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宅在家 膝蓋保健不能少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疫情宅在家 膝蓋保健不能少

2022/07/25 09:00

輔大醫院骨科張書豪醫師說,「飽受退化性關節炎所苦的長者,有可能因為膝關節痠痛,不太願意走動,使得下肢的肌力更加退化,讓疼痛加劇。宜及早尋求專業協助,有效控制疼痛,延長膝關節的使用年限。」

張書豪醫師
現職:輔大醫院骨科主治醫師
專長:退化性關節病變、微創人工膝關節及髖關節置換、骨折手術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已持續二年多,台灣今年的本土疫情,已累積四百多萬國人確診,並造成七千多人離世,其中更有九成(90.5%)致死病例是屬於60歲以上的長者,也使得許多稍有年紀的長輩,寧可強忍著病痛,宅在家而不出門。其中,當然也包括飽受退化性關節炎所苦的長者。

越痛越不動 體力、精神、生活品質直直落

輔大醫院骨科主治醫師張書豪醫師說,「退化性關節炎是因為關節面軟骨逐漸磨損而引發的疼痛,長輩會到我們骨科門診持續追蹤,領取止痛消炎藥物或定期在膝關節施打玻尿酸,並且持續做復健療程。每因疫情緊繃,部份長輩們可能會不太敢來復健,藥物吃完了,也減少回診頻率,疼痛症狀會比較不舒服。老人家有可能因為膝關節痠痛,不太願意走動,活動力變差,使得下肢的肌力更加退化,讓疼痛加劇,惡性循環會越來越不敢走出去,有些會嚴重到要倚賴輪椅,體力差生活品質會下降很多。往往會拖到沒辦法再拖,才再來醫院就診。病情嚴重的患者,有可能會被建議要做人工膝關節的置換手術。」

有位80多歲患有嚴重退化性關節炎的女性,曾嘗試過推拿、草藥等民俗療法,膝關節痛到無法忍受,才就醫,外院看到她膝關節的X光片,建議要手術,但她年事已高,再加上有心血管疾病,也放過心臟支架,家屬擔心麻醉、手術的風險會比較高,詢求第二醫師意見。

張書豪醫師說,「這位阿嬤對關節疼痛的態度是能拖就拖,雖然關節退化較嚴重,還是可以從基礎的保守治療開始,先嘗試口服醫療級結晶型硫酸鹽葡萄糖胺及每半年施打玻尿酸治療,雖然不會說完全到達不痛的程度,後來還是可以控制疼痛,延長膝關節的使用年限,自己到外面走走,去公園散散步跟鄰居聊聊天、去菜市場買東西,都沒有問題,可維持不錯的日常生活功能。」

醫療級結晶型硫酸鹽葡萄糖胺 治療濃度穩定更有效

能走路對老人家的生活品質跟體力維持非常重要。退化性關節炎引起的慢性疼痛,若沒有適度控制發炎的狀況,經常臥床不動,體力就會惡化得更快。在減重、運動、復健治療等保守治療效果有限時,在動膝關節手術前,還是可先嘗試口服醫療級葡萄糖胺、止痛消炎藥、在膝關節施打玻尿酸這些非開刀的療法。

張醫師進一步解釋,「醫療級葡萄糖胺是有結晶型硫酸鹽構造的葡萄糖胺,有降低發炎因子介白素(IL-1β)的作用,可有抑制發炎的效果。分子結構安定,半衰期比較長,在人體內比較不容易被分解,在血液、血漿的濃度可以維持比較高,比較有機會到達關節腔,累積所需抗發炎、止痛的治療濃度。根據JAMA雜誌的系統性分析也顯示,結晶型硫酸鹽構造的葡萄糖胺可顯著改善疼痛及關節間隙狹窄的功能。」

止痛消炎藥,則是從最基本的乙醯胺酚開始,也可搭配外用消炎藥膏,必要時,可服用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但由於退化性關節炎的止痛消炎藥,不是只吃一、二次,可能需要長期服用,要視肝腎功能,選擇比較適合的藥物,並根據個人健康狀況做調整。

不痛、不卡卡 消炎止痛藥、注射玻尿酸 各有角色

「有一些比較新型的藥物,像是COX-2抑制劑,對於分泌保護胃黏膜的前列腺素影響比較小,比較不傷胃,所以腸胃不適的副作用較少;對曾經有消化性潰瘍的老人家來講會比較安全。至於在關節腔內施打玻尿酸,主要是有潤滑關節的效果,膝關節比較不會有卡卡、磨損的感覺。大部分都是輕微的注射點疼痛。少數會注射完有一、兩天的可接受輕微疼痛。中低分子量的玻尿酸注射完,約維持半年左右的療效,部份病友可維持更久。」張書豪醫師補充。

而要特別提醒的是,如果發現關節疼痛加劇、出現異常腫脹、發紅、變形或是活動困難、一抬腿就痛到不行,跟平常退化的感覺不太一樣,就要再趕快回診,檢查看看有沒有退化以外的問題。譬如說:骨頭本身有骨壞死、碰撞、受傷,或關節有感染,這些都要提早做一些因應的治療,放著疼痛不理會,只會讓關節受損的狀況更棘手而加重治療的困難度。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