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企業成果豐碩 打造樂齡族友善工作環境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多家企業成果豐碩 打造樂齡族友善工作環境

2023/09/28 18:00

隨著人口老化和少子化的趨勢,臺灣銀髮族的比例逐漸提高,對於高年級生來說,找到一份合適的工作不甚容易,然而,這些經驗豐富、技能優秀的高年級生卻是社會上寶貴的資源。臺北市就業服務處本年度首次實施「中高齡者暨高齡者友善企業認證」,於112年9月28日舉辦頒獎典禮,多家企業表現出色,全心打造全齡友善職場,臺北市市長蔣萬安也親自到場致詞鼓勵。

臺北市市長蔣萬安出席活動致詞,願打造全齡友善職場環境。

中高齡者暨高齡者友善企業認證頒獎儀式。

多家企業表現優異 市長蔣萬安親臨現場授獎

於本年度首次實施的「中高齡者暨高齡者友善企業認證」內容包含,組織文化、教育訓練、工作環境與職務再設計、招募任用以及創新作為等五大面向,其中,得獎企業如歐華酒店、台北六福萬怡酒店、摩斯漢堡、宜家事業有限公司、CDS美商德盟、遠東新世紀、華碩電腦、全科科技等,皆分別實行有特色的中高齡者與高齡者職場友善的相關措施。臺北市市長蔣萬安提及:「臺北市正面臨超高齡化社會問題,65歲以上的長輩達百分之二十二。為因應高齡化、缺工問題,臺北市政府提出中高齡者暨高齡者友善企業認證,擬列5大指標、召開15場說明會,三百多家企業參與,七十六家企業最後獲得認證,希望透過這樣的方式,讓社會了解到,願意再次打拼,重入職場的中高齡就業者,能為企業帶來正面影響」。

遠東新世紀重視人才培養 積極促成青銀共事目標

遠東新世紀秉持企業永續經營的理念,倚重人才培養,並相當重視中高齡人力資源,透過回聘中高齡員工擔任顧問職務,借重豐富的工作經驗協助新進同仁掌握工作流程,並撰寫各職務的工作手冊作為指引,達成世代交流、青銀共事的目標。遠東新世紀人力資源處李弘暉協理提及:「中高齡員工對企業來說是很重要的資產,尤其是在經驗的傳承,希望他們能將寶貴的經驗傳給下一代。而針對中高齡工作者,企業也特別設計健檢的方案、設置數位看板,前者幫助中高齡工作者掌握身體健康狀況,後者則協助他們在工作期間更加順利」。

台北六福萬怡酒店提供自動化機器人,減輕中高齡員工體力負荷。

六福萬怡酒店引入AI設備 減輕樂齡族工作風險與體力負荷

台北六福萬怡酒店引入AI設備,如設置多項自動化設備,清消、送餐與接待機器人等,有效減輕中高齡員工工作風險與體力負荷,並提供簡單易懂工作SOP說明,幫助中高齡員工更快上手職務流程。台北六福萬怡酒店人資處經理林凱智說道:「引進中高齡員工補齊了人力不足的缺口,中高齡員工在餐點解說、推薦的方面相當出色。而針對中高齡工作者體力較為不足,與記憶力下滑的問題,也安排彈性工時,並重新拆解工作內容,希望他們循序漸進,適應工作內容」。

(臺北市就業服務處就業安定基金補助廣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