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打造智慧樂齡學習城市共創樂活精彩人生!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北市打造智慧樂齡學習城市共創樂活精彩人生!

2022/09/20 17:47

臺北市政府教育局於111年8月9日辦理「臺北市樂齡學習白皮書暨111年度終身學習獎頒獎典禮」,以「智慧樂齡、圓滿樂活」為核心理念,讓長輩們以智慧的學習歷程與圓滿的樂活態度邁向健康老化。

臺北市自111年起進入超高齡社會,65歲以上人口逾50萬人,55歲以上人口逾88萬人,樂齡學習成為當今重要教育議題。臺北市政府教育局持續建置多元、近便的樂齡學習據點,並開設精彩豐富的課程,提供長者創造自己的學習舞臺。

臺北市除了在12個行政區各設立一所樂齡學習中心外,同時積極運用校園餘裕空間,於各級學校設立57所樂齡學堂,每年平均開設逾5,000場次的課程及活動,學員滿意度超過9成。臺北市辦理樂齡學習政策亦獲教育部肯定,109年及111年均獲「特優」殊榮!

臺北市教育局曾燦金局長表示,為鼓勵長者持續參與學習,促進身心靈健康,臺北市於109年訂頒「臺北市樂齡學習政策綱領」。因應人口快速老化,樂齡學習需求提升,教育局分析國內外樂齡學習趨勢,並盤點臺北市樂齡學習資源與需求,於111年發布全國第一本「臺北市樂齡學習白皮書」,以「智慧樂齡、圓滿樂活」為核心理念,揭示臺北市樂齡學習政策的願景。

在玉成國小樂齡學堂學習的李淑娟女士(中),一開始是為了陪伴孩子學習,從孩子就讀玉成國小附幼開始到國小六年級,便加入玉成國小的志工服務行列,給孩子示範正確的學習態度和努力不懈的學習精神。

面對少子高齡化導致家庭結構變化與代間互動之需求,教育局預訂於111年底於成德國小設立全國第1所「代間學習基地」。成德國小連世傑校長表示,校本課程的開發已具雛型,包含「教爺奶玩3C」、「邀請長者製作手路菜APP」等內容,期待增加孩子們與長者相處、學習的機會,縮減代間隔閡並達成世代共榮。

「樂齡學習」與「熱情參與」是推動健康老化的核心作為,教育局將持續提供多元的學習活動,讓長者持續參與社會,體現活到老、學到老的終身學習精神,共塑樂學樂活文化,邁向健康老化的精采人生!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