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更年期後骨質疏鬆風險大增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女性更年期後骨質疏鬆風險大增

2022/08/12 09:00

女性更年期後,缺乏動情激素保護,骨質流失速度加快,相較男性更容易發 生骨 質疏鬆症,特別在新冠疫情威脅下,讓許多病患降低規律就醫與外出活動的意願,恐 怕讓原先治療成果打回原型。醫師呼籲骨鬆必須穩定就醫,不要讓骨質「扣分」。

更年期後骨質大量減少 日常生活易骨折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微創脊椎神經外科邱正廸主任表示,骨頭受到蝕骨細胞 與造骨細胞的作用,在平衡狀態下維持骨頭新舊汰換。年輕的女性由於有動情激素保 護,蝕骨細胞作用受到抑制,但到更年期動情激素大幅減少,蝕骨細胞作用加大,骨 頭流失加快,使得骨頭密度容易大量減少。

邱正廸主任醫師提醒,經由 DXA 接受骨密度(BMD)檢測,如果T score 數 值小於–2.5, 就是確診骨質疏鬆。患者久坐或久站都容易感覺不適,會造成行動不便, 也會提高骨折的機率, 甚至有些病人連咳嗽都骨折,骨折後或是壓迫神經,會因此而不良於行。

骨鬆藥物促進骨質增加 高風險族群應積極治療 

治療嚴重的高風險骨鬆就像拿到成績 40 分的考卷,減少骨質流失的骨鬆藥物就好 像是只能將分數能穩定在 40 分不要退步。而促進骨質生成的骨鬆藥物則不只是要阻 止從 40 分退步,更希望能進步到 50 分、60 分以上。因此依據 2022 美國臨床內分 泌醫學會骨質疏鬆症治療指引,建議極高骨折風險患者可以考慮優先使用促進骨質生 成的骨鬆藥物。

邱正廸主任醫師也同時建議,促進骨質生成的骨鬆藥物能協助骨質「加分」, 當骨密度小於 –3、經過第一線骨鬆藥物治療後仍再次骨折、多處骨折、或是在一年內 發生骨鬆性骨折等極 高骨折風險族群,要積極治療,雙管齊下、開源節流。

但新冠疫情影響下,部分病患擔心感染,減少到醫院意願,邱正廸主任醫師也提醒, 如果治療不能延續,可能會把原本治療佳績,打回原型。也曾有病患在接受脊椎手術 打骨釘時,因為骨密度不好而導致手術失敗,因此先治療骨鬆,打好地基,就能提高 手 術成功率,避免共病危機,而盡早發現骨鬆並積極治療,更可以維持良好的 生活品質。

任何異常身體訊號都不要忽視 無障礙起居環境很重要 

部分年長者害怕家人擔心,以為僅是腰酸背痛就不注意,未及時就醫治療, 讓 骨鬆不斷惡化,最嚴重可能長期臥床,失去自主生活的能力。因此建立無障礙的起居 環 境很重要,特別在臥室、浴室等,裝設防滑設備,減少年長者摔倒骨折風險,一方面 避 免生活受到影響,另一方面也避免造成不可挽回的遺憾。

本衛教訊息由台灣安進協助提供
TW-03379-EVE-2022-Jul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