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人攝護腺篩檢 照顧爸爸健康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萬人攝護腺篩檢 照顧爸爸健康

2016/08/04 18:21

爸爸您辛苦了!一定要健康喔!「我愛爸爸萬人攝護腺篩檢」

本院攝護腺防治中心一直致力於攝護腺癌的預防篩檢與治療。
早在民國八十八年於苗栗縣西湖舉辦第一場的攝護腺癌篩檢,從88位男性民眾中,篩檢到3位攝護腺癌患者。今年進入第十八年,累積篩檢人數達4800人次,約有14%有攝護腺特定抗原指數增高或是攝護腺指檢異常,約有1.3%民眾被診斷出攝護腺癌。

政府的衛生福利部國健局從民國八十四年(1995年),開始做子宮頸的篩檢,最近五年來病人每年的新診斷個案數大約都在1,600例上下,子宮頸癌2013年新診斷個數1,579例,死亡個案702例,從整併期別(合併病理、臨床期別)觀察,第0期為66.75%、第1期為13.6%、第2期為6.12%、第3期為7.08%、第4期為5.74%。長期篩檢使子宮頸癌早期的病人增加,有效的降低死亡率,發生率持續平穩不再增加,說明篩檢的重要性。

攝護腺為男人特有的器官,相對於女性的器官為子宮。而攝護腺癌佔男性癌症發生率第五位,死亡率第七位,2013年新診斷個數共計4,801例,死亡個案為1,207例,從整併期別(合併病理、臨床期別)觀察,第1期為7.87%、第2期為37.14%、第3期為18.98%、第4期為33.64%。由於政府目前並沒有積極推廣攝護腺癌篩檢的政策,以致攝護腺癌第一期無症狀的機率只有7.87%,晚期(第4期)發現的病人卻不斷攀升,死亡率也相對激增,對中老年男性民眾的健康造成威脅。

依此增加速度評估,攝護腺癌的發生率約略每十年成長一倍,如果能施行大規模攝護腺癌篩檢的話,只要大約三年的時間,早期發現的個案數應該會成長大幅成長,將能達到有效的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提升生活品質,根治癌症。

病友廖先生今年84歲,十八年前(65歲),體檢時發現攝護腺特定抗原指數增高(6.2)被診斷出攝護腺癌,立即接受根除性攝護腺切除術,目前非常健康。鄭先生今年43歲,去年(42歲)因小便較細,服藥數個月,未見改善,來本院看診,攝護腺特定抗原指數正常(1.29),攝護腺指檢發現硬塊,被診斷出攝護腺癌後,很快接受達文西機械手臂根除性攝護腺切除術,目前生活工作正常。

我們聯合中部地區21家醫療院所於8/5至8/19期間舉辦攝護腺免費抽血活動,由臺中榮總惠康基金會提供1萬個篩檢名額。做子宮頸抹片篩檢需要六分鐘,抽血檢驗攝護腺特定抗原指數只需要兩分鐘。提醒男性民眾注意自我健康照顧,讓攝護腺癌與子宮頸癌一樣,可以透過篩檢,達到有效的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在10年內平穩降低攝護腺癌死亡率!

臺中榮總 攝護腺防治中心主任 歐宴泉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