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共讀好處多!醫師分享親子共讀4步驟 開啟一場有趣共讀體驗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親子共讀好處多!醫師分享親子共讀4步驟 開啟一場有趣共讀體驗

2023/03/17 12:00

近年來,「親子共讀」成為新世代家長間的熱門話題,家長對孩子的認知教育投注全副心力,就想讓孩子能夠贏在人生起跑點。「親子共讀」在1989年由美國波士頓的兒科醫師共同發起,距今推廣已有30年以上的歷史。

親子共讀之所以這麼受到親子專家的重視,是因為有越來越多研究數據顯示,孩子越早接受到父母所給予的資訊,對親子關係建立、語言發展、認知能力提升等都有極明顯的幫助。

與讓幼兒、寶寶自行閱讀相較,親子共讀儼然成為啟發孩子想像力與創造力的最佳方式。新手爸媽想要開啟一場有趣的親子共讀其實並不困難,綽號「阿包醫生」的兒科權威、小禾馨民權小兒專科主治醫師巫漢盟醫師,也特別分享了幾個他在選書及共讀過程中的實用技巧,邀請父母們加入親子共讀行列,一起用耐心與陪伴打造與孩子們的親子共讀親密時光。

親子共讀助親子關係建立 用陪伴打造幸福

巫醫師以自身臨床經驗分享,現代父母忙於工作與孩子們的情感交流有限,想要進入孩子們的內心世界簡直是難如登天。巫醫師建議爸媽可以嘗試與孩子們進行親子共讀,不僅能夠藉由親子共讀起到陪伴作用,更能透過閱讀書中故事建立親子間的情感紐帶。孩子們得到情感上的支持與滿足,自然會願意學習分享,對人格發展起到正向作用。

而親子共讀對親子關係提升的幫助 主要可以體現在三大方面:

●親子共讀好處1:提供父母陪伴的著力點

現代父母對小朋友的教育更加注重,但不少父母好不容易抽出時間,卻不曉得如何跟孩子相處、吸引孩子目光,這時書本便是一個很好的媒介。

從布置共讀環境、挑選共讀書本到進行親子共讀,共讀過程中的每個環節都能增加親子互動機會。在講完故事後,親子間也會產生共同的話題以及回憶。時間久了,孩子自然會更樂於跟父母分享孩子自己的感受與發現,幫助父母與孩子之間互相理解、提升親子關係。

●親子共讀好處2:讓家長參與孩子的成長瞬間

陪伴孩子成長是一個有趣的過程,相較於身高體重的明顯變化,認知能力以及思考邏輯的進步,更需長時間的陪伴相處,才能了解孩子的成長軌跡。爸媽藉由親子共讀時與孩子的互動及對話,不僅能看見平時容易忽略的瞬間,也能藉由共讀陪伴帶來更多元的刺激、培養孩子思辨學習,提供孩子更多的成長養分。

●親子共讀好處3:促進親子默契提升家庭凝聚力

研究指出,溫馨和睦的家庭氣氛,有助於培養孩子的自信心及安全感。首先,父母可以先建立起正面學習的親子共讀氛圍;第二,在閱讀故事過程中,家長可以主動擁抱或輕撫孩子們;第三,爸媽請不要吝於給予孩子正面讚美的引導以及積極的反應,因為這些鼓勵式的行為都能提高孩子們對共讀的興趣。

父母的正面回應與鼓勵,能夠讓小孩在安心享受溫暖陪伴之餘,更願意主動靠近自己、表現自己。而爸媽獲得孩子的信賴,也會更有信心繼續與孩子進行對話並提高共讀頻率,進而培養出親子間的默契。

▲小禾馨民權小兒專科主治醫師 巫漢盟醫師指出,親子共讀對親子關係建立、語言發展、認知能力提升等都有極明顯的幫助。

親子共讀有助學習發展 幫孩子贏在起跑點!

巫漢盟醫師指出,親子共讀過程中會帶來多樣感官刺激,包含共讀時父母唸書的聽覺刺激、繪本圖片的視覺刺激,還有擁抱、輕撫等肢體接觸,這些都是幫助促進孩子們的腦部發展重要關鍵,環環相扣、缺一不可。

●共讀對孩子的學習幫助1:視覺發展

視覺發展主要體現在視功能及視知覺(視覺認知技巧),視功能即是分辨顏色、大小、形狀、速度;視知覺則包含視覺與其他感官的整合,如字型字音的連結概念、左右分辨以及手眼協調。

幼兒在閱讀書本時一般著重仰賴視功能,憑藉圖片記憶來迅速記住內容;再大一點的兒童則是藉由發展視知覺能力,提升學習效率。因此,在親子共讀的過程中,家長可以用繪本慢慢地訓練孩子對圖像的敏銳度,並提升視覺發展能力。

●共讀對孩子的學習幫助2:語言發展

語言的學習最初多是透過模仿來進行,因此在親子共讀的過程中,孩子們可以邊聽聲音、邊閱讀文字,並將兩者連結在一起,擴建腦海中的語言資料庫。爸媽在共讀時可以增加親子問答及互動遊戲,一來一往的過程中,可以讓孩子理解到更多詞彙與文法,提升孩子表達溝通的能力。

●共讀對孩子的學習幫助3:邏輯思考

隨著智力及理解力的發展,大一點的孩子會慢慢建構出邏輯推理能力,因此,在親子共讀時可以多延伸書本的內容,並與生活經驗相結合,幫助訓練兒童的思考邏輯。

●共讀對孩子的學習幫助4:情緒掌控

對情緒的掌控是兒童腦部發育中重要的一環,而語言則是輔助孩子情緒理解能力發展的重要工具。因此,父母與孩子在共讀中閱讀書本時,可以適時引導孩子們分辨情緒的不同,教導孩子使用確切的語言去表達個人感受,而不是採用情緒性的字眼或行動來抒發。

●共讀對孩子的學習幫助5:專注力發展

閱讀是所有兒童的認知行為中,最能促進專注力發展的活動。因此建議在幼兒發育早期,由父母帶領孩子閱讀、提供一個合適且讓小朋友感到放鬆安全的環境進行親子共讀,有助於孩子提升專注力。

▲親子共讀的選書撇步,強調選書除需隨著不同年齡階段進行調整,也可以選擇雙語讀本,根據孩子不同成長階段來進行應用,讓共讀的綜合效果更好。(圖/Pexels)。

專家分享實用技巧 四步驟輕鬆開啟親子共讀

即使親子共讀對促進親子關係及孩子們的腦部發展有諸多好處,不少爸爸媽媽卻總是心有餘而力不足,難以跨出第一步。到底如何開始一場親子共讀呢?第一次親子共讀又需要做哪些準備呢?身為二寶爸的巫醫師分享自身親子共讀的經驗,其實只要把握四個步驟及一些小技巧,多加練習,親子共讀一點都不難!

●親子共讀步驟1:布置良好的親子共讀環境

想要開始一場親子共讀,首先要布置好舒適的閱讀環境。建議選擇柔和明亮、較為放鬆舒適的位置,為孩子建構出「閱讀=輕鬆+溫暖」的第一印象。之後再依照定時定位、循序漸進的原則,先從引起孩子們的興趣開始,進而慢慢培養孩子們的閱讀習慣。

●親子共讀步驟2:挑選適合兒童的共讀繪本

除可多方嘗試不同領域的書籍,共讀的書本也需配合不同年齡階段的寶寶調整。1歲之前的寶寶多仰賴動作及聽覺輔助,因此建議選擇圖案線條清晰、顏色鮮艷、且字少圖多的繪本或有聲書;3歲開始,則適合故事性更強、建立觀念的書籍,如衛教、自然現象等書籍內容,來加強3歲以上兒童的邏輯能力訓練。

另外,像是雙語書籍也是很不錯的共讀書本選擇,可以根據不同階段進行應用,像幼兒階段可以圖片繪本為主,待年齡稍大後則可以中英文去閱讀,增進孩子的語言發展,讓親子共讀更有意思。

●親子共讀步驟3:「說」故事不是「唸」故事

家長想要吸引孩子們的注意,除了說故事的語氣需明朗輕快,還要有音調起伏,絕對不要照本宣科地單純朗讀書本內容。爸媽可以根據孩子們的年紀及認知程度,適度調整使用的字句難易度,嘗試用較彈性的方式來進行共讀。除此之外,也建議爸媽善用引導式的問句去鼓勵孩子們激發想像力,增加親子之間的創意互動。

●親子共讀步驟4:親子之間的心得分享

「親子共讀」是一個雙向的過程,建議父母採用「對話式親子共讀」的方式。除了鼓勵孩子們分享,當孩子們語言發展到一定程度後,也建議適時鼓勵引導孩子以自己的方式說故事給父母聽。對話式親子共讀不但能夠讓家長了解掌握孩子對故事的吸收程度,更能刺激兒童的對話溝通能力。

除了上述四個共讀步驟及技巧,也建議父母在實行親子共讀前,先花點時間把書大致閱覽一遍、進入角色,也會讓講故事的過程更順利,也可以適時搭配活潑的手勢、動作或對話來加強親子互動,進而提升孩子們的共讀興趣。

▲親子共讀是雙向的過程,透過「對話式親子共讀」的方式,可以加強親子間的互動,也能提升對話能力。(圖/Pexels)。

讓親子共讀變有趣!麥當勞精選讀本打造共讀好食光

爸媽可能會好奇,如何讓親子共讀變有趣呢?爸媽可以融入故事中的角色,使用故事中角色特有的聲音或動作吸引孩子的注意。舉例來說,當讀到狀聲詞或是認識的單字時,就可以搭配各式音效來增加共讀樂趣,像是模仿火車行進時「起洽起洽」的聲音,或是小狗「汪汪」、小貓咪「喵喵」等動物叫聲。

同時,善用一些小動作也可以讓共讀更活潑,例如若提到「很燙」、「肚子好餓」等跟生活經驗息息相關的情境,也可以用誇張的肢體動作來表現。此外,也可以邀請孩子們一起扮演書中的角色,加上動作和對話,鼓勵孩子們多多表達,把親子共讀變成一個好玩的活動。

麥當勞肯定親子共讀與家庭陪伴的重要性,為提升親子共讀風氣,麥當勞也特別結合趣味雙語讀本與Happy meal套餐,把共食快樂時光昇華成「親子共讀好食光」。不僅能讓孩子能享受親子共讀、共食雙重的趣味跟歡樂,邊吃、邊玩、邊聽故事,也為爸爸媽媽與孩子創造專屬彼此的快樂時光與回憶。麥當勞趣味雙語讀本與Happy Meal套餐,讓爸媽與孩子共同享受親子共讀好時光,說故事原來可以這麼好玩!

▲為提升親子共讀風氣,麥當勞每月推出雙語讀本並定期精選共讀書籍,邀請爸爸媽媽與寶寶、幼兒、小朋友們一起邊聽故事邊享用美味,享受親子共讀好食光。

親子共讀關鍵核心 源自父母的陪伴

巫漢盟醫師強調,從書中認字或學習知識,固然是促進孩子腦部發育及認識世界的重要方式。但是,比起將書中內容講解透徹的「讀」,親子陪伴的「共」更是拉近親子關係的真諦,也正是親子共讀的珍貴之處。

現在3C產品使用普遍,使用年齡層也不斷下降,兒童的閱讀習慣更要盡早開始培養。親子共讀無論對親子關係建立、語言發展、認知能力提升皆有相當大的助益,不過,親子共讀最重要的核心意義是用心陪伴。建議爸媽可以多多發揮創意,像是可以根據每次的書本主題,帶領孩子們一起布置共讀環境,讓親子共讀更有儀式感;或是藉由製造音效、誇張動作及角色扮演對話等小技巧,讓每次的親子共讀時間都像開啟一段特別的冒險旅程。

除此之外,若想讓親子共讀更有趣,不妨帶孩子們一起來麥當勞體驗一場好吃好玩的親子共讀,用陪伴打造親子幸福時光!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