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十大歌劇之一 傳世經典現代風格 高雄春天藝術節壓軸 睽違四年鉅作 鑽石陣容 真心換絕情現代版 普契尼歌劇《蝴蝶夫人》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全球十大歌劇之一 傳世經典現代風格 高雄春天藝術節壓軸 睽違四年鉅作 鑽石陣容 真心換絕情現代版 普契尼歌劇《蝴蝶夫人》

2022/06/20 11:35

「高雄春天藝術節壓軸普契尼歌劇《蝴蝶夫人》 記者會現場,副市長史哲率鑽石演創陣容邀請觀眾一起進劇場看戲表達支持!」

幾乎場場完售的自製歌劇,高雄春天藝術節曾經製作2015《魔笛》、2016《茶花女》、2017《卡門》、2018《波希米亞人》年年滿座深獲好評,睽違四年,今年再度製作全版經典歌劇《蝴蝶夫人》,以跳脫傳統相銜現代的手法,讓故事時空轉換來到當代,以不同的元素交錯呈現,讓傳統與現代的結合產生更具吸引力的戲劇張力與衝突,透過導演馬修‧巴克利(Matthew Barclay)獨到細膩的手法,將人物、舞台、服裝及燈光設計催化出縝密無縫的大整合,編織出一齣現代版感人肺腑的全新時代歌劇,日前來自國外包括:導演、男主角都已在上周陸續抵高雄配合政府防疫規定入境隔離中,預計六月將與全劇演出者展開密集排練時程,7/1及7/3《蝴蝶夫人》在衛武營歌劇院演出二場,購票可洽OPENTIX兩廳院售票網。

《蝴蝶夫人》是一部傳世經典,同一個劇本但各家都有不同的演譯方式,今年高雄春天藝術節  《蝴蝶夫人》走的是日本意象、傳統與現代並進,所有幕前幕後演出者各展身手就是為了要把普契尼這齣感人肺腑經典,在聽覺、視覺安排上都能讓觀眾更能接近這齣風靡全球的劇作。蝴蝶象徵著美麗,卻也脆弱不堪,如同她華麗又悲壯的短暫一生;《蝴蝶夫人》因完美結合東方文化與西方傳統歌劇特質,被視為普契尼最動聽的歌劇作品之一。被譽為最懂女人心的義大利作曲家普契尼(Giacomo Puccini)歌劇作品中,女性角色總有著獨特、鮮明的個性及令人不捨的遭遇,每齣劇作女主角皆毫不猶豫地為愛犧牲,這彷彿是普契尼所嚮往純愛的最終核心。

普契尼的歌劇內容大多表現當時社會底層常民的生活以及悲歡離合;音樂方面,跟隨劇情所創作的優美旋律,十分流暢且蘊含豐富色彩,尤其是感人肺腑的詠嘆調,似乎具有活生生的表情力量,鮮明動人;普契尼時常汲取民歌或民謠等具有地方色彩和風格的旋律,更能貼近樸素平凡的市民生活,讓觀眾總是能隨著情節發展抓到感動最深的情緒點,也容易朗朗上口,好看又動聽,直到現今年代,普契尼作品仍是深獲觀眾的喜愛,百看不厭!

原劇本故事講述一位美國軍官與日本藝妓的愛情故事,以二十世紀初日本長崎為背景,美國海軍平克頓經人介紹,娶了年僅十五歲的日本藝妓巧巧(即蝴蝶夫人)為妻;穿越時空劇本安排來到現今,蝴蝶化身為在夜總會駐唱的美麗歌手,她屈於家族與夜總會經營困境的壓力下,允諾要跟美軍軍官也是投資客-平克頓結婚,日後蝴蝶生下一男孩、平克頓也返美尋找資金,耐心等候的蝴蝶有著憧憬的美國夢;三年過去,終於等回平克頓但他卻因金錢而另娶美國富家女凱特,並想把男孩接回美國。在面對愛人失信背叛的破碎心情下,為了讓孩子有更好未來,蝴蝶以自殺的方式結束這場異國戀悲劇,只為了愛作足成全。

演出卡司方面,今年《蝴蝶夫人》女主角巧巧將由被譽為百變女高音的林玲慧擔綱,男主角平克頓一角,邀請1995年電影版《蝴蝶夫人》當年男主角、男高音卓克希爾(Richard Troxell)來台演出,同時集結國內線上菁英聲樂家─巫白玉璽、翁若珮、羅俊穎、張殷齊、王郁馨、李增銘及謝銘謀參與演出。本劇由指揮楊智欽率領高雄市交響樂團演繹全齣動人音樂;導演則延續好評,再度邀請曾任澳洲雪梨歌劇院駐館導演馬修‧巴克利(Matthew Barclay)擔任,將以現代風格視角,簡約手法的舞台製作來呈現歌劇《蝴蝶夫人》這部傳世經典,再次展現高雄春天藝術節歌劇製作的口碑自信與實力,謹此向一代作曲大師致意,也獻給每位為愛勇敢的現代男女。
高雄春天藝術節歌劇《蝴蝶夫人》購票請上OPENTIX兩廳院生活售票網,節目相關資訊請上-高雄春天藝術節官網春藝臉書查詢。

本節目特別感謝 HINO TAIWAN、藝文支持雷科公司。

(高雄市文化局廣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