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件白T會留很久!」吳念真吐原因暖哭所有人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這件白T會留很久!」吳念真吐原因暖哭所有人

2022/09/27 09:50

綠光劇團舞台劇《再會吧 北投》2.0 Revival將於10月展開第三度巡演,導演吳念真近日作客Podcast節目《萬秀孫代客洗衣》,除了與主持人瑞夫分享這齣劇的創作背景及入行契機,還化身「寵孫狂魔」暢談祖孫相處點滴;最後透露古稀之年的生涯規劃,一小時的節目藏有吳念真獨到的人生哲理。

吳念真自在融入年輕自媒體Podcast中笑談《再會吧 北投》2.0 Revival 創作趣事。(綠光劇團提供)

《再會吧 北投》三度譜寫本土歌舞劇傳奇
吳念真「歌舞都不懂」曝編導契機:是一種虛榮

《再會吧 北投》蟬聯2018、2019兩廳院現代戲劇票房冠軍,感動6萬名觀眾,堪稱本土音樂劇傳奇。不過吳念真坦言,其實音樂劇並非他所擅長,當初是受民謠大師陳明章請託,「看他們遇上瓶頸很痛苦,想起自己也曾為了寫不出劇本,在書房跪求老天,用三年壽命換靈感」同為創作者的惺惺相惜,加上「被人需要的感受很好,是一種虛榮,也是一種動力」,吳念真最後答應接手《再會吧 北投》的製作。

編寫劇本前,吳念真特別把陳明章的音樂作品做了整理,每首歌要放在劇本哪個位置都很講究,寫的劇情也盡量去貼近歌的情緒,才能在舞台上呈現飽滿且和諧的效果。至於「分聲部、走位」這些他不熟悉的歌舞細節,則仰賴音樂編舞老師協助。讓吳念真感動的是,排練時演員都會主動提出建議、重複去練習他們的聲部、舞蹈,正因為大家共同奮鬥,《再會吧 北投》才能以新的面貌與觀眾見面。

《再會吧 北投》2.0 Revival三度巡演,精彩歌舞撼動6萬人,看過的觀眾都直呼「好痛快、好滿足!」(綠光劇團提供)

吳念真「幫鄰居讀報」磨出好文筆
北漂求職被誆 意外開啟斜槓人生

被譽為「最會說故事的歐吉桑」,吳念真的好口才背後有一段故事。小學3年級時,父親要求他唸報紙給隔壁不識字的鄰居聽,如果只是照念內容,鄰居聽不懂,他就會被臭罵一頓,「所以我要花時間先了解意思,再像講古一樣用他們聽得懂的語言去說…」因此漸漸培養出卓越的文字力、表達力。

吳念真寫作、編導、作詞樣樣通,斜槓人生同樣源自於一段奇特經歷。

本來只想把寫作當作閒暇興趣的他,一次北上求職被人誆騙,氣得回家將這件事寫下投稿報社,未料文章被報紙刊出,引發迴響,收到一筆比薪水還高的稿費,「我才意識到,投入寫作好像也不錯⋯」吳念真就這樣一頭栽進文壇,後來因小說寫得很有畫面感,有人問他是否嘗試寫劇本;寫劇本時被邀約去作詞,作了幾首詞又被找去配音,他笑稱「事情都是這樣一件件來的,斜槓真的不是我故意的。」

排練時演員的主動請益讓吳念真相當感動,劇場的傳承就是打動觀眾的源頭。(綠光劇團提供)

孫子 是一定要曬的!吳念真笑談白T故事
古稀之年最大規劃就是「慢半拍」

每個上節目的來賓,都會攜一件衣服,訴說與這件衣服的故事,吳念真帶的則是一件白T恤,是去年孫子滿月時,劇團送他的禮物,上面有3張全家福。第一張是年輕時候的吳念真夫婦及年幼的兒子;第二張是兒子媳婦與剛出生的孫子;第三張則是阿公阿嬤與孫子。「這件衣服我大概會留很久…」吳念真表示,之前朋友瘋狂曬孫他還不理解,自從孫子誕生終於懂了那種幸福感,「孫子是我人生另一階段的開始,他讓你變成阿公,有了不同身分,我們就像最好的朋友一樣,希望有更多時間可以相處,我肯定會寵壞他!」

節目尾聲,吳念真分享在德國機場遇到兵營同梯的故事,兩人相談甚歡,離別前吳念真請對方「走慢一點」,好讓他看看背影,「我們都清楚,活到這個歲數,可能就是最後一次見面了…」他提到,自己不會再去想「未來規劃」,現在就是學習放慢節奏,享受退休生活,不要成為下一代的負擔,「我只想再多寫兩三個劇本,幫助劇團延續,也期待年輕人做出更棒的成就。」

吳念真秀出寶貴的白T恤,想要多與孫相處,寵壞他也是阿公的打算。(綠光劇團提供)

3小時狂起雞皮!綠光劇團《再會吧 北投》逼哭6萬人
全面升級「2.0版本」強勢回歸 今年10月將再次感動全場

「舞台彷彿有魔力,帶給我前所未有的震撼,整整3小時無法控制去宣洩所有情緒,步出劇院時好滿足、好痛快!」《再會吧 北投》過去2次巡演,超過6萬名觀眾在劇院又哭又笑,跟著演員一同高歌,留下滿滿感動。

2022年10月起,這部傳奇舞台劇以「2.0 」之姿再次登上大舞台,從劇本內容、樂隊編制,到場景效果呈現都全面升級,劇團希望呈現更精彩的舞台,為因疫情而疲憊的人們注入更多溫暖與力量。

《再會吧 北投》2.0 Revival
10月14日至16日在高雄衛武營國家歌劇院演出
10月28日至30日在臺中國家歌劇院演出
12月3日至12月11日則在台北表演藝術中心演出
購票請上兩廳院文化生活OPENTIX售票系統https://www.opentix.life/event/1519881767931146242
更多詳情請洽綠光劇團02-2395-6838

關於「萬秀洗衣店」
《萬秀孫代客洗衣》是「萬秀洗衣店」第三代主理人張瑞夫開設的Podcast節目,他以家族經營70年的「萬秀洗衣店」內長期囤放未被取回的衣物,替阿公阿嬤做穿搭po文,造就一股家的凝聚力,亦引發國際知名媒體如《New York Times》、《BBC》爭相報導。「萬秀金孫」張瑞夫邀請節目嘉賓攜帶一件衣服,與大家分享其中的珍貴回憶,展現每個人不同的處世哲學。

吳念真導演專訪 聆聽方式與播出時間
MyMusic的自製節目《萬秀孫代客洗衣》Podcast
https://mymu.tw/linktrWSWY

S2E28 播出時間:9/27(二)
S2E29 播出時間:10/4(二)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