所以必須天天吃藥控制血壓來有效預防腦中風、心臟衰竭和心肌梗塞。麻煩的是,有些人的血壓非常難控制,吃了六顆、七顆降血壓的藥,血壓還是偏高,這就是「頑固型高血壓」。顧博明醫師表示,頑固型高血壓定義指的是服用三種以上降血壓藥物仍無法控制在理想血壓值(小於140/90毫米汞柱),因罹患高血壓的患者常合併其他疾病,一餐吃下來,八顆、九顆也很常見,一餐吃超過十顆的患者也不在少數,這樣的患者佔了整體一成,藥物吃多吃久了,對身心都是很大的負擔。

台南市方姓女子臉龐清秀、氣質好,出現在高血壓門診的身影,常讓人以為是陪家人看病,二十四歲正值花樣年華的她,其實是「頑固型高血壓」患者,且血壓控制十分難纏,每天要吃八顆降血壓的藥,而且其中一顆還是強效藥,該藥只用在頑固型高血壓患者,內含Minoxidil成分,常有心悸、水腫、多毛症的副作用。

顧博明醫師提醒,國人十大死因之一-高血壓,會併發腦中風、主動脈剝離、冠狀動脈心臟病、心臟衰竭和心肌梗塞等慢性病,是造成死亡或殘障的重要原因,為我國人健康的一大隱憂。

顧醫師說,Minoxidil會刺激毛髮生長,後來被應用在生髮藥水上;為了血壓達標,男生也許能接受多毛的副作用,但女生就麻煩了,尤其是方小姐這樣的年輕患者,在某次看診時,她向醫師求助,有沒有其他能同時兼顧身體狀況、生活品質及外在美的降血壓方式。

2013年五月衛福部開放使用的「腎交感神經阻斷術」來治療頑固性高血壓,改善許多患者的用藥困境,不僅傷口小、恢復狀況良好,且沒有副作用,據統計,超過八成五的患者術後血壓有效 降低或減少藥量, 甚至曾經有案例術後不需再吃藥,只需持續追蹤觀測。

「交感神經影響血壓高低,微創手術能直接改善血壓。」顧博明醫師解釋,「腎交感神經阻斷術」是透過心導管手術,在腎動脈上進行低功率電燒,來阻斷過度活化的交感神經,由於傷口非常小,只需局部麻醉,術程約三十分鐘,隔天就能出院,一個月內有明顯改善,術後六個月能達到收縮壓平均下降二十二毫米汞柱的效果。在台灣已超過百例的成功案例。方姓女子在腎交感神經阻斷術登台當年,便立刻採用,迄今三年多,術後血壓控制良好,不再需要吃下讓她多毛的強效藥,告別這個困擾的副作用。關治療訊息請詳見頑固性高血壓衛教網:www.uncontrolled-hypertension.com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