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真滋味 開木斯與新東陽創造世代的記憶想像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生活真滋味 開木斯與新東陽創造世代的記憶想像

2023/12/19 13:00

創造一個世代的獨特記憶,是每一個企業期待的極致目標,這是除了基業成長與茁壯外最重要的成就感,而新東陽就是一個讓台灣人充滿記憶的經典品牌。在不斷的記憶積累與轉化創新中,展現屬於在地經典的樣貌,新東陽創造了台灣人共同的生活體驗,Caymus Vineyards開木斯酒莊亦如是,而這些觀點的累積與潛移默化,身在新東陽這個經典企業的總經理麥升陽確有深刻體悟,這次我們與他面對面,暢聊身為「經典記憶」品牌的領導者,如何展現屬於自身獨特的觀點,為生活風格展現最精彩示範。

每個人的生活中都有一些「嚮往」,而這樣的生活經歷因為與葡萄酒有關,新東陽麥升陽總經理。(圖片來源/ Photography Leon Hung)

你一定在不少報導中遇見麥升陽,但面對拿著葡萄酒杯品飲紅酒的他,卻是第一次。他說,每個人的生活中都有一些「嚮往」,而這樣的生活經歷因為與葡萄酒有關,也因為如此讓麥升陽更想要去瞭解屬於葡萄酒的世界。說自己喜歡與朋友「分享」,對麥升陽來說,「好」這件事有三個要件—第一,一定要有舒適的體驗,第二則會讓你期待「再一次的體驗」,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你會想要把這樣的體驗,跟其他人一起分享。」麥升陽杯中的Caymus Vineyards開木斯酒莊「那帕山谷卡本內蘇維濃紅酒Napa Valley Cabernet Sauvignon」就有這樣的特質,他形容這支酒如果要與朋友分享,絕對是最好的「開場白」—品飲時你可以非常輕鬆的狀態體驗屬於它的細緻風味與層次,而且它與麥升陽個人的生活觀,有異曲同工的相似感。

說到手裡這杯Cabernet Sauvignon,可以說是最具「Caymus style」的代表性作品。開木斯酒莊於1971年由創辦人Charles F. Wagner、妻子Lorna Belle Glos Wagner與剛從高中畢業的兒子Charles J. Wagner 所共同共同成立的家族酒莊,從一開始就決定將重心放在釀製高品質的Cabernet Sauvignon,兼顧了「奠基傳統」與「開創新局」的精彩樣貌,其實與新東陽對品牌的想像,相當一致。

對麥升陽來說,生活中的種種經驗都是值得與人分享的故事,把一個讓自己覺得很精彩的事情告訴你重視的人,讓他也覺得很精彩,這才是分享的真正意義;而當你開始分享你所知道的故事時,同時也會得到「被分享這個故事對象」的共鳴,對麥升陽來說,這樣的互動才是最精彩的,「吃、喝是來自於人的生存需求,但當人們把吃、喝賦予意義時,整個體驗的層次會更提升,讓體驗更為享受,也是具有意義的過程。」這,也與新東陽存在的意義非常相似。

以新東陽最著名的肉乾為例,在後進者蓬勃發展的現況下,新東陽在「肉乾」領域已不是唯一了,但對麥升陽來說,肉乾還是新東陽最具代表性的食品。確實,時代在改變,世代也在改變,新東陽所堅持的本質雖然沒變,但因應時代變遷,呈現的方式也需要改變,麥升陽以肉乾舉例,過去製作的肉乾是「片狀」的,但新東陽推出的「筷子肉乾」把包裝撕開就能直接大快朵頤,比較柔軟的質感也能讓長輩們更容易去享受他們記憶中的味道,「所以,即便食品的『長相』可能不太一樣,但品嚐它的時候,你還是知道吃到的是新東陽很用心做的食品。」而肉乾之於新東陽,就像Cabernet Sauvignon之於開木斯酒莊一樣,屬於自身與消費者的共同想像,以那帕山谷卡本內蘇維濃紅酒Napa Valley Cabernet Sauvignon為例,開木斯酒莊會在收成期間刻意以晚收的方式讓葡萄果實的單寧與其他多酚物質更加成熟,除了造就優異的陳年實力,也展現了獨一無二的香濃Caymus style,這都是屬於體驗者的獨特記憶。

「有些記憶我真的不想抹滅掉,因為這才是生活中最重要的靈魂,也是這些小事,讓我們的人生更為有趣,也更有意義。」,新東陽麥升陽總經理。(圖片來源/ Photography Leon Hung。)

生活就是累積的記憶、知識中,創造屬於自己的連結,而一個永續傳承的品牌,也是在這樣的記憶中不但維持傳統的精神,更期待積極的創新,「有些記憶我真的不想抹滅掉,因為這才是生活中最重要的靈魂,也是這些小事,讓我們的人生更為有趣,也更有意義。」

回到前面說的「分享」,麥升陽說自己眼中的分享並不只有實體,更多的是對於生活體驗的感動,「每一個好的體驗都是很棒的故事,但如果沒有人願意跟我分享,就真的讓人覺得太可惜了!」這是屬於生活中的美好,麥升陽認為,新東陽與開木斯酒莊最相似的地方,就是創造了「分享」的美好,「不只是吃喝,更多的是屬於體驗的美好記憶。」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