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款碳中和萊塞爾纖維 助不織布業實現環境永續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首款碳中和萊塞爾纖維 助不織布業實現環境永續

2022/12/28 10:00

蘭精集團不織布業務亞洲區高級商業總監蔡孟遠。

日前全球人口正式突破80億,不斷爆炸的人口及仍在飛速成長中的經濟發展,在讓生活更加便利的同時,也消耗著大量能源、加劇全球暖化速度,為了應對極端氣候變遷,由聯合國倡議並主導的《巴黎協定》訂出「2050年淨零碳排」的目標,各國也陸續公布相關政策,「碳中和」儼然成為全球企業顯學,而對企業來說,永續行動如今不僅是單純「減碳」,如何透過環保的生產方式,乃至選用可持續的原料以守護環境永續,進而落實ESG,也成為不織布業一直努力的方向。

翻轉不織布耗能刻板印象 自源頭做出改變

簡單來說,「碳中和」便是將產品生產過程中所排放的溫室氣體(碳足跡),透過減量及外部抵換來抵銷,不織布產業一直都被歸在傳統耗能產業之林,無論是生產過程中所耗費的大量石化能源、排放廢水或是化學藥劑汙染都對環境造成傷害。作為原物料供應商,更應從製造業的源頭開始對全球氣候及生態擔負起相應的企業責任。除了在混紡技術及可降解特性上持續精進,最重要的,還是從整個不織布供應鏈的源頭,也就是「纖維」本身的生產來做出積極改變。

為此,來自奧地利的纖維品牌VEOCEL™承諾依照《巴黎協定》的氣候變化目標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並開發出業界第一款通過第三方Climate Partner認證的碳中和萊塞爾纖維(Lyocell fiber),從企業減碳三部曲─減碳、參與、抵銷分別著手。首先,原料端碳排放通常是產品或企業碳足跡最大的一環,VEOCEL™堅持使用可再生能源及支持經認證的碳補償計劃,並透過減少耗用能源(或以綠能取代)和碳排放的纖維生產工藝,盡力「減少」在製造過程中所產生的碳排放;再來透過加強供應鏈上下游的「參與度」,協助並賦能下游零售商、品牌從原料著手改善,滿足現今消費者對更低碳足跡商品的需求;最後,透過投資經認證的全球除碳造林計畫,減少溫室氣體、保育水土,從而實現「抵銷」生產過程中不可避免的碳排,力求達到淨零減排目標,保護人類和地球。值得關注的是,無論是不織布行業的生產企業或是消費者,選購碳中和VEOCEL™萊賽爾纖維製作的產品,就等同從源頭開始便作出了環保的選擇,為保護環境貢獻力。

碳中和纖維源於木源 特殊微纖結構 兼顧永續與使用品質

實際上,包括碳中和VEOCEL™萊塞爾纖維在内所有的VEOCEL™纖維均是取材自可持續木源,將大自然的精髓融入不織布產品,具有植物纖維素的優良特性,不僅天然吸收性強,還能使液體均勻分佈於布面、同時促進不織布的透氣性,且可生物降解及用於多樣化混紡搭配。VEOCEL™萊塞爾纖維觸感光滑柔軟、是一種極為親膚舒適的特殊材質,但纖維質地卻非常強韌,長期使用下亦不易斷裂或起毛球,其獨特的微纖結構可有效調節濕氣的吸收和釋放,增強面料的透氣性,適合用來製作面膜、乾巾和濕紙巾,以及需具備吸收功能的衛生用品,如衛生棉面層、尿布、床單等。最重要的是,由於多數產品皆須跟肌膚親密接觸,在製造上若有化學藥劑殘留也容易造成敏感性肌膚使用不適,因此在製造生產上,VEOCEL™萊塞爾纖維則採用保護天然資源的閉合式生產工藝,過程中不斷循環再用溶液紡絲工藝中所使用的水份,溶液的回收率高達99%以上,並定期檢測纖維潔淨度,確保整個生產過程的安全無虞,因此也有許多品牌願意把VEOCEL™ logo 放到包裝上作為產品的安心保證,兼顧整體使用品質及環境永續。

源於天然、回歸天然 企業聯手落實綠色永續目標

節能永續與落實環境保護人人有責,尤以企業責任更為重大。蘭精集團不織布業務亞洲區高級商業總監蔡孟遠指出:「低碳和可持續的產品特點已經逐漸成為未來不織布應用的趨勢,也從情感上影響著Z世代消費者的購買決策。不織布產業供應鏈的原材料——纖維,在減碳環節起到不容忽視的作用。」VEOCEL™不僅透過一系列措施,成為相關企業實現其ESG和可持續發展目標最佳夥伴;也積極推動不織布行業改革,為廣大合作夥伴及產品品牌提供協助,透過使用淨零碳足跡纖維產品來減少對氣候造成的影響,未來也將持續加強與整個產業供應鏈夥伴的緊密合作,共同關注未來,展開永續新生活。

VEOCEL™是Lenzing AG的商標。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