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徒制重實作 和春學生翻轉人生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師徒制重實作 和春學生翻轉人生

2016/12/09 12:12

和春技術學院在金爵獎調酒賽花式調酒團體冠軍,也囊括個人組一到七名,包辦「一條龍」,指導教授謝美美得意的說:「他們都是台灣之光」。(李惠芬/攝)

文/李惠芬

和春技術學院鹹魚翻身的秘密武器─師徒制。

和春技術學院用了八個字「韜光養晦、去蕪存菁」來形容過去的兩年。學校從前年教資訪視倒數第一拚到特優,但成功也絕非偶然,從十年前就堅持「師徒制」終獲肯定,副校長呂綺修說:「真的是十年磨一劍」。

師生就圍圍坐,有想法就拿著麥克筆在桌上畫起來,大家腦力激盪下,文創智慧呼之欲出。(李惠芬/攝)

老師下台與生互動、交心 課程活潑

和春師徒制,一改過去老師高高在上、台上寫板書,而是走下台與學生互動,用啟發、引導要求同學「動手做」。呂綺修也以應用外語系為例,英語課程以實用會話為主軸,大幅提升學生語言水準,墾丁觀光業都搶著要和春的學生。

國際調酒協會特別來台參與活動,而謝美美(左)更是國際調酒協會台灣區會長,最能掌握世界新知與脈動。(和春/提供)

產業領航者進和春執教鞭 威震四方

和春在師資上也煞費苦心,聘請產業龍頭老大前來任教,像調酒教母謝美美有著國際調酒協會台灣區會長頭銜、餐飲系請來高雄市餐飲職業工會榮譽理事長林茂林、動漫方面有漫畫才子蕭言中、還有前台灣區電氣公會理事長廖崇男等十多位大師,他們最能掌握產業最新動脈。

也是和春畢業生的教授謝美美說,像今年金爵調酒比賽,選手須用英語一分鐘來介紹自己,「我很訝異,竟然有中區選手上台傻在那裡。」謝美美表示,這是國際比賽模式,還是有很多國內選手完全搞不清楚。

師父露兩手 和春生莫不折服崇拜

謝美美有股魔力讓將這群學生懾住,「我的功力夠,露一手就讓他學好久」,要讓孩子們信服你,才是學習的真正開始。謝美美也不諱言地告訴學子,自己的外語能力不佳,但她膽識夠,只要登高一呼,全球好多國家選手也千里迢迢來台比賽,所以,她一直鼓勵學子要把英語學好,未來的路更寬。

在和春是全面實習制,每個學生都要實作,增加自己的經驗才能墊高自己在就業市場的能力。(李惠芬/攝)

因為有產業龍頭老大在和春引導學生,除把最新趨勢帶給他們,還有在業界那兩把刷子,也讓學生折服,更能虛心求教,讓和春在就業市場炙手可熱。工業工程與管理系主任陳建隆說,「我們系所就業率是百分百」。帶領餐飲系的林茂林也願意在和春奉獻所學。
這群業者領航者的課,更是和春的金字招牌,餐飲系在全國比賽中異軍突起,和春執行長羅世雄一談到這個系所,嘴角笑意就更深了,因為和春總鋪師廚藝出眾、咖啡調酒又技藝過人,這個系所一直讓全國餐飲系刮目相看。

此外,和春菁英培訓遴選出各系所菁英同學,利用寒暑假集訓。觀光系劉湘螢放棄原來錄取的科大選讀和春,就是為了想依自己的興趣,選擇多元的課程,她很慶幸當初的選擇「學校沒有收費,老師都很用心教。」這個菁英班混齡上課,開英語、美姿美儀及資訊課程,都是最實用的。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