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資安、醫療應用 臺灣軟實力獲國際肯定! 經濟部輔導資策會研發兩技術勇奪R&D 100 Awards大獎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聚焦資安、醫療應用 臺灣軟實力獲國際肯定! 經濟部輔導資策會研發兩技術勇奪R&D 100 Awards大獎

2022/10/06 09:34

2022年R&D 100 Awards於(5)日在臺正式公布獲獎技術,圖為資策會副執行長楊仁達(前排右4)、資策會資安所所長何玲玲(前排左1)、資策會軟體院總監何文楨(後排左2)代表獲獎團隊與經濟部次長林全能(前排中)共同合影。

享譽國際的科技界奧斯卡賽事2022年R&D 100 Awards,匯集全球年度百項革命性技術,於(5)日在臺正式公布獲獎技術,來自十幾個國家眾多的參賽作品中,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由臺灣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資策會)研發的「乳攝品質AI輔助評量系統」、「勒索軟體智能獵捕平台」深獲50位專家評審肯定,於軟體/服務類別(Software/Services category)勇奪兩項大獎、「半導體自動化設備元服務專家維護系統」亦同時入圍的好成績,展現臺灣資安、醫療革命性科技軟實力。

經濟部技術處從產業需求為出發點,以科技專案支持資策會技術研發,從近年全球重視的勒索軟體攻擊的資安問題,以及臺灣高發生率的疾病-乳房病變,進行AI輔助判讀的研究不遺餘力,雙雙獲得今年美國R&D 100 Awards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殊榮,除了展現我國產業技術研發與創新能量,也透過新的服務模式促進產業升級轉型,體現R&D 100 Awards評審團提及的,獲獎技術是未來幾年在產業界極具影響力的創新科技。

資策會資安所結合情資與AI輔助的APT攻擊鏈識別技術,打造一站式「勒索軟體智能獵捕平台」,榮獲2022年R&D 100 Awards大獎殊榮。

資策會副執行長楊仁達表示,近年全球關鍵基礎建設遭駭客入侵事件頻傳,科技進步帶來許多好處,卻也造成新的風險與網路威脅,資策會以打造安全可信賴的數位環境出發,發展AI跨域聯防的資安平台勢在必行,在企業組織強化資料治理的過程中,也運用新科技結合健康數據,將仰賴人工檢視的乳房攝影作業流程,導入AI科技輔助判讀,有助於帶動醫療產業轉型,很榮幸今年獲得R&D100Awards的肯定。未來,將持續以第三方推動者,協助產業邁向數位轉型,創造經濟價值與解決社會難題。

駭客無所遁形!資策會資安所獲獎技術「勒索軟體智能獵捕平台」

根據資策會資安科技研究所(資安所)在產業界的觀察,關鍵基礎設施遭駭客入侵,多半是企業缺乏結合即時情資與智慧輔助(AI-assisted)的攻擊鏈識別技術,為了提早預防資安威脅發生,資策會資安所運用AI技術主動剖繪駭客攻擊軌跡、病毒碼分析比對與威脅行為軌跡推估等技術,打造一站式「勒索軟體智能獵捕平台」。

平台內建自主研發的智慧輔助(AI-assisted)惡意行為偵測模型,經過評測已能掌握高達91%的勒索病毒。另外亦提供人性化UI操作介面,只要選擇檢測檔案,便可透過API進行掃描服務,自動彙整資安偵測結果報告,掌握全方位檔案資訊,有效預防勒索威脅事件發生。

隨著勒索病毒猖獗,駭客圈更衍伸出勒索軟體即服務(RaaS)趨勢,而「勒索軟體智能獵捕平台」也正與金融新創進行整合,以建立零勒索雲端服務環境為目標,提供使用者安全便捷的服務,該技術未來將持續佈局政府、金融與製造業等單位,且透過與資服業者合作,以零信任模式保護產業之數位資產,因此獲得R&D 100 Awards評審的青睞。

資策會軟體院「乳攝品質AI輔助評量系統」翻轉智慧醫療產業

另一項備深獲評審讚許的獲獎技術「乳攝品質AI輔助評量系統(Mammography Quality Evaluation, MQE)」,係由資策會軟體技術研究院(軟體院)研發,與國內醫材業者商之器共同合作推廣,利用人工智慧深度學習技術,自動判斷乳房X光影像品質,有助於分析現行乳篩X光影像中,佔兩成的拍攝品質問題、準確度達八成以上,能即時提示放射師品質不合格的警訊,提供客觀拍攝建議,改善拍攝流程。除了即時分析外,也可提供離線評量乳攝品質的功能,協助醫院訓練放射師,以提升乳攝品質判斷技能。

根據衛福部國健署統計,2018年乳癌篩檢量早已超過86萬筆,為協助篩檢量能提升,資策會軟體院發展的深度學習技術MQE,能精準判斷乳房X光影像11類品質評量指標,大幅提升篩檢品質與速度,輔助放射師改善乳房X光拍攝流程,加速民眾取得報告時間,讓癌症高風險的民眾可及早進行治療。

MQE透過與醫療院所合作的技術實證拿下獎項,但除了運用在醫院內放射科診間外,為縮短城鄉醫療差距,偏鄉地區定期使用的乳房攝影巡迴車拍攝,也可使用MQE進行即時分析拍攝乳房X光影像,以確保合格的乳攝影像,降低召回重拍乳房影像的頻率,有效運用醫療人力資源和提升醫療品質。

值得一提的是,臺灣半導體的產值位居全球第二,資策會(數轉院)亦針對半導體業供貨不及,訂單出貨耗時、設備突然壞掉需維修等痛點,發展「半導體自動化設備元宇宙維護系統(MEOW)」利用工具機搭載多個感測器,擷取整體製程的訊號進行分析,隨時掌握機台加工工具的健康狀況,可透過AI模型事先預警非預期停機,除了提高產品加工精度外,還能搭配保養時程做預先規劃,達到提升產線生產效率的目的,該項技術也獲得該獎項入圍的肯定。

資策會軟體院研發「乳攝品質AI輔助評量系統」,利用人工智慧深度學習技術自動判斷乳房X光影像品質,榮獲2022年R&D 100 Awards大獎肯定。

R&D 100 Awards今年邁向第60屆,在疫情期間參賽者依然絲毫不減,自2011年資策會參展以來,已有12項技術獲獎、10項技術入圍,在國際間大放異彩,充分展現臺灣科技研發能量。近年來,數位轉型係臺灣國家與產業最重要的課題,資策會肩負中立且具有公信力第三方推動的任務,將逐步協助臺灣社會邁向數位轉型成功之路。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