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推薦8大保健食品 提升免疫力防新冠重症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醫師推薦8大保健食品 提升免疫力防新冠重症

2022/06/09 17:30

國內確診數每日創新高,疫情除了影響人們生活之外,免疫力低下的族群更有可能引發重症,在做好自身防疫基本的勤洗手、戴口罩之餘,也可以藉由補充營養素提升免疫力,專科醫師陳潔雯就建議,可以每日補充8大營養保健品,讓自己與家人免疫力上升,優先部屬,降低重症的機率。

1. 維生素A增進粘膜健康

生活忙碌的現代人,飲食不均衡經常帶來許多病痛,藉由適度補充緩釋型綜合維他命,能全方位補足身體所需的礦物質與維生素;疫情嚴重的現今,病菌藉由飛沫、接觸等途徑侵入人體,人體第一道防線是皮膚及黏膜之防禦機構,維生素A能維護上皮黏膜細胞健康,避免細菌及病毒入侵。

此外,飲食上也可以多選擇食用深綠色、紅色、橘色等蔬果,搭配緩釋型綜合維他命,滿足每日營養需求。

2. 緩釋型維他命C

維生素C有著抗氧化、促進膠原蛋白形成、增進體內結締組織、促進鐵的吸收等多種好處,也有助於增進黏膜的健康,提升身體抵抗力,加強防禦病毒、細菌等外來入侵物,但人體無法自行合成維生素C,必須從飲食中攝取,水果、蔬菜皆含有大量的維生素C,但現代人忙碌,時常需要外食,難以攝取所需的份量。

因此選擇市面上優質的維他命C,是大部分民眾的首選,一般劑型的維他命C約在補充後2-3小時達到體內濃度含量高峰,隨後藉由尿液排出,而緩釋型維他命C可以長效釋放,維持體內濃度,讓腸道穩定吸收固定的量,不會因補充高劑量而造成腹瀉問題,持續提升保護力。

3. 高單位維生素D 又以D3為佳

維生素D又被稱為陽光營養素,是影響人體健康的關鍵營養,維生素D能補鈣顧骨質,並有著抗癌、抗發炎的作用,國外已有研究報告指出,體內的維生素D濃度高,感染新冠肺炎的機率較低。

若人體缺乏維生素D,則有可能導致人骨軟化症、肌肉無力,因此比起去曬太陽或飲食攝取,直接食用保健品是最有效率的方式,而維生素D主要又分成D2、D3兩種,D3維持體內維生素D濃度效率比維生素D2更為優秀,選擇上要以萃取自天然羊毛脂,以高純度中鏈三酸甘油酯萃取的為主,高單位具備800IU才能補充到位,有效維持體內維生素D濃度。

4. 莓果類食物/接骨木莓

盛產於歐洲的接骨木梅,有著「庶民醫藥箱」的美稱,接骨木梅富含維生素C、花青素、生物類黃酮、多酚等高抗氧化力等物質,經實驗證實接骨木梅能減緩感冒、流感帶來的不適,甚至能對抗新冠肺炎。

許多研究也說明接骨木莓果有天然的抗菌效果,但仍提醒大家,在接骨木食品的選擇上,請從信譽良好的來源購買,才能確保品質和安全性。

5. 高濃度魚油

魚油是現代人不可或缺的營養補充品,高濃度魚油來自深海魚類,含有Omega-3脂肪酸,Omega-3脂肪酸最重要的營養素是EPA和DHA,對於維持大腦健康、調節免疫作用、抗發炎反應有極佳防護作用,但人體無法自行合成,要挑選魚油,最好選擇吸收率最高的rTG型式,且經過國際認證的魚油。

並且是來源自純淨海域捕撈的深海小型魚種,魚油「濃度越高越好」,Omega-3脂肪酸達84%以上,市售已有97.7%濃度的魚油,購買時千萬要仔細挑選不要貪小便宜,選擇低濃度的魚油,只會造成人體不必要的負擔。

6. 經呼吸道或過敏臨床實驗的益生菌

腸道是人體最大的免疫器官,而許多國際已證實,益生菌可以促進腸道免疫反應,對人體健康非常重要,市面上的益生菌琳瑯滿目,最好選擇經過國際人體臨床實驗認證且通過上呼吸道或過敏臨床實驗的產品,比較常見的菌種,例如:副乾酪乳桿菌 (Lactobacillus paracasei)、發酵乳桿菌 (Lactobacillus Fermentum)、鼠李糖乳桿菌(Lactobacillus rhamnosus)等,不論大人小孩,選對益生菌,每天持續補充,保護腸道及身體的健康。

7. 靈芝子實體與酵母β-葡聚醣

靈芝自古以來就被使用在滋補強身、調節體質,一株靈芝含有許多營養,其中增強人體抵抗力的成分又以活性多醣體、三萜類為重,挑選上一定要注意是「子實體」,其功效可以活化巨噬細胞,增強人體免疫力;而酵母β-葡聚醣,則是從麵包酵母中用專利技術提取出來的β-1,3/1,6葡聚醣,純度高達75%以上,經臨床試驗證實,安全且有助於調整體質、增加自然保護力,兩者合為一體,築起健康天然保護網。

另外,靈芝提升保護力的關鍵在於,每日定期定量補充,空腹比餐後食用更好吸收,但依每個人身體情形的不同,若有任何疑慮也可先諮詢專業人士。

8.紫錐菊

紫錐菊也可稱為紫錐花,其萃取物經認證可適用於感冒、上呼吸道感染、促進傷口癒合等多種功用,新冠疫情嚴重,紫錐菊也可透過免疫系統,刺激T細胞及抗體分泌,活化巨噬細胞與淋巴細胞功能,達到免疫調節之效果。

增強免疫力 從日常生活做起

最後陳潔雯醫師也提醒,疫情尚未結束,平日保持飲食均衡,搭配良好的運動習慣,從根本改善體質,增強免疫力,隨時做好自主健康管理,適時搭配保健品,才是邁向健康的捷徑。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