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低碳綠能新路徑 台電打造綠能生態園區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探索低碳綠能新路徑 台電打造綠能生態園區

2016/12/02 19:32

今夏北極海冰的覆蓋面積已創下自衛星監測以來的第二低紀錄,覆蓋面積為414萬平方公里,專家並且預測2030年恐怕將面臨無海冰的局面,因此環保、生態、及綠能議題不斷受到重視,台灣電力公司 亦在11月9日將過去規劃的「綠能生態園區」正式揭幕,園區建置多項智慧綠能設施,包括「綠能智慧屋」與「綠能供電站」,讓綠能觀念實際落實到園區並傳遞更有效的綠能與節能的方法。

以生態園區來表達對生態的尊重

台灣電力公司從103年開始整建綜合研究所樹林所區,打造成佔地約1公頃的綠能生態園區,除了將既有的景觀花園及生態池,更增加原生植物種植及生物多樣性;樹根周圍放置枯木或堆石,教育性生態池結合地表水逕流系統及太陽能供電打水,並持續研發發電剩餘事業廢棄物的「煤灰」資源再利用形式,包括結合塑料製成庭園座椅及陶瓷藝術品,更進一步用煤灰來取代水泥製成海綿步道,鋪設園區周邊道路及植草磚停車格,不僅減碳環保,也有蓄水、調節地表溫度的功效。

實驗未來高科技綠能居家生活

除綠能生態園區外,所區也建置多項智慧綠能設施,包括「綠能智慧屋」與「綠能供電站」。綠能智慧屋利用雲端科技來管理家庭用電,如離開智慧屋會自動關閉室內燈具、放下窗簾以降低用電量,並可監控用電負載,透過電力統計數據來試驗一般家戶用電時程。「綠能供電站」則以太陽能、風力機和儲能電池為主,市電為輔,在離峰時段以再生能源發電並充飽儲能電池以供尖峰時段使用,降低市電使用量,達成再生能源利用極大化與負載用電最佳化。

智慧管理系統 節電可供兩千戶

所區還建置了「智慧節能管理系統」,導入自動需量反應(Open ADR2.0)、搭配建築能源管理系統(BEMS),於尖峰用電時段參與需量競價,所區各棟建築都裝設有能源使用資訊可視化能源儀控看板,大廳也設有即時用電資訊顯示看板,輪播各樓層卸載設備圖,引導所內員工改變用電習慣,達成節能目標。所區每日平均節電率可達10%,每年節電超過55萬度,相當於可提供每月近2千家戶使用,兼具技術展示與教育示範功能。

(台電廣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