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兒茶素最多的綠茶 能降脂肪肝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喝兒茶素最多的綠茶 能降脂肪肝

2023/03/15 00:00

肝病在台灣有「國病」之稱,隨著現代人飲食西化,常攝取過多熱量加上缺乏運動,不少民眾除了體重飆升,血糖、血壓、甚至肝指數也紛紛拉警報!脂肪肝近兩年已成為健檢紅字冠軍,萬芳醫院教學部主任及肝膽胃腸科主任吳明順更指出,脂肪肝除了可能導致肝硬化、肝癌,罹患脂肪肝族群出現三高症狀及糖尿病的機率更高出一般正常人約1.5-2倍,也可能併發中風、心肌梗塞等腦與心血管疾病、進而影響腸胃系統及腎功能問題等,這些後續的全身性發炎反應及併發症狀,才是脂肪肝真正令人聞之色變的原因。

萬芳醫院教學部主任、肝膽胃腸科主任吳明順醫師指出,脂肪肝後續帶來的全身性發炎反應及併發症狀不容輕忽(圖取自萬芳醫院官網)。

臺灣每4人就1人!「肝包油」讓人心驚驚

所謂的「脂肪肝」,是指肝臟中三酸甘油酯含量已經超過肝臟總重的5%,其形成原因有很多種,因肥胖而引起的則屬於「非酒精性脂肪肝」,近幾年又將之更名為「代謝相關脂肪肝病」,過去多好發於30-59歲的成年人,但近年逐漸出現年輕化的趨勢,吳明順醫生則表示,台灣每4人就有1人有脂肪肝問題,卻常有民眾誤認脂肪肝只是肥胖症狀,但其實脂肪肝不僅是一種慢性疾病,更會嚴重影響體內的新陳代謝與血液循環,絕對不可輕忽!像現代人久坐辦公室不動、活動量減少,再加上飲食習慣改變、外食機會變多,更常攝取到高脂、高油、高甜的精緻食物,這些皆容易形成脂肪肝。值得注意的是,脂肪肝若沒有合併發炎,一開始並不會有明顯症狀,即使不舒服也常被忽視,往往要等到肝功能異常,開始食慾不振、疲倦甚至右上腹痛,民眾才會驚覺並就醫。

綠茶中的兒茶素好處多多 抗氧化、助代謝、有效降低肝脂肪

簡單來說,代謝相關脂肪性肝病的成因便是「積油+發炎」,我們所吃進的過多糖份及油脂,容易被轉化成脂肪儲存在肝臟中,當肝臟脂肪過高,氧化產生自由基,便會引起肝臟發炎反應,進而導致肝臟纖維化、硬化甚至肝癌或併發其他疾病,因此想要遠離脂肪肝便可以從這兩部分來著手,而茶類中含有的兒茶素便是深具保健功效的珍貴成分。兒茶素是茶多酚中的一種,以其強大的抗氧化效果廣為人知,根據美國休斯頓大學生物醫學工程系研究證實,每日攝取300-600毫克的兒茶素能有效降低肝脂肪,吳明順醫師也指出,兒茶素對人體有著相當大的助益,一來能夠抑制我們吃進的糖份及脂肪的吸收、同步加強代謝,二來其強大的抗氧化效果也能抑制在肝臟產生的有害自由基,協助降低脂肪肝炎的風險,對人體其他脂肪問題,包含高體脂、高膽固醇、肥胖或糖尿病也有很好的預防作用。

兒茶素為一種多酚類,擁有強大的抗氧化效果,美國休斯頓大學生物醫學工程系研究更證實,每日攝取300-600毫克的兒茶素能有效降低肝脂肪。

最多兒茶素的綠茶怎麼挑?醫:清楚標示兒茶素含量的瓶裝綠茶為首選

那麼,是不是所有的茶種都含有兒茶素呢?答案是否定的,吳明順醫師解釋,兒茶素的含量會因為茶種及發酵程度而有所區別,一般來說,在未發酵的綠茶中兒茶素的含量是最高的,因此若想要攝取足夠兒茶素同時不吃進過多糖份,喝無糖綠茶是最適合的。吳醫師也補充,自己泡茶雖也可以補充兒茶素,但含量較難計算,市售的瓶裝綠茶有些並未標示兒茶素含量,不妨挑選含量標示清楚,且通過健康食品標章認證的大廠牌瓶裝綠茶,對忙碌的現代人來說也更便利安心;另外,由於茶類飲料除兒茶素之外也含有咖啡因或其他成份,如果腸胃功能較弱或容易失眠,可能就要特別注意,避免空腹飲用,建議民眾可以尋求專業醫師或營養師的建議。

不是所有茶種皆含有兒茶素,吳明順醫師建議不妨可選擇有清楚標示含量的大廠瓶裝綠茶。

除了攝取兒茶素之外,最重要的,改變日常飲食習慣及生活作息才是根本道理,除了少吃高油、高糖飲食,攝取足量的蔬果纖維,更要積極培養運動習慣,才能有效避免脂肪肝的產生,徹底遠離脂肪肝。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