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國產鮮乳的好 補給營養「乳」此簡單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認識國產鮮乳的好 補給營養「乳」此簡單

2022/12/06 10:00

「各位小寶貝!我昨晚提前幫你們做好4種風味的凍感鮮乳,現在你們只要裁裁切切、美美地放進自己的塑膠盒裡就好,我們來比賽誰排的圖案最漂亮!」這不是烹飪課也不是美術課,而是乳品公會國產鮮乳社區推廣活動的現場,身障、視障學員在營養師陳琇雯帶動下,參與熱情HIGH到最高點。

什麼樣的活動、什麼樣的魅力講師,能夠讓社團法人嘉義市殘障者服務協會11月29日的出席率前所未有地爆滿?協會總幹事盧佳吟中肯地分析,一是肢體障礙者對於鮮乳的感受「異於常人」,又愛又怕很複雜,希望攝取鮮乳中豐富的鈣質,保護骨質別流失得太快,卻又擔心行動不便、瀉肚子跑廁所格外麻煩,到底該不該喝鮮乳陷入兩難,希望獲取正確的知識,二是人氣營養師陳琇雯很有愛心,講課生動活潑又注意和學員不停互動,講師姓名一打出去,大家都有信心不虛此行,所以早早就報名額滿了,當中也特別保留5席給視障者,讓他們如願參與不向隅。

國產鮮乳社區推廣活動11月29日前進嘉義辦理,向身心障礙的民眾宣導喝國產鮮乳好處多多。

陳琇雯傳授「每天早晚一杯奶,一天兩杯三好GO健康,一杯240毫升最理想!」同時也歡迎台下學員隨時提出久藏在心裡的疑問,立即回答解疑,大家都覺得幸好有參加,從此不再害怕喝鮮乳。

活動中,營養師陳琇雯邀請在場學員一同舉杯,用國產鮮乳為健康乾杯!

坐輪椅,只能吃鈣片?陳琇雯說,吃鈣片容易便秘,如果擔心因為乳糖不耐症、喝鮮乳會瀉肚子或上廁所不便,可以少量多次地飲用國產鮮乳,也可以選擇比較不引起腹瀉的無糖優格、優酪乳或起司片;鮮乳、保久乳、奶粉差別在哪裡?營養師現場請上課長輩試飲品嚐,分享口感口味給大家「鮮乳比較輕甜,保久乳比較稠一點比較香」,保存期限長達3至6個月;奶粉也好保存,但一定要使用它附的湯匙並依照加水比例,先用冷水泡勻再加熱水沖泡,才能比照一天喝兩杯鮮乳標準,此外,鮮乳是最易攝取到鈣質、保固骨本的來源,比起紅莧菜、菠菜、黑芝麻粉等等植物來源更有益身障人士健康。

參加學員非常好學,一邊聽著營養師解說,一邊拿著放大鏡仔細看著鮮乳盒上的標示說明。

三色拼盤凍感鮮乳營養美味 冰涼清爽又鮮美

「來!大家摸摸看,鮮乳紙盒右上角有個小小的缺角設計,就是讓看不到的朋友們也可以知道這是乳品喔!」陳琇雯考慮到視障學員看不到國產鮮乳標章的圖案,特別貼心介紹了鮮乳盒上的「愛盲辨識標記」;坐輪椅的洪大哥為了聽陳琇雯的課,必須前後憋尿4小時、穿著成人紙尿褲來上課,表示陳琇雯解答了他平常不好意思問的、不知該問誰的問題:「值得了。」

原來鮮乳紙盒上的小缺角,其實可以作為分辨生乳100%的依據。外盒有缺角代表是100%鮮乳,沒有經過任何成份調整。

陳琇雯把預先製作好的原味、紅豆、芝麻、藍莓加蝶豆花共4種口味的凍感鮮乳發放到各桌:「今天我們就把喝的鮮乳變成可以嚼的果凍、乳凍,如果在家自己做,記得別使用奇異果、檸檬這一類酸性水果,免得鮮乳的鈣質被帶跑了。」志工曾先生覺得營養師講得很有趣,他全記住了;視障學員鄭先生被營養師和同桌安排的輔助員一起「餵食」冰涼、清爽又美味的凍感鮮乳,直說「好吃!」

活動現場準備了原味、紅豆、芝麻、藍莓加蝶豆花共4種口味的「凍感鮮乳」,美味好入口,大家都說讚!

本次活動除了人人都可獲得參加禮,壓軸還有刺激的有獎徵答,抽獎在說說笑笑中登場,才剛說完:「不用擔心乳糖不耐症了,我以後天天都要多喝鮮乳。」丁大哥就被抽中號碼球,答對「哪裡可以看到正確的國產鮮乳知識?乳品公會、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啦!」全體大合照之後,全員開心地將滿滿鮮乳知識帶回家,相約下次見。

以上資訊由台灣區乳品工業同業公會提供。

營養師陳琇雯分享「凍感鮮乳」料理食譜,現場也特別提醒酸性水果不適合混合製作,避免鮮乳鈣質流失。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