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28 亞洲兩大碳權實戰專家 發表台灣案例展現森林碳匯實力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COP28 亞洲兩大碳權實戰專家 發表台灣案例展現森林碳匯實力

2023/12/15 18:16

為期兩週的COP28聯合國氣候峰會閉幕,近200國13日達成能源轉型、擺脫化石燃料的歷史性決議,而由逢甲大學碳資產管理與認證中心主任林英杰率領24人前往「官方藍區主會場」發表,分享台灣碳匯開發實績,也是碳權實際案例發表。此代表團是唯一亞洲在聯合國官方藍區主場發表演說,非外圍藍區租「展覽攤位」的交流會,要讓世界知道「台灣正在世界永續主場奮戰」!

台灣大學陳開憲教授(右一)以「亞洲最大的REDD+ ARR和紅樹林項目」為案例發表。(圖/亞洲SDG 計畫辦公室提供)

台灣大學陳開憲教授以「亞洲最大的REDD+再植林和紅樹林項目」為案例,同時展現臺灣開發團隊以新視角作為真實森林碳權開發計畫。而逢甲大學林英杰教授則「以氣化發電解決台灣稻稈與稻殼回收,並發展國際可轉讓減排成果觀點下自願性水稻碳權」,帶出彰化、嘉義、台南等,台灣在地農業綠權、綠電、綠氫的綜合解決模式。是台灣獨立開發的系統,林英杰教授特別感謝魯台營博士生物質熱解氣化技術支援與陳國裕顧問稻稈氣化發電的偉大貢獻。

台灣截至目前並沒有真正的Verra機構認證的森林碳權開發成功團隊,唯一案例乃是台灣大學陳開憲教授所正式申請成功的印尼案場。而國際碳權必須嚴謹與接軌世界標準,陳開憲表示,台灣坊間碳權亂象只會令台灣碳權退步。衛報曾以錯誤數據報導REDD+,觀念與論點皆漏洞百出。卻造成社會恐慌,並讓一大小部份專家,隨之起舞。疏不知正是因為缺乏經驗的人士,更造就了森林碳權在社會的錯誤印象。

第28屆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28)台灣代表團,由逢甲大學碳資產管理與認證中心主任林英杰率領24人前往「官方藍區主場」發表。(圖/亞洲SDG 計畫辦公室提供)

逢甲大學林英杰教授表示,碳匯不是一般的所謂簡化或是任意土地申請即可,面積不足可能導致計畫全面虧損。魯台營博士生物質熱解氣化技術與陳國裕顧問稻稈氣化發電的實質幫助,加上逢甲大學綠電與綠氫、碳匯整合開發,完成了台灣在地農業綠權、綠電、綠氫的綜合解決模式。

林英杰博士在今年六月參加聯合國SB58-Bonn Climate Change Conference - June 2023時,便將聯合國「國際可轉讓減排成果」觀點帶回台灣。在發展自願性水稻碳權時,也參照了聯合國未來新一輪碳權的觀點,並與陳開憲教授共同撰文釐清REDD+ 真實面貌,期以矯正碳權與森林碳匯之亂象。對於森林碳匯錯誤的認知,加劇了所有 REDD+ 專案開發的壓力。

林英杰(左一)將「國際可轉讓減排成果觀點」帶回台灣,與陳開憲(右一)共同發表碳權實際案,受國際媒體關注。(圖/亞洲SDG 計畫辦公室提供)

林英杰說,真正的問題不是REDD+是否有一些缺點,而是我們是否已在REDD+發展中實施了所有必要措施,以啟用其內在價值來拯救我們的地球免遭毀滅性的全球暖化。而此次的發表正讓世界知道,台灣在森林碳匯上具有真正的學術實力與實戰經驗。

發表影片連結:https://unfccc-events.azureedge.net/COP28_94384/agenda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