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爆汗異膚癢不停?醫分享兩絕招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夏季爆汗異膚癢不停?醫分享兩絕招

2024/02/01 12:00

翰穎皮膚科診所院長李政翰醫師。

夏天汗流涔涔,異位性皮膚炎病人癢不停,癢就想抓,抓了又更癢,陷入癢、搔、抓的惡性循環。同是異膚體質的皮膚科醫師李政翰,最懂治療照護的箇中辛苦。他分享兩大應變方法,第一是積極避開過敏源,盡量穿聚酯纖維的衣物、勤洗寢具紗窗、夏日勤擦汗等;第二,針對容易復發的病灶,除了勤保濕,也可搭配不含類固醇的外用藥膏加強防護。

李醫師說,異位性皮膚炎是一種慢性的皮膚過敏發炎疾病,因先天基因和後天環境交互作用而誘發。通常是在嬰幼兒時期發病,症狀可能持續數年或數十年;但若有及時治療、穩定保養,病況在青春期過後有機會緩解。而隨著都市發展、工業建設、現代人生活高壓等種種因素加成,可觀察到異位性皮膚炎的盛行率有提升跡象。

紗窗、寢具記得常清洗 夏日常備毛巾濕擦

癢是異膚患者最主要與難熬的症狀,李醫師說,接觸過敏原、天熱、汗水、壓力等都會讓癢感加劇,且癢很難忍,一定會想抓,愈抓又會愈癢,尤其夜深人靜時癢感更明顯,很多病人無意識抓到皮綻血流。當皮膚過度搔抓,可能引起感染、發炎,皮膚也可能變厚、龜裂、黑色素沈澱,影響外觀。

李醫師本身就有異位性皮膚炎,勤勞保濕、積極避開過敏原,就是他的兩大護身符。他分享,異膚病人怕熱,夏季盡量待在涼爽環境;皮膚適度清潔就好,水溫不要太高,洗完澡後積極保濕。衣物的選擇以聚酯纖維為佳,不要過度刺激的毛料,寢具材質也盡量挑選摸起來滑滑的材質,且避免過多雜物,例如絨毛玩具或抱枕。

尤其要注意居家清潔,因塵蟎、灰塵和動物毛屑也會誘發異膚,紗窗一定要定時清、寢具最好每兩週就換洗,且建議先燙(熨斗或烘衣機)再洗,才能夠清掉塵蹣。夏日炎熱,平時可準備濕毛巾輕柔按壓容易出汗的地方,如肘彎、膝窩、腋下、手臂等,把容易致敏的汗液去除,但千萬不要大力擦拭,以免皮膚再度受創。

異膚皮膚先天屏障弱 靠主動式治療避免復發

當病人陷入癢、搔、抓的循環,光靠保養已無法止住燎原的免疫反應。李醫師說,輕中度的異膚治療可以外用藥膏、口服抗組織胺等先處理,把病灶壓下去。如果症狀嚴重,可先以類固醇藥膏壓制,但類固醇藥膏不宜久用,等症狀減緩,可改用不含類固醇的藥膏、每天早晚各擦一次接替治療。

李醫師說,異膚病人的皮膚屏障先天就比較弱,有些病灶可能容易復發,現在主流的治療方式是主動的間歇性治療。在病況穩定控制的保養期時,不含類固醇的外用藥膏先不停藥,而是從每天擦改為每週擦兩次,並搭配每日的穩定保濕,可以降低復發的風險,也不用等到病灶「牙起來」,又得用類固醇治療。

異位性皮膚炎的治療是長期抗戰,李醫師提醒,異膚體質有可能隨著年齡增長改善,但前提是在年幼發病後就要及時治療、保養,顧好皮膚減少復發。臨床觀察,很多病人對治療沒有耐心,短時間沒看好就換醫師,或復發就質疑醫師治療無效,這些觀念都需要扭轉,也需要病人和醫師多溝通、一起對抗異膚。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