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E展示資策會製造業智能化技術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TIE展示資策會製造業智能化技術

2023/10/12 09:20

2023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正式開展

資策會展示「自動化設備元服務專家維護系統」助產能加值不斷線!

科技成果商業化推手2023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TIE)於今(12)日正式開展!展出來自21個國家、超過一千項最新的創新尖端科技。現場更規劃由經濟部產業技術司設置的「解密科技寶藏展覽」專區,將呈現台灣接地氣的數位科技。值得一提的是,資策會於展覽期間特別展示由資策會數位轉型研究院(數轉院)針對台灣金屬加工業提升設備智慧化能力所研發的「自動化設備元服務專家維護系統」,該技術在經濟部產業技術司的支持下,屢獲國際獎項的肯定,此次特別於2023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展出,企盼能夠有助於加速產業發展,促進產業轉型升級。

台灣是半導體產業重鎮,當高度精密機械半導體自動化設備發生異常故障,第一時間只能仰賴設備業者進行零件、技術與人力的支援,從故障查修、備料到修護完成,產線恢復平均都要一周以上,產線停擺對業者的損失難以估計。資策會數轉院所開發的「自動化設備元服務專家維護系統」,是將元宇宙中AR擴增實境的概念和想法,放到設備維護的領域,發展元服務故障排除模組、邊際巡檢設備預診模組、超引數優化核心引擎,韌性時序資料同步技術模組等功能,同時,系統會預測設備的壽命衰退,並進行主動式維修決策,還具有遠距協作維修等智慧功能,當海外生產點的設備狀況異常,也能遠距進行管理,不受時間、人力限制,提供客戶製程品質最佳解決方案。

「自動化設備元服務專家維護系統」技術也連續三年獲得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發明競賽獎、美國百大科技R&D 100 Awards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兩次入圍一次獲獎的優異表現,技術也已導入多間金屬加工業大廠,實際幫助工廠設備異常次數降低50%,產能提升17%,順勢帶動營收成長2~3%等,未來將持續協助工具機產業建立應用服務層標準,透過通訊格式的標準化,有助於整合各廠家跨平台與溝通介面,串聯起各種智能數位化應用,建構產業生態圈。

2023 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即日起至14日於台北世貿中心展覽大樓一樓展出,為擴大展覽的深度與廣度,也推出線上展覽服務至2024年3月6日;資策會提出的兩項科技應用將於創新領航館的解密科技寶藏專區展出,詳細活動內容可至2023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官網 (https://tie.twtm.com.tw/zh-tw/visit-description) 查詢。

2023 TIE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
實體時間:即日起至10月14日
地點:台北世界貿易中心展覽大樓(台北市信義路五段五號)
展區:創新領航館 - 解密科技寶藏專區(IA31攤位)
線上展覽時間:即日起至2024年3月6日
線上展覽網址:https://tie.twtm.com.tw/zh-tw/exhibition-introduction

資策會數轉院開發「自動化設備元服務專家維護系統」可協助精密機械自動化設備進行主動式維修決策、遠距協作維修等智慧功能,改善工廠設備異常次數並提升產能。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