壯年氣喘吁吁 心衰竭、肺炎都要命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壯年氣喘吁吁 心衰竭、肺炎都要命

2022/07/12 09:00

臺中榮總教學部黃金隆主任提醒,「肺炎也會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CP值最高的措施,就是要先打疫苗預防。」

台灣新冠肺炎死亡案例累積破六千例,分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自4月起,至5月20日所發布的新冠肺炎死亡案例,其中約三成為心血管疾病,包括高血壓、心衰竭、曾有心肌梗塞等疾病的病友。而據《Nature Medicine》(自然醫學)期刊所發表的研究也發現感染新冠肺炎後,發生心衰竭的風險增加72%、心臟病發作風險增加63%、腦中風也增加52%,這也意味著罹患新冠肺炎不只有急性感染的風險,也會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發生風險。

臺中榮總教學部主任黃金隆醫師說,「不只是新冠肺炎會『傷心』。即使是一般常見的肺炎,例如:台灣社區最常見的肺炎鏈球菌肺炎,若造成死亡,通常是已經同時影響到肺臟、心臟的功能,造成心肺衰竭因為肺臟是我們的氧氣的來源,嚴重的肺炎會讓心臟和腦部的供氧出現危機,心臟沒有辦法把帶氧血順利送出去,許多重要器官都會陸續陣亡。」

黃主任碰過最年輕的心衰竭病友,只有18歲,他感冒後不以為意,出現輕微的胸痛,慢慢變比較累、又會喘,直到腳腫起來,才發現不對勁。另一位,40幾歲的中壯年,他的血壓很高,一直忙於事業,突然間喘起來,有長達半年時間,都沒辦法躺著睡覺。心臟的左心室射出率(LVEF)從正常的>50%降至只剩20%,心臟已經衰竭,變得很大顆,曾被建議要換心。後來在心臟衰竭團隊治療下,奇蹟似地左心室射出率已恢復到50%以上。

肺炎加重心衰竭 拖累重要器官一起受累

黃金隆主任表示,「心衰竭是許多共病堆積出來的結果。懷疑有心衰竭時會針對八大病因(CHAMPION)進行評估。此時,只要有一個肺炎或血壓控制差,都會讓心衰竭急遽惡化。」

C:指的是急性冠狀動脈心臟病(Coronary artery disease),像是冠狀動脈的狹窄、阻塞影響到心肌,導致心臟無力。氧氣進不去,心肌壞死。

H:高血壓(Hypertension),血壓太高。隨年紀越來越高控制不好,久而久之心臟就衰竭了。

A:心律不整(Arrhythmia),心臟有特殊的心肌結構,平常幾乎感覺不到他的存在;當你感覺到胸悶、心悸、會喘,通通是警訊。最常見的心律不整,就是心房顫動,不僅會造成心衰竭,還會在心臟裡產生血塊,併發腦中風。

M:心臟的瓣膜疾病(Mechanical problem),心臟就像個幫浦一樣,當瓣膜發生問題會讓心臟裡的血液沒有辦法做有效的推進。

P:肺動脈栓塞(Pulmonary embolism),心肺一家,肺動脈阻塞,無法進行足夠的氧氣交換,進而拖累心臟。

I:感染(Infection)及中毒(Intoxication),感染到細菌、病毒,以及毒品的傷害,都會造成心臟的無力。其中,肺炎就是一個重點,肺炎一旦產生會拖累心臟,造成嚴重後果。

O:醫囑遵從性(Oral compliance)不良,是否有規則服用藥物,或有吸菸、喝酒、重鹽等不良習慣而加速心衰竭。

N:腎臟病變(Nephropathy),腎功能不佳會讓水份堆積在體內,惡化心衰竭。

新冠肺炎疫苗、肺炎鏈球菌疫苗 可在回診時 同時施打

黃金隆主任依據臨床診療經驗指出,「心衰竭,再加上一個肺炎,就會造成惡化,覺得吸不到空氣,須插管救命,平均住院天數也從平均五天增加到兩個禮拜。萬一沒有辦法順利脫離呼吸器,就會一直臥床,生活品質直直落。所以,有心衰竭的病友,回診時會建議要打新冠肺炎疫苗跟肺炎鏈球菌疫苗。」目前台灣現有肺炎鏈球菌疫苗,有13價跟23價二種。黃主任表示,建議先打13價,再打23價。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訓練的免疫細胞是有免疫記憶性的T細胞,等於是訓練教官,它可以動員後備軍人,讓免疫效果更持久。2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訓練的免疫細胞是B細胞,等於是訓練士兵,而且是軍種更多的士兵,二種都打,可發揮1+1大於2的保護效果。

黃金隆主任表示,所有的疾病,CP值最高措施就是要先預防。一旦心衰竭,肺功能不佳被迫臥床,在呼吸治療中心做長期照護,都很麻煩,自己也很痛苦。而病痛是沒有別人可以替代的。疫情時代,該打的疫苗打好打滿,減少非必要群聚。每天一早起床,解尿後要量體重、血壓、心跳,二天增加的體重,不能多於一公斤,三餐的藥物要記得吃,四肢要活動,感受一下動起來是有力,還是無力,有沒有腳腫;飲食上,會不會吃不下、便秘。如果已經會喘、腳腫起來,沒辦法好好躺著睡覺,身體出現異樣時,要及時就醫,不要因過度擔憂疫情而耽誤了治療的關鍵時機。此外,黃主任更提醒大家,積極接種疫苗就是提前做好預防,接種新冠肺炎疫苗的同時,更要注意是否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疫情時代做好保護,不論對自己或家人都是一大幫助。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