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市府財政局加強宣導菸酒教育 守護市民健康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高市府財政局加強宣導菸酒教育 守護市民健康

2022/09/22 08:00

高雄市政府財政局於戶外活動會場,除懸掛宣導標語及發放宣導文宣外,也透過有獎徵答,讓民眾了解菸酒法令。(圖:高雄市政府財政局提供)

高雄市政府財政局為增進菸酒法令宣導的廣度與效益,常結合各式活動,以有獎徵答、發放文宣或播放影片等方式,達到寓教於樂的效果,廣獲民眾熱烈參與及回響。近年受疫情影響,為避免群聚,高雄市政府財政局也特別著重平面媒體、廣播媒體及網路媒體的宣導,讓民眾在家也能輕鬆學習菸酒法規相關的知識。

高雄市政府財政局表示,在菸酒管理法的違規行為中,對法令的不熟悉常是違規的主因,為此,特別整理出與民眾切身相關的菸酒法令三大重點,幫助大家快速建立正確觀念。

可以產製自用菸酒,但數量有限制

民眾未取得許可執照而自行產製的菸酒,依菸酒管理法第6條規定,將會被認定為私菸酒,但為符合民情,民眾自行產製的菸酒,若未逾「一定數量」且「供自用」則不罰,「一定數量」是指:
(一)產製私菸之成品及半成品合計每戶5公斤。
(二)產製私酒之成品及半成品合計每戶100公升。

攜帶菸酒超過免稅數量要申報,否則除了沒入還要罰

不管是從國外或是離島入境,年滿20歲的旅客,每人每次的免稅額度如下:
(一)酒品:1公升(不限瓶數)。
(二)菸品:捲菸200支(1條)、雪茄25支、菸絲1磅,三擇一適用。
此外,從離島攜入免稅菸酒還有次數限制,全年合計上限為12次,從境外攜入則不限次數。若在未申報的情形下,攜帶超過免稅數量的菸酒入境,過量的部分將由海關沒入並處以罰鍰,計算基準如下:
1.捲菸:每條(200支)處新臺幣1,000元。
2.菸絲:每磅處新臺幣3,000元。
3.雪茄:葉捲雪茄菸每25支處新臺幣4,000元;非葉捲雪茄菸每25支處新臺幣500元。
4.酒:酒精成分超過10%者,每公升處新臺幣2,000元;酒精成分在10%以下者,每公升處新臺幣500元。

低價劣質菸酒不要買,小心省小錢花大錢

考量菸酒品對健康的危害,政府對其課以重稅,導致菸酒品的價格被墊高,因此許多不肖業者,透過走私、逃漏稅等方式,來壓低菸酒品的價格,藉此吸引消費者,此舉除了造成國庫損失、衝擊合法菸酒品市場的穩定性外,這些來路不明又未經檢驗的菸酒品,嚴重影響身體健康,高雄市政府財政局呼籲民眾,購買菸酒品時,請務必遵守3不1優的原則:不用來路不明的菸酒、不選標示不全的菸酒、不買低價劣質的菸酒、優先購買印有「W」標章的優質酒品。

歡迎上網查詢高雄市政府財政局菸酒教育宣導網

警語:飲酒過量,有害健康。酒後找代駕,安全有保障。

(高雄市政府財政局 廣告/部分經費來自菸品健康福利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