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世界建築 感受大師世紀影響力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探索世界建築 感受大師世紀影響力

2016/10/28 18:42

文/王琬婷

旅行,最期待留下什麼回憶,異國美食的味蕾享受,或是異地文化的思想衝擊?還是經典建築?

是否好奇,這些經典建築誕生之時,那個時代的思潮為何,建築靈感始於何處,設計者想什麼?唯有解讀建築語彙,才能洞悉那年代的歷史觀點與文化思潮,建築是人類文明演進的一個重要寫照,是城市漫遊最美妙的行旅記憶。

飽覽世紀建築,足以回味那個年代下的文化與建築記憶,是旅行最主要的意義。

《歐洲篇》拜讀現代主義之父─科比意建築群像

到歐洲旅行,絕不錯過 「現代建築之父」─柯比意 (Le Corbusier) 的曠世傑作。今年7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世界遺產委員會(World Heritage Committee)將柯比意17項建築作品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中,這17項建築分佈在法國、瑞士、阿根廷、比利時、德國、日本和印度等國家,包括法國薩伏伊別墅、馬賽公寓、朗香教堂廊及埃及阿萊曼紀念碑等。

柯比意將古典美學的視覺韻律「幾何比例」,視為美學不可或缺的黃金尺比例。

《美國篇》解讀20世紀現代建築: 萊特住宅

建築之旅來到大西洋彼岸,造訪「美國最偉大的建築師」法蘭克.洛伊德.萊特 (Frank Lloyd Wright) 舉世聞名的國際大作─紐約「古根漢博物館」及賓州的「落水山莊」。

1934年,設計了落水山莊,完工後便被美國《時代》雜誌稱為「萊特最美的傑作」,其在空間的處理、體量的組合及與環境的結合上,均獲得了極大的成功與迴響。美國建築師學會將其名為「美國建築史上最偉大之作」,1996年被定為國家歷史地標,是萊特建築列入美國「國家史蹟名錄」中的翹楚之作。

出自理查・麥爾之手位於紐約的「165Charles street」為現代建築代表。

理查・麥爾「道格拉斯住宅」 列「國家史蹟名錄」

作品榮列美國「國家史蹟名錄」的建築大師,除了萊特外,還有密斯、路易斯康及貝聿銘等跨世紀建築巨擘。今年7月,美國史上最高榮譽榜又多了一位現代建築大師─理查・麥爾(Richard Meier),1973年的住宅作品「道格拉斯住宅」(Douglas House) 被列入國家史蹟名錄中,是美國政府公認值得保護的建築財產,象徵美國永恆不朽的時代宣言與文化典範。

50餘年的建築執業生涯,從1967年的成名代表作「史密斯住宅」,乃至今日的各種建築作品,可看出理查・麥爾始終如一的白色建築美學,是全球建築界公認的極少數遵循幾何及比例美學。時光荏苒數十年後,再度以經典作品「道格拉斯住宅」榮列美國「國家史蹟名錄」。

▲白派大師全球NO.5 超高層住宅   比鄰台北101

理查・麥爾的作品遍及全球各地並屢屢獲獎,在160餘件的白色作品中,博美館、文化中心即占了20餘件,包括洛杉磯蓋堤中心、羅馬千禧教堂、巴塞隆納當代藝術館等,除了公共建築外,理查・麥爾也以高端私人住宅設計聞名國際。

白派大師理查・麥爾

全球63件住宅作品中,一半以上都是世界富豪的私人訂製高級別墅與景觀會所。未來在信義計劃區,一座理查・麥爾的白色地標「55 Timeless」建構成形中,這棟信義計劃區內最高的住宅量體,是理查.麥爾全球的第五棟超高層住宅大樓,不同於我們過去所熟悉的建築語言與輪廓,訴說著何謂「世界級建築」的外貌與內涵。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