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最容易受退化性關節炎所苦?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誰最容易受退化性關節炎所苦?

2022/10/03 09:00

高醫骨科部李天慶醫師說,「膝關節疼痛宜早期就醫。由專業醫師及時給予建議,可透過適當的整合性治療及減重、運動,減少不適、僵硬。而能增加膝關節的穩定度,減緩退化性關節炎的發生。」

李天慶醫師
現職: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骨科部、高雄市立大同醫院骨科主治醫師、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骨科學科臨床助理教授
專長:骨創傷、手外科、骨質疏鬆

43歲的台灣藝人羅志祥,三年前曾因膝關節的半月板破裂、韌帶受傷,走路一拐一拐而就醫。最近在準備演唱會時又出現走路怪怪的、一度軟腳跪地,才被發現是因密集練舞,舊傷復發而再次出現疼痛不適的症狀。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骨科部專精骨創傷的李天慶醫師說,「並不是只有老化引起的退化性關節炎會讓膝關節出現疼痛的狀況。臨床上看過因膝關節疼痛而就醫的病友中,最年輕的只有20歲,他因曾騎摩托車摔車,造成膝蓋粉碎性骨折,導致年紀輕輕軟骨提早磨損到有如70、80歲。而運動傷害引起半月板、十字韌帶受傷,加快退化風險,也不少見。因此,不管是因為外傷、過度運動或是體重過重、工作特別粗重、年老,都有可能會讓軟骨過度磨損而出現疼痛、腫脹、腳軟的異常症狀受退化性關節炎所苦。」

退化性關節炎,大致可分為四級:
第一級:軟骨初步軟化,X光沒有明顯病變,但病友已有不舒服的主訴。
第二級:X光片有明顯纖維化、關節腔空間變得比較狹窄。病友感覺疼痛的時間及強度會慢慢提高。
第三級:關節有骨刺,常常受到疼痛所苦。
第四級:關節嚴重磨損、變形,可能會需要考慮積極的治療。

膝蓋疼痛不舒服 運動宜量力而為

一旦進展到第三級、第四級的退化性關節炎,代表關節軟骨有一定程度的磨損,若過度運動有可能會增加疼痛度。李醫師就遇過一位70多歲的伯伯,他是馬拉松愛好者,已有第四級的退化性關節炎,軟骨磨損很嚴重,卻仍能行走自如,體能超好,只是跑步跑超過十公里後,就會開始覺得膝關節會明顯不適。以他的情況,只要能夠調整跑步的距離,不要硬跑十公里以上,跑到膝蓋會痛,就還是能夠在膝關節能負荷的範圍內,偶爾跑跑五公里的迷你馬,小試身手。

李天慶醫師說,「很多有退化性關節炎的病友會嘗試服用葡萄糖胺來保養關節,身為骨科醫師,我自己也會買給家中的長輩服用。但市面上的葡萄糖胺種類太多了,大致可分為硫酸鹽跟鹽酸類,其中,醫療級結晶型硫酸鹽的葡萄糖胺的可利用率是比較高的,選購時,宜看清包裝標示。同時,若是18歲以下,以及孕婦等敏感族群,目前服用葡萄糖胺的臨床証據有限,不建議使用。」

以往,最常使用在退化性關節炎的消炎止痛上的藥物是類固醇,效果也很好,但類固醇的缺點是長期大量使用,有可能導致月亮臉、水牛肩、免疫力下降的副作用。現在比較建議改用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NSAID),依作用原理,可分COX1、COX2類二種。前者具止痛、抗凝血效果。後者除止痛消炎外,也對腸胃道的負擔比較小。需依醫囑使用,才能兼顧有效性及安全性。」

葡萄糖胺、消炎止痛藥、注射玻尿酸 延緩關節退化

若是第二級以上的退化性關節炎,服用止痛藥半年以上,膝蓋還是會疼痛,健保每半年會給付玻尿酸注射療程。李醫師說,「玻尿酸打進膝關節裡,可提供軟骨好的環境及潤滑的效果。分子量較大的玻尿酸,剛打完一周內,可能會有脹脹的感覺,被分解的速度較慢,可以維持的時間比較久。」

而不管是服用醫療級結晶型硫酸鹽的葡萄糖胺、消炎止痛藥、注射玻尿酸,目的都是希望有效減少疼痛,延緩膝關節的退化,不要太早面臨人工膝關節手術。

李天慶醫師表示,「我們最怕病友拖到不能拖,像是膝蓋磨損到變形得很厲害才就醫。因這會讓手術的複雜度增加,除了人工關節手術外,往往還要搭配截骨手術來矯正。如果能早期就醫,由專業醫師及時給予建議,就可透過適度減重、運動,像是快走、慢跑、游泳、水中散步、股四頭肌訓練,都可維持軟骨的含水量、彈性,強化肌力及肌耐力,減少關節僵硬、肌肉萎縮,而能增加膝關節的穩定度,減緩退化性關節炎的發生。」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