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傳總座井琪分享數位轉型 聚焦未來教育及環境永續策略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遠傳總座井琪分享數位轉型 聚焦未來教育及環境永續策略

2022/06/27 11:39

遠傳電信總經理井琪(左)、淡江大學校長葛煥昭(右)共同簽署「5G元宇宙淨零碳排校園」MOU。

隨著5G技術帶領各界進入智慧應用時代,同時兼顧國家零碳政策與人才發展的戰略需求,淡江大學與遠傳電信近日簽署「5G元宇宙淨零碳排校園」MOU,為台灣首家電信業者與大專院校針對元宇宙、淨零碳排兩大關鍵議題所達成的產學合作。淡江大學葛煥昭校長親率何啟東學術副校長、莊希豐行政副校長、王高成國際事務副校長及林志鴻蘭陽副校長一同出席;遠傳電信則由井琪總經理、企業暨國際事業群曾詩淵執行副總經理和資訊暨數位轉型科技群胡德民執行副總經理共同參與簽署儀式,顯示雙方對於此次合作議題的高度重視!

培育高等教育數位人才 深化產業學界技術合作

「5G元宇宙淨零碳排校園」合作內容以淡江大學打造永續低碳校園為目標,遠傳運用5G「大人物」(大數據、人工智慧、物聯網)核心能力,加速產學合作、實現人才培育,透過實現智慧校園應用,為全校師生打造更安全舒適、貼近ESG理念的學習環境。

淡江大學校長葛煥昭表示:「淡江大學在數位轉型基礎上,成為首家成立『AI創智學院』,同時也是第一個建置『全雲端校園』的大專院校,期望透過此次合作,借助遠傳在雲領域的豐富實戰經驗,加速推動資訊中心轉型、深化元宇宙與AI的產學合作,並結合既有的教學場域建置全台第一實驗室,成就淡江大學作為高科技教學場域的願景。 」

遠傳電信總經理井琪表示:「淡江大學在永續校園的努力有目共睹,在大學社會責任、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也創下非常亮眼的成績。遠傳很榮幸本次與淡江大學展開全方面的戰略結盟,雙方秉持創新與價值共創的理念,整合學術與業界資源,在教學、實驗、創業與產業應用全方位對接,也期望遠傳能成為淡江大學下一階段校務發展的推動引擎。」

總座井琪也受邀以「遠傳【大人物】實踐ESG永續之路」為題發表演說,吸引淡江大學師長逾百人熱烈參與。井琪表示,企業數位轉型是一趟持續的旅程,企業必須先瞭解自身數位化成熟度、評估產業動態,才能規劃相對應的轉型目標與策略。遠傳的數位轉型以發展5G、雲端和「大人物」科技,發展數位服務與企業解決方案的新經濟,由傳統電信公司轉變為科技服務公司;近三年成長策略也聚焦在加速5G全商轉、創新領先新經濟並聚焦於ESG解決方案,藉由AI基地台選址、智慧建築建置等具體作為,落實低碳營運,並透過智慧城市與遠距診療解決方案打造永續環境。

數位轉型與社會責任實踐並進 產學共同追求永續成長

淡江大學在實踐大學社會責任(USR)、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成果亮眼,在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2022年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中,淡江大學全球排名為301-400名、國內第10名,以及SDG4優質教育全國第1名,更在SDG7可負擔的潔淨能源指標排名全球第21名、SDG6淨水與衛生全球第69名;且在中長程校務發展規劃SDGs目標,也將ESG納入校務永續性趨勢指標。

遠傳則以「大人物」(大數據、人工智慧、物聯網)做為轉型升級的核心技術與能力,積極開拓新經濟藍海加速執行創新協助各組織企業數位轉型,各項指標專案皆成效顯著。淡江大學此次與擁有豐厚5G技術能量的遠傳電信合作,透過大數據、人工智慧、物聯網及雲端運算等技術,實現在學習、行政管理、生活社群、綠能、安全等校園各層面中,讓校園環境與教學內容大幅度的升級,對學生國際化、專業化發展帶來助力,持續朝向2050年達到淨零碳排的承諾邁進,在國內大專院校中樹立標竿地位。

遠傳展現大人物實力 滿足未來教育、實現淨零碳排智慧校園

促成雙方合作的關鍵推手、同時也是淡江大學校友的遠傳電信執行副總經理胡德民表示,對於此次與母校的合作深感榮幸,也期望遠傳「5G元宇宙新創加速器」與淡江大學對接,讓年輕有創意的學子有機會投入元宇宙平台生態系的建構,在創業過程中得到產業界協助,也對學生在國際化、專業化發展帶來實質助力。

雙方具體的合作項目包括:

元宇宙產學研究合作:

遠傳電信與淡江AI學院及相關科系就碳盤查、碳中和及元宇宙相關議題,結合雙方既有之AI、大數據、物聯網與5G的關鍵技術,提升師生學研計畫運用,長期培養儲備人才擴展遠傳大人物、AR/VR、元宇宙研發戰力,並提供全校師生更優質的多用途空間營造校園在地生活圈。

全雲端校園2.0:

以遠傳優質網路搭配微軟Azure全雲端校園基礎上, 協助淡江大學發展符合政府最高資安ISO 標準的IT Governance全雲監控、資料治理、資安防護全佈署及雲地整合的遠傳數位轉型經驗,提供校務系統彈性運用IaaS/PaaS/SaaS多層資源,打造淡江大學雲端校園2.0。

校園通訊網路:

雙方將建置雲端交換總機以SIP傳輸技術,讓校園電話系統不受傳統話機之束縛,達到分機隨身,溝通快速,並更新高效傳輸且更節能的次世代校園Wi-Fi基礎設施環境;在遠傳5G涵蓋範圍內,提供5G/Wi-Fi無縫使用,亦可結合專網規劃,供室內教學(數位培育中心)或戶外校園(5G CCTV、無人機)運用,藉以打造行動化校園典範。

建置校園安全節能網:

運用5G行動通訊科技及雲端技術,針對安全、節能,在製造、醫療、科技執法等最新技術,實際導入至淡江大學校園,讓5G成為安全與節能的串聯點。
在安全層面上,以淡大既有的校園公共區域監控基礎上,透過5G技術穩固而快速的訊號傳遞、廣泛涵蓋範圍,串聯無線對講系統、行動巡檢App、AI影像安全監控提高校警巡邏效率,以低延遲大頻寛建構即時的校園安全網,掌握校園環境事件及快速應變,保障師生安全。
節能層面上,則會導入遠傳能源管理系統(EMS)及智慧管理整合平台,清楚盤查、分析數據對應節能策略,強化電力及用水管理,將目前人為管理的校園廁所,改造為智慧廁所提升使用者的舒適感,包含人流計數、異味偵測及清潔用品偵測等自動化服務,並加入跌倒、異常久待監測通報,提升安防措施並避免突發狀況發生。

遠傳電信持續以「大人物」(大數據、人工智慧、物聯網)核心技術推動永續轉型,與智慧生活靠得更近,為環境永續想得更遠,不僅落實ESG理念將其內化成企業DNA,更期望未來與產業、學界的夥伴,一同為推動環境永續、為地球與社會盡心盡力。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