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MO有什麼功效?串聯左右學習 加速寶寶統合學習力!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S-HMO有什麼功效?串聯左右學習 加速寶寶統合學習力!

2022/06/10 09:00

想讓孩子贏在起跑點,更需把握三歲前的大腦發展黃金期,給予足夠的刺激及關鍵營養素(如SHMO、神經鞘磷脂、DHA、葉黃素、膽素等營養等),才能讓外在的器官發育及內在的學習能力齊頭並進。(圖源:Freepik)

郭正彥醫師表示,寶寶三歲前大腦快速成長,無論是粗細動作、語言/節奏感,亦或是創造力,與右腦與左腦分別掌管創意、邏輯的發育息息相關,影響著寶寶學習力及成長發展的表現。

在「少子化」趨勢下,臺灣新世代父母,對寶寶的成長發展也愈趨重視,在育兒上自然也朝向更加菁英化、多元化的方向發展,就是想讓孩子贏在起跑點。

想要為寶寶的未來學習能力打下穩固基礎,就要把握三歲前的大腦發展黃金期,給予足夠的刺激及關鍵營養素,才能讓外在的成長發展及內在的左右腦發育、學習能力齊頭並進。

S-HMO是什麼?幫助串聯左右學習網絡、加速統合學習力!註1

近年來,有越來越多醫學數據,佐證母乳哺餵的重要性,郭正彥醫師也特別說明,以醫學及營養學角度來說,母乳哺餵的優勢,正是源於母乳中所含有的大量營養成份:蛋白質、脂肪、維生素、礦物質、醣類。

首先,母乳中有超過200種HMO:2’FL, LNnT, 3’SL等;S-HMO即是指2’FL岩藻糖基乳糖,又以初乳中含量最高,是寶寶成長時的核心學習成份。

至於,像S-HMO這樣的重要營養成分,實際對寶寶來說有什麼功效呢?母乳中的成分如S-HMO其實是特殊的分子,更是非常好的益菌生,這些益菌生的功效除了協助調整腸道菌叢生態,增加腸道保護力;更重要的是,S-HMO可幫助串聯左右學習網絡,促進寶寶腦神經發育和認知發展表現,讓學習網絡四通八達,統合寶寶學習力。註2註3

專家研究新觀察S-HMO有助註2註3
●調整腸道菌叢生態,增加腸道保護力
●串聯左右學習網絡,讓學習網絡四通八達

另外,研究也指出「S-HMO」這項營養成分最重要功效是,其在腦發展認知表現也扮演了關鍵角色,由於左右兩腦各自司掌不同的發展領域,「S-HMO」能夠幫助串聯左右學習網絡,加強記憶和學習,提升創意與邏輯的表現,讓寶寶的認知發展更全面。註3註4

神經鞘磷脂EX能協助腦神經髓鞘化、加速腦神經訊息傳遞。註5註6「SHMO」則可幫助串聯學習網絡、強化訊號吸收。註7「SHMO」與神經鞘磷脂EX兩個重要營養交互作用下,能為學習力打下堅實基礎。

神經鞘磷脂EX 加速腦神經訊息傳遞

「S-HMO」之外,神經鞘磷脂EX是指神經鞘磷脂+DHA,亦是促進幼兒腦部發展的重要營養,由於人的大腦,是由無數的神經細胞所組成,這些細胞透過如同觸手般的「突觸」來彼此串聯、進行訊號傳遞,產生各式各樣的感覺、做出動作、進行學習等。

而0-3歲的寶寶大腦,每秒鐘即可產生近百萬次的神經連結,正是腦部發展的高峰期,郭正彥醫師也強調,若想要提升寶寶的學習力,「神經髓鞘化」即是非常重要的過程,而神經鞘磷脂EX,即是過程中的關鍵營養素。神經鞘磷脂EX既是神經鞘磷脂與DHA的結合,如同電線絕緣體般包覆學習網絡,有效幫助神經髓鞘化,加速腦神經訊號傳遞。

經瑞士腦科學研究室證實,攝取神經鞘磷脂EX的寶寶,在學習力分數上也高出攝取普通營養素的寶寶近20%。註8

破除腦發展迷思「S-HMO」與神經鞘磷脂EX是奠定寶寶學習力關鍵!

郭正彥醫生表示,不少家長對於寶寶的腦發展,仍有許多錯誤的迷思,其實人類的腦部發展在3歲前即完成了80%註9 ,因此更要把握這段關鍵的發育時機,從營養補充、感官刺激兩大方面著手,為學習力打下堅實基礎。

台灣家長常見的嬰幼兒腦發展5迷思;關鍵營養SHMO幫助串聯邏輯推理與創意想像的學習網絡,加速統合學習力。(資料來源:台灣小兒神經醫學會)

郭正彥醫師建議,在營養部分,仍建議以母乳哺育為主,若無法進行母乳哺育的媽媽們,則可為寶寶補充含有「S-HMO」,跟「神經鞘磷脂EX」兩大母乳關鍵成份,以及DHA、葉黃素、膽素等的營養。

挑選時也可選擇「可信賴的大品牌」與「具有科學臨床實證佐證功效」的產品,使用起來更安心。

串聯左右學習網絡!「S-HMO」、神經鞘磷脂EX幫助寶寶加速統合學習力

神經鞘磷脂EX能加速腦神經訊息傳遞,「S-HMO」則可幫助串聯左右學習網絡、強化訊號吸收,在神經鞘磷脂EX與「S-HMO」相互作用的狀況下,讓寶寶在快速接收資訊的同時,加強統合學習力,將學習融會貫通,培養多元學習力。

為讓寶寶達成學習正循環,同時也須佐以良好環境感官刺激,才能夠幫助寶寶掌握腦發展的黃金成長期,而最重要的,則是透過適度的鼓勵與陪伴,建立緊密的情感連結,才能讓孩子們健康快樂成長。

郭正彥醫師。

璟馨婦幼醫院 小兒科主治醫師
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系
國立成功大學附設醫院 小兒科住院總醫師
國立成功大學附設醫院 小兒感染科研究醫師
台灣兒科醫學會會員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會員

註1:Yu-Jyun Cheng and Chun-Yan Yeung. Pediatrics and Neonatology 2021;62:347-353
註2:Alia H. Al-Khafaji, et al. Journal of Functional Foods. 2020;74:104176.
註3:Paige K Berger et al. PLoS One. 2020 Feb 12;15(2):e0228323.
註4:Elena Oliveros et al. J Nutr Food Sci 2021;4:024.
註5:Sean Deoni, Douglas Dean III, Sarah Joelson, Jonathan O‘Regan,Nora Schneider. NeuroImage2018, 178: 649–659
註6:Giuffrida F et al. Quantification of Phospholipids Classes in Human Milk. Lipids.2013: 48: 1051-1058.
註7:Yu-Jyun Cheng and Chun-Yan Yeung. Pediatrics and Neonatology 2021;62:347-353.
註8:Sean Deoni , et al. NeuroImage 2018; 178: 649–659
註9:John Dobbing and Jean Sands. Arch Dis Child. 1973 Oct; 48(10): 757–767.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