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東科大數媒系元宇宙玩真的 虛擬偶像現身頒獎活動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嶺東科大數媒系元宇宙玩真的 虛擬偶像現身頒獎活動

2022/07/22 12:26

文/鄭佳宜

全國競爭激烈的「2022元宇宙虛擬偶像角色設計大賽」日前公佈得獎結果,嶺東科技大學數位媒體設計系由大一新生勇奪銀獎等5獎項,20日主辦單位親至學校頒獎,數媒系透過「即時互動節目虛擬棚」虛擬合成技術,讓獲得銀獎的虛擬偶像「凌纓」一同出席頒獎活動,首創師生與虛擬角色同台領獎的虛實互動,為頒獎活動增添難忘的體驗與樂趣。

嶺東科大數媒系首創師生與虛擬角色同台領獎,由愛迪斯科技賴錦堂總經理(左一)親自頒獎。

由愛迪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辦的全國性「2022元宇宙虛擬偶像角色設計大賽」約有31所大專院校及4所高中職共同參與,共計133組報名參賽。嶺東科大數媒系為培訓大一新生從競賽實戰中累積創作經驗,此次參賽一舉獲得銀獎、優選、佳作及最佳人氣獎等5獎項肯定,也讓學生們從比賽中獲得成就感。

主辦單位的賴錦堂總經理20日親自到學校頒發獎狀與獎金給獲獎學生,數媒系精心安排創新多元頒獎模式,特別邀請了由陳心粲、陳俊佑、張哲瑋、胡禾豐及王翎?所創作獲得銀獎的虛擬偶像「凌纓」一同出席領獎,運用「即時互動節目虛擬棚」先進的虛擬合成技術,讓來賓及師生體驗元宇宙虛實頒獎的不同感受。而此次獲得其他獎項肯定的虛擬朋友,像是熱愛珍奶的「獺碧TAPI」、帥氣的「殷昔司」及愛唱歌的「冬梅琴葉」等,就像是班上的虛擬同學般,讓學習變得更加生動有趣。值得一提的是,由巫芃秀、莊家欣、連貽荏、陳宜均及盧怡蓉所創作的「獺碧TAPI」虛擬角色除了榮獲此次優選及最佳人氣獎外,更在數媒系「即時合成特效攝影棚」進行「TAPI的餐桌」網路節目製作,呈現真人與虛擬人物共同主持節目的互動效果,作品更是入圍昇恆昌公司所舉辦「昇影之王」節目企劃競賽決選。

獲得優選及最佳人氣獎虛擬角色「獺碧TAPI」在數媒系即時合成特效攝影棚進行「TAPI的餐桌」網路節目製作。

銀獎虛擬偶像設計同學陳心粲表示,團隊們熱愛動漫,嚮往《刀劍神域》虛擬現實世界觀,「凌纓」角色人物設定具討喜俏皮外貌,以宇宙起源時的紫色科幻為色調,並以星環、星球與星星的元素來裝飾,帶給人們在宇宙及科技間浩瀚無限的奇幻想像與夢幻情境。

指導老師周玄祥指出,數媒系學生從大一開始就接觸新穎技術與設備,體驗VR遊戲、虛擬節目製作、動作捕捉、虛擬攝影棚等實作設備,除專業課程教學外,更輔導學生透過競賽累積實戰經驗,從腳本企劃、人設美術、3D角色製作、動態捕捉、影音錄製與後製剪輯,完整實現VTuber產業流程。此次主辦單位更在競賽過程中舉辦校園動作捕捉研習,安排業師輔導與協助動作錄製,是非常難得的產學互動。

數媒系周玄祥老師頒獎現場微調虛擬角色位置。

數媒系主任陳子雲表示,近年元宇宙概念與技術爆發,課程與教學都必須超前部署,學生在大一入學前參與「設計與新媒體科技應用」微課程,透過3D動畫金獎指導老師廖偉智教導學習Vroid Studio 軟體設計獨一無二的虛擬網紅,從新生階段開始銜接相關專業課程,才能有如今的成果展現,相信未來不可限量。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