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校還是選系?多元學科領域綜合型大學最夯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選校還是選系?多元學科領域綜合型大學最夯

2022/07/11 09:14

義守大學校長陳振遠,以身為家長過來人的身分,同時又是教育工作者角度分享「不管念什麼系,一定要優先選擇多元學科領域的綜合型大學」。(義守大學提供)

首屆分科測驗11日登場,今年在考招新制與少子女化的衝擊下,報考人數僅2萬9千人,雖然被外界形容是「大缺額時代」,但在孩子生的少的現今,父母對子女教育資源的投入相對更重視,因此每到考試選填志願時,究竟選校還是選系,都讓家長與學子傷腦筋;義守大學校長陳振遠,以身為家長過來人的身分,同時又是教育工作者的角度表示,「不管孩子要念什麼系,一定要優先選擇擁有多元學科領域的綜合型大學」。

陳振遠校長進一步表示,未來世界為跨領域創新時代,一定需要能跳脫框架、具創意思維的跨域斜槓人才。環顧未來產業發展趨勢而言,「健康醫學」與「智慧科技」兩大主軸是全球共同關注的焦點,考生選系如果能掌握這兩大趨勢,就是未來就業競爭力的保證。有鑑於此,義守大學在2018年即啟動「跨域創新、競逐全球」十年計畫,善用全國少數擁有醫學院的綜合型大學優勢,加上智慧科技學院的師資能量,借力使力整合校內10大學院,大一就開設全校必修「健康醫學密碼」與「智慧科技密碼」的通識課程,藉由跨域學習培育未來人才。

義守大學鏈結集團優勢,與高雄萬豪酒攜手合作簽訂「產學策略聯盟合約」,共同培育觀光休閒產業未來菁英。(義守大學提供)

面對大學四年生活,很多學生擔心選錯學系而痛苦學習,陳振遠笑著說「男怕入錯行、女怕嫁錯郎」,所以選系一定要注意學校的轉系規定是否具有彈性。義守大學一向非常重視學生的適性發展,以「適性轉系」不設轉系成績門檻,學生可選填三個轉系志願,經由轉系輔導協助找到符合志趣的學科領域和人生定位,從2019年推行至今,適性轉系媒合率更高達82%以上。義守大學讓年輕世代從學習中摸索興趣,在大學的第一哩路就開始讓學生熟悉職場樣貌,各系推行「扎根學堂」,讓新生透過業界見習的機會,探索未來職場的輪廓,以便充實大學四年的學習,在畢業後轉換為職場上的即戰力。

義守大學投入資源打造堅強的教研實力,並與所屬集團之事業體產學合作,重磅出擊,讓義大生畢業順利銜接職場。(義守大學提供)

義守大學在集團各事業體系的全力支持下,提供多元的實習機會,像是由燁聯鋼鐵提供大四生實習時每月大約3萬2千元以上的津貼,以及畢業後直接進入職場的門票;也與集團的高雄萬豪酒店簽訂「產學策略聯盟合約」,培育觀光產業菁英。同時,許多知名科技大廠台積電、聯電、日月光、國巨等企業也紛紛祭出獎學金和就業保證到校園搶人。面對潮流趨勢的走向,義守大學無論在教研資源的投入,又或職場的鏈結管道等,一直都扮演著堅定的實踐者、前行者,並且超前部署走在浪尖頭上。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