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冬氣溫變化大 久咳不癒又喘 當心「菜瓜布肺」警訊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入冬氣溫變化大 久咳不癒又喘 當心「菜瓜布肺」警訊

2022/12/08 12:00

「陳鍾岳醫師提醒,早期發現與治療可以有效減少肺纖維化急性惡化的發生與嚴重度,建議有長期咳喘累症狀或是符合危險因子的民眾定期安排肺功能檢查。」

肺纖維化作為新冠肺炎的後遺症已逐漸為民眾所熟悉,不過肺纖維化的成因眾多,除了近期較常聽到的新冠肺炎後遺症,包括流感病毒的感染、自體免疫疾病攻擊肺部等因素都有可能導致肺纖維化發生,此外,還有一種俗稱菜瓜布肺的「特發性肺纖維化」,不僅難以察覺,一旦病情惡化,奪命更是又快又狠。近日正值流感高峰季節,加上溫差變化大,提醒民眾如出現「咳、喘、累」等症狀,並且持續一段時間未痊癒,就應提高警覺,當心是罹患致死率高的「菜瓜布肺」警訊,建議及早前往胸腔內科進行檢查,才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肺纖維化早期易忽略 咳喘累速至胸腔內科

義大醫院胸腔內科陳鍾岳主任表示,特發性肺纖維化顧名思義是沒有明確成因的肺纖維化,由於患者的肺部會因為纖維化變得乾硬、佈滿疤痕,難以將空氣吸入肺部,而且因為外觀就像傳統菜瓜布,所以又被稱為菜瓜布肺。

特發性肺纖維化的典型症狀有乾咳、呼吸困難、疲累,但由於特發性肺纖維化的疾病進程不可預測,也造成疾病難以早期診斷,有些病患可能一來病況就相當嚴重;也有一些病患原本病程發展緩慢,起初症狀輕微,甚至沒有症狀,卻隨著肺部持續不斷纖維化或是受到流感病毒感染等外在因素刺激後,病程將迅速進展,使症狀與肺功能「急性惡化」。

雖然不像感染新冠肺炎或是流感導致的肺纖維化一般有明確病因可循,但也可以從過往的研究推估幾項相關的危險因子,陳鍾岳主任說明,包括年齡(50歲以上)、吸菸、長期胃食道逆流、經常處於高粉塵量的環境、具特發性肺纖維化家族史都有較高的發生風險。提醒民眾若有符合上述其中一項,且有長達8週以上不明原因的乾咳、呼吸困難、疲累症狀,應儘速至胸腔內科檢查。

8旬伯及早治療 肺功能維持近100%

「如果不處理,肺部纖維化的狀況只會越來越嚴重!」陳鍾岳主任指出,雖然特發性肺纖維化患者在早期沒有明顯症狀,但若未接受適切治療,患者有高風險發生急性惡化,肺功能將有風險惡化到無法負荷正常生活,連休息時都會不停乾咳、呼吸困難,嚴重甚至得入院插管急救。此外,由於現階段無法將已經纖維化的肺部逆轉成沒有纖維化的狀況,因此在肺部還維持正常功能時診斷,並以藥物積極治療就成為改善特發性肺纖維化預後的重要關鍵!

現行抗肺纖維化藥物經臨床試驗證實可顯著減少約七成急性惡化發生風險以及嚴重度並降低約五成肺功能的惡化,患者在接受藥物治療後可以減少死亡風險,也能有比較好的生活品質。陳鍾岳主任也分享診間一名80歲男性個案,該個案有多年吸菸史,起初因為容易喘而到心臟科就醫,不料卻在X光檢查發現肺部疑似纖維化的狀況,轉診到胸腔內科,在排除肺炎、流感、自體免疫疾病等原因後,經高解析度電腦斷層檢查確診為特發性肺纖維化,使用抗肺纖維化藥物治療至今約4年,不僅大幅改善容易喘的症狀,肺功能也穩定維持將近100%。

陳鍾岳主任提醒,早期發現與治療可以有效減少急性惡化的發生與嚴重程度,也有助於讓患者維持較良好的生活品質。尤其時序來到流感病毒的流行季節,呼籲符合特發性肺纖維化危險因子的民眾,只要出現不明原因的乾咳、呼吸困難,而且症狀持續長達8週仍未改善,就應該儘速至胸腔內科做進一步檢查;而特發性肺纖維化患者也應定期回診追蹤,並及早注射疫苗以避免感染誘發急性惡化。

(衛教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