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訂定節能策略 貫徹永續經營理念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大同訂定節能策略 貫徹永續經營理念

2022/11/21 11:30

大同股份有限公司能管團隊。

以電子工業為業務核心的大同股份有限公司,成立至今有著百年餘的歷史,旗下產品多元,不但在多領域穩如泰山,近十幾年來,企業精確落實節能減碳,並於110年獲得經濟部節能標竿「金獎」,今年能管團隊更參與經濟部能源局辦理(財團法人中衛發展中心執行)的「節約能源提案社群」,訂定未來節能目標,以及研擬實行辦法。

大同能源管理精確 系統性規劃訂定節能目標

為達到公司節能減碳之成果,大同公司成立集團節能推行組織,依照「大同環安能源政策」訂定節能目標,並以「ISO 50001能源管理系統」經驗手法,對各工廠能源使用的種類及耗能量進行全面性盤查,透過「能源審查」機制鑑別各種設備的老舊程度、耗能占比、運轉度、能效改善頻率及評估會影響耗能量的原因,找出關鍵因素後,經由內部討論提出節能改善的空間,並邀請相關節能專家進廠輔導提供建議,使每次選擇的節能措施更具正確性及完整性。

老舊空調系統改善計畫 一年預計節電超過90萬度

考慮到老舊空調系統對於整體用電量的耗損,以及為了配合政府推行節能減碳、2050年淨零碳排、公司ESG永續能源減碳節電等目標,此次節約能源提案社群提案發表,大同公司提出三大節能計畫:

「400KVA三組變壓器節能汰換改善」計畫,老舊變壓器轉換效率較低,並有功率衰退的隱憂,更換後預計一年節電37,602度,減碳19.14公噸,節費131,607元;「冷氣空調汰換1級變頻節能改善」計畫,能源效率一級的空調設備,除了能夠節省電費更能推動企業淨零碳排之政策,預計一年節電832,929度,減碳423.96公噸,節費3,815,321元;「大樓空調導入監控管理節電」,於空調設備導入智慧運轉最佳化及監控,有效進行遠端預保管理,預計一年節電63,820度,減碳32.48公噸,節費361,485元。總計汰換1級變頻空調並導入監控管理,以及非晶質變壓器汰換,共節電934,351度,合計節能率24.85%。

大同規劃ESG發展策略 持續為淨零排放努力

針對此次的「節約能源提案社群」能管員劉允中提及:「這次參加課程的團隊同仁,雖然每天都忙碌於工作之中,但公司及主管仍願意栽培同仁參加政府節能的外訓課程,希望我們能將節能新技術導入公司工廠,為節能減碳永續能源,提出更有效益的節能計畫」。

劉允中也坦言:「中衛發展中心長期辦理舉辦的社群研習,讓團隊收穫良多,尤其是本年度節能提案社群的【問題解決型改善手法】課程,使團隊更加瞭解如何有效的應用在節能改善上;也特別感謝顧問的臨場指導,針對大同總公司空調節能及監控導入技術提出建議,並協助利用量測驗證的手法進行節能改善」。

此外,隨著全球氣溫逐年暖化,氣候變遷帶來的極端天氣頻率越來越高,加速二氧化碳減排已成為各企業刻不容緩的課題。大同公司亦規劃相關ESG發展策略,過去幾年太陽能發電系統建置容量已超過160MWp,每年減碳量可達96,000公噸,未來也將結合本業,大力推動太陽能、儲能、智慧能源、電動車等乾淨能源業務,協助國家及企業達成淨零排放,一同對抗全球暖化。

(經濟部能源局廣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