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岸風電帶動台灣產業升級 在地發展從無到有 大幅躍進成果亮眼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離岸風電帶動台灣產業升級 在地發展從無到有 大幅躍進成果亮眼

2022/11/25 10:00

近年來,台灣引領亞太區離岸風電發展,除了逐步落實風力發電建置提升再生能源比例,也從零開始建置發展本地離岸風電供應鏈,帶動台灣企業轉型升級創造全新商機。經過多年努力,從風場開發、建置到運維不同階段都有本地廠商參與,在水下基礎製造、風機零組件製造、海事工程也取得亮眼成果。

從無到有 離岸風電企業建立台灣離岸風電本地供應鏈能量

離岸風場在開發階段需針對場址進行詳盡的海床地形與水下調查,作為風場細部規劃設計參考,環球測繪是銓日儀、環島工程與EGS共同成立的台灣合資企業,也是台灣本地測量服務的主要供應商,至今已負責多個大型建置中風場的海床測量工作。在地質調查方面,台灣本土廠商中興工程顧問社也負責土壤樣品試驗,幫助工程團隊掌握海床地質特性。

離岸風場是由許多大型組件如水下基礎製造、建置期間也需要專業大型船舶進行安裝工程。有別於歐洲可以利用石油天然氣等能源重工業相關技術與人才來發展離岸風電,台灣必須從零開始發展。

其中水下基礎為龐大鋼構組件,製造技術含量相當高,對於容許誤差卻僅僅只有數公厘,對於沒有離岸風電相關製造經驗的新供應商來說,需要克服許多技術挑戰,才能從無到有建構起技術能力並達到最佳製造質量。

國內水下基礎新進製造商包括隸屬中鼎集團旗下俊鼎機械廠,承攬允能雲林離岸風場水下基礎轉接段製造;中鋼子公司興達海基承做大彰化東南及西南第一階段離岸風場,完成百分百台灣製造管架式水下基礎;世紀鋼負責彰芳西島管架式水下基礎等,另外還有世紀鋼、台船、台朔重工負責水下基樁生產。

來自全球、擁有數十年經驗的離岸風電企業也投入額外資源與努力,通過派駐專業工程師、提供水下基礎轉接段試做合約和技術輔導,協助本地新進廠商學習,創下許多佳績。

「這是我進入中鼎集團33年以來,所碰到最艱辛、最具有挑戰性的,但也是最有成就的一個案子。」俊鼎機械廠風電專案特助(時任廠長)張家瑞回憶當時表示,台灣廠商缺乏離岸風電相關製造經驗、製造初期進度遠遠落後於預期,在離岸風電開發商所派駐的國外專家團隊積極輔導下,最後順利克服技術挑戰,如期、如質完成交貨。

在離岸風電開發商所派駐的國外專家團隊積極輔導下,俊鼎一步步建立全新的生產管理思維,完成外界眼裡「不可能的任務」。

風機組件方面,來自彰化在地的金豐機械與韓國CS Wind投資的台灣重山合作生產風機塔架、風機系統商Vestas也與華城電機合作機艙組裝、士林電機與歐洲、日本原廠合作生產變壓器及配電盤、先進華斯生產鼻錐罩及機艙罩、永冠生產輪轂鑄件及機艙底座鑄件、華新麗華生產電纜線、恒耀生產扣件、風機系統商Vestas與天力合作生產葉片、上緯生產樹脂等葉片材料。此外,台汽電子公司、星能股份有限公司、東元電機負責陸上變電站統包工程、其中開關設備、變壓器與配電盤來自本地的中興電工、華城電機、士林電機與大同公司。

除了建置離岸風場,離岸風電開發商也積極協助台灣從零開始建立在地船舶能量。雲林離岸風場攜手龍德造船打造「風盛一號」人員運輸船,在風場施工及運維期間提供全年無休的人員運輸服務。大彰化東南及西南第一階段離岸風場採用東方風能的人員運輸船、以及東方建設號負責試運轉作業等都是很好的範例。另外,宏華營造也負責雲林離岸風場進行近岸段的海纜鋪設,讓台灣在離岸風電海事工程發展方面更往前推進一步。

不少本地中小企業也轉型或加入離岸風電新藍海,如金屬中心執行的「離岸風電供應商輔導基金」,就輔導偉勝企業、台欣工業升級提供高階焊接服務,未來也將持續培育本地高階焊接人才,發展離岸風電技術。

偉勝企業從貨櫃維修與船隻維護業務起家,成立迄今僅三年,因為離岸風電帶來更多機會,切入相關產業鏈,成為興達海基承包商之一。偉勝企業創辦人黃呈偉表示,他的目標是打造台灣高階焊接品牌,並啟發更多年輕人加入這個產業。偉勝也相當重視工安,因此取得更多離岸風電周邊機會,在離岸風電供應商輔導基金協助下,已培養8名焊接技師取得最高階6G 或 6GR焊接技術認證,目前該公司共有70名合格焊接技師正在協助製造國產水下基礎。

偉勝企業打造台灣高階焊接品牌,透過參與離岸風電供應商輔導基金,提升技師技術能力,獲取更多離岸風電承包機會。

台灣發展離岸風電以來,吸引了龐大的海外投資,離岸風電企業不斷深化與台灣本土供應鏈的夥伴關係,致力落實永續發展,創造乾淨能源與產業發展雙贏,提升台灣離岸風電在亞洲、全球的永續競爭力。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