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電二輪新法上路 真能保障民眾安全?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微電二輪新法上路 真能保障民眾安全?

2023/03/24 10:00

近年環保意識高漲,路上隨時可見民眾騎乘微型電動二輪車穿梭在大街小巷,但便利之後卻隱藏著看不見的危機。

臺灣地狹人稠,以機車、腳踏車等二輪交通工具代步早已是國民日常,隨著近年環保意識抬頭,各式個人電動載具數量也明顯增加,雖帶來了更加便利的生活,但種種問題卻也開始浮上檯面。為提升用路人安全,以及解決意外事故時的賠償責任問題,政府力推新法,將微型電動二輪車正式納管,無論是新車還是舊車,皆須通過審驗並投保強制險才能掛牌上路,但自去年11月新法上路至今僅4萬多輛車領牌,其中非知名大廠佔超過50%,這樣真的有安全保障嗎?

目前國內微電二輪車品質良莠不齊,重組車、拼裝車屢見不鮮,不僅難以進行後續維修保養,使用時更有可能出現突發狀況。(本報資料照)。

來路不明車問題重重 造成社會安全隱憂

微型電動二輪車上路門檻低、輕巧好停車且無須負擔牌照稅及燃料稅的特性,一直深獲不少民眾青睞,但過去微型電動二輪車因無嚴格管制或取締,造成車輛品質參差不齊。不少車輛其實是車商自行進口零組件後,重組生產或掛牌銷售的所謂重組車、拼裝車,更嚴重的,則是未通過檢驗便仿冒標章私自販售,或是難以溯源出廠證明及購車資料的不合格車輛。除了後續維修保養無法順利進行,使用中的突發狀況更難以避免,如電池過熱、半路熄火、或甚至是煞車失靈等,都可能會導致用車人及用路人危險,成為隱藏的社會危機。

微型電動二輪車領牌新法上路,不僅方便主管機關管理車籍車況、依法取締違規,車主也該藉此機會正視微型電動二輪車安全。(本報資料照)。

成功領牌≠安全品質保障!用車選車停看聽、全面性保障人車安全

微型電動二輪車領牌新法上路,不僅方便主管機關管理車籍車況、依法取締違規,更是車主正視微型電動二輪車安全的好時機。由於依目前法規規定,沒有「出廠證明」的舊微型電動二輪車,僅需確認車子時速不會超過25公里及無改裝後,就能領取與「出廠證明」同效力證明,以此到監理所申請領牌,但卻難以保證車輛本身的品質。不少業者也紛紛呼籲,微型電動二輪車的品質更是重點,建議民眾應視需求汰舊換新、並選擇購買合格的知名大廠製造、有安全品質保障且售後服務完善的品牌才是正解,如此不僅是為了順利領牌上路,更能全面性的保障用車人身安全。

民眾選購微電二輪車時,應挑選知名大廠製造、有安全品質保障且售後服務完善的品牌車款才是正解,更能全面性的保障用車人身安全。

微型二輪電動車選購必看:知名大廠、掛牌數高 品質更有保障

根據監理站的領牌數據,目前國內微型二輪電動車排行前幾大品牌中,僅有兩家知名大廠,其餘仍以不知名品牌居多,其中中華eMOVING更以10.4%的市佔率持續獲得第一。

從近3個月國內微型電動二輪車領牌數據可看出,其他不知名品牌佔比遠超5成。(製表:自由時報;資料來源:交通部監理站)。

中華eMOVING自2010年便開始深耕微型二輪電動車市場,是全台首家取得電子控制裝置檢驗合格之微型電動二輪車車廠,且生產線通過監理所檢驗認證,產品品質有目共睹,旗下的多款車系表現也相當亮眼,如主打都市摩登路線的Shine,以俐落車身線條加上超省力中柱設計,騎乘更便利,更通過18,000km乘車耐久測試、過放電實驗等業界高標檢測,無論車體狀況、電池安全還是續航力,都確實把關。此外,針對車主最注重的售後服務,中華eMOVING也擁有完善通路,全台各地皆有服務據點,提供電池、車體安心保固及維修保養服務,絕對是微型二輪電動車車主汰舊換新首選!

中華eMOVING旗下微型二輪車不僅車款多元,產品品質更是有目共睹,在全台各地也擁有完善服務通路及服務據點,更提供電池、車體安心保固及維修保養服務,售後檢修服務一次到位!

了解更多:https://reurl.cc/6NQeo5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